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成都:用科学数据为教育均衡把脉

本报记者 樊未晨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0月21日   03 版)

    “师生比一直是我们学校的问题,我们的教师数量够,但是音乐、美术等特长老师就显得不足,这学期教育局在进行教师匹配时,就考虑到了这个数据,今年分来的老师中有7名是美术、音乐老师,现在学校的12项课外活动都由我们自己的老师在上。”成都市青羊区文翁实验学校的季应朗校长说。

    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当前国家一项战略任务,但是,是不是各中小学的硬件设施都达到了规定的标准就算均衡?是不是只要投钱就能均衡?记者随国家教育督导检查组来到四川成都,了解对成都申报的19个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以下简称县)进行督导检查的情况。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很多区县教育局和学校的领导,都像季应朗一样常常谈到“数据”,季校长提到的数据,是被成都教育界称为“蓝皮书”的《义务教育校际均衡监测年度报告》。

    就是这个“蓝皮书”让成都的教育发展更均衡了。

    “过去我们的督导工作主要集中在定性上,定量的结果比较少,”成都市教育局督导室主任陈蕾说,这样做的后果不免会出现“锦上添花”的状况,但是,教育均衡并不是锦上添花,“不能仅靠主观判断,要有一套客观的指标体系。”从2008年开始成都市督导室尝试着用定量研究来解决均衡问题。

    成都从教育经费投入、办学条件、师资配置和教育质量4个方面来设置指标,共设置了包括生均公共财政预算教育事业费支出、生均公共财政预算公用经费支出、生均教学仪器设备资产值、生均图书册数、百名学生拥有计算机台数、生均体育场馆面积、生均教学及辅助用房面积、本科及以上学历专任教师比例、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教师比例、骨干教师比例、生师比、班额达标比例、初中3年巩固率等在内的十几项主要指标。

    “这些年我们的指标体系也在不断完善,指标数据每年监测,数据来自统计和不定期的抽查,做不了假。”陈蕾说,“我们做出来的报告不是‘自娱自乐’,要在3个层面上公开,一是向市委市政府公开,二是向各区县市教育行政部门公开,三是向全社会公开。”如果,哪个区县或哪个学校去年在某些方面没有做好,今年的数据还是这样,这种公开会让他们非常有压力。

    监测结果显示,2012年成都市将经济困难区县市的教学仪器设备经费缺口、生均公用经费缺口统一由市财政予以解决,真正实现了从“锦上添花”到“雪中送炭”的转变,解决了城乡教育发展差异、区域教育发展差异问题。

    在这种情况下,成都市的教育均衡变得更加“有据可查”也“有的放矢”了。记者在“蓝皮书”的《2012卷》中找到了季应朗所说的数据,季应朗所在的文翁实验学校初中部在“生师比”这项上低于青羊区的均值。今年该校的师资结构就得到了调整。

    “以前我们在进行投入的时候更多的是凭感觉,是不是最需要的也说不清楚,”成都市青羊区教育局副局长徐江涌说,现在再进行各项投入时,最直接的根据就是“均衡报告”。

    在这种高位均衡理念下,成都市开始大力促进教师的合理流动。“因为,真正的均衡是要通过教师资源的均衡才能实现。”陈蕾说。

    现在成都市正在全面推行教师县管校用的制度。教师不再固定地属于某一所学校,而是可以根据同一区域内各个学校的实际情况,进行更灵活地调配。

    “其实,教师流动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就在做,但是,总也没有真正实现,一些学校从自己学校发展角度出发总是象征性地拿出几个人来流动,于是我们就想如果把教师的关系放在县里,就可以避免这种情况了。”成都市双流县人才交流中心教育分中心主任江光智说。

    在成都,类似的方式还有很多,武侯区通过学区联盟、校际联盟、名校集团等方式,加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力度。锦江区建立优质教育链式发展模式,通过名校带动薄弱学校实现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截止2012年,成都市共组建义务教育阶段名校集团52个,带动125所成员学校发展,涵盖城乡学生23万。成都市各学校间的校际差距正在大大缩小,由14项监测指标的差异系数合成的均衡指数显示,成都市2010年的均衡指数是0.41,2012年均衡指数下降到了0.32,均衡程度有了显著提高。“择校热”现象得到了有效的缓解。

    “教育的发展就像一场跑步比赛,”成都市锦江教育局局长说,“我们现在正处在一个大数据的时代,必须要用科学方式进行督导,用科学的方式及时调整我们‘奔跑’的姿势。”

一些地方新建本科贡献大量“失业者”
成都:用科学数据为教育均衡把脉
南京发布中小学生午餐营养食谱
武术课如何摆脱叫好不叫座
南开学者陈志强获希腊最高文艺勋章
北京马拉松赛“健达亲子跑”举行
“中国新未来行动”走进新疆温泉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