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记者观察

中职教师的来路在哪?

本报记者 马富春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0月21日   11 版)

    近日,在宁夏泾源县调研职业教育发展,当地中职教育起步晚、基础薄,可谓困难重重。师资、生源、办学条件、就业等等方面都需要完善和加强。 

    经过学校多年的探索和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可以看出,当地职业中学生源在逐渐增加,办学条件改善明显,就业门路也比较可观。相对而言,师资力量改善得还不足够。

    由于编制已经满员,新鲜血液难以输入,技术类专业教师本来就缺,一方面只能通过培训来使原来担任普通课的教师进行二次转变;另外,也依靠外聘教师来解燃眉之急,而这些外聘教师大多有自己的本业,只是兼职做教师,何况,很多外聘教师以前根本没教过书。因此,对于职业教育这样不但需要深厚的专业技术知识,同时要讲求教学技巧的教学工作,没有精深、专业的钻研,恐怕难以取得好的效果。

    其实,政府也了解职业中学师资缺乏的情况,但一方面职业中学的编制已满,进人有困难;同时,现在基层职业学校专业技术方面师资的来路并不明晰,这些年,国家通过特岗计划补充基层学校的一线教师,特岗从普通高校毕业的学生中招考。但是,每年招收的一大批特岗教师,符合职业学校需求的基本上没有。这样,基层职业教育师资成了无水之源,长期处在青黄不接的境况中。

    虽然,也有专门的培养职业教育师资的院校,比如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但是毕竟太少,有杯水车薪之嫌。并且这类院校毕业生是否愿意去基层中职学校任教,也是一个问题。

    记者注意到,在宁夏很多地方,都不同程度地存在基层职业教育师资短缺的问题。师资不齐,职业教育发展举步维艰,如何破解此题,恐怕还需相关部门拿出个方案来。

    相关文章:

    一个西部贫困县的职教探索

一个西部贫困县的职教探索
中职教师的来路在哪?
选择社团就是选择一种生活方式
义务劳动成了必修课
拿不到学分不能毕业
施珊珊:我相信生活始终掌握在自己手里
教育部颁布中等职业学校教师专业标准
广西投入4000万元支持县级职校办学改革
天津:高职院校来了留学生
全国职业院校学生记者团
官方微信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