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优化行业基层管理 彰显活动品牌优势

青年文明号:以优秀集体为标杆提升行业标准

本报记者 王烨捷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0月23日   01 版)

    每年的5月至10月,是电建集团玉树重建现场指挥部青年员工耿新奇最忙的时候。这段日子,他在玉树地区工地上的工作时间要从早上8点一直到晚上10点。

    “这地方条件恶劣,得加紧干,否则冬天农牧民没地儿住。”耿新奇说,由于气候条件差、建材运送耗时长等原因,在玉树山区建房子“特别困难”。因此,玉树指挥部的目标是,在最艰苦的环境下、用最快的速度保质保量地盖好房子。

    这个全国级青年文明号集体,如今在整个电建集团已成为诸多施工队伍中的标杆。每次有急难险重的任务,他们总会冲在前面,也总能创造出值得各施工队分享的新鲜经验。

    提高安全质量就是保护群众生命

    这一天,天特别冷,玉树市歇武镇加多滩的居民住房援建项目被迫搁置。因为天气太冷,混凝土中的水凝结成冰,正常情况下能在一周内凝结牢固的混凝土被冻散,成了“豆腐渣”。

    此时的电建集团玉树重建现场指挥部面临两种选择:要不就干等十天半个月,等着混凝土慢慢凝固,但这种气候条件下凝固的混凝土将来也不牢固;要不就停工,等过了冬再来干活,但当地农牧民可能就得在临时板房里过冬。

    两难情况下,这个全国级青年文明号又像以前一样,几个年轻人不约而同地凑在一起琢磨“招儿”。这一次,他们又研究出新点子——搭个巨大的棚子,给施工现场保暖。

    这个主意被指挥部作为经验广泛推广开来。“大家都是为房屋质量着想,不惜成本和时间。”耿新奇告诉记者,电建集团好几个援建点都采用了“搭棚保暖”的办法。自此,这种办法在集团内部算是出了名,也成了集团“为保安全、不惜成本”的经典案例。

    在距玉树3000余公里的吉林长春,第一代高铁工人、中国北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高速动车组制造中心司机室接线班组长王英,也经常鼓励组员“不要怕闹笑话,要把笑话变神话”。

    这是一支清一色由年轻女孩组成的青年文明号集体,为保证“任何作业都不出现分毫闪失”,她们对外公开承诺“不制造缺陷,不传递缺陷,不掩盖缺陷”。其中,“不掩盖缺陷”成为女孩儿们的最高标准和要求。

    “有时候不得不自己把自己的缺陷暴露出来,怪丢人的。”王英告诉记者,在“列车安全”面前,每一名组员都宁可选择“自己丢人”,“我们的一个小动作,关系到成百上千人的性命。”

    司机室的接线工作,犹如为列车做中枢神经手术,每次作业后,班组成员都会进行严格细致的自检和互检。北车长春接线班的一些“创举”,逐步成为各地高速列车接线班中的“普及范本”。

    小团队推动行业水平迈大步

    在上海,一支由大学生组成的青年文明号队伍,正在不断刷新质量检验行业的各项纪录。

    “三鹿奶粉事件”中,这些年轻人连续4个多月的努力工作,共计完成了1.3万余批次的乳制品检测;“染色馒头事件”中,又是他们在48小时内完成了100余批次的样品检测,创造了上海乃至全国重大活动食品安全检验连续时间最长、检验批量最大、质量要求最严的新纪录;双酚A奶瓶事件中,这个优秀的青年文明号团队第一时间拿出了相应的检测方法,而国际上,这一周期通常短则十几天,长则数周。

    创造这一系列纪录的,是全国级青年文明号优秀集体、上海市质检院食品化妆品质量检验所的青年员工。该所35岁以下青年共98人,占全所员工比例的83.1%,本科以上学历占比达78.6%,是一个名副其实的高知青年团队。

    值得称道的是,这批年轻人在拥有1200余项检验资质,涉及2300余项检验标准,检验实力位居国内领先水平的情况下,没有满足现状、停步不前,仍不断致力于新技术和新方法的研究开发,包括原料乳及乳制品中三聚氰胺的检测方法在内,已先后主持或参与制定、修订12项国家和上海市标准,已完成的项目共计100余项,累计发表科技论文130余篇。这支年轻的青年文明号团队已然成为质检专业技术领域中的佼佼者。

    在广东东莞,另一支青年文明号团队也在努力引领检验检疫领域实现一次新的突破,在全国范围内都不曾尝试过的“完全无纸化报检”项目在这里首开先例。

    去年的某一天,东莞市政府收到华为公司寄来的一封感谢信。信中详述了该公司从深圳迁至东莞后享受的“最贴心便利的服务”——无纸化报检。

    “其他地方一般都在试行纸质+无纸结合的报检方法,华为是第一家享受完全无纸化报检的企业。”全国级青年文明号集体、东莞检验检疫局检务科青年员工陈剑认为,“完全无纸化”在这支队伍中首先试行,是必然结果,“因为这不仅对技术要求高,而且要求检务部门思想开放。在我们这里,有敢闯敢试、敢于尝新的氛围和人才。”

    此外,东莞检务科还率先在全国试行“网上取号”,报检企业只需在网络申报平台上提交报检单,经系统自动审单后,即可直接在网上领取报检号,省去了 “先交一次材料,审完再拿一次号,排两次队”的麻烦。

    创建理念助推企业品牌新提升

    福建厦门航空公司乘务部这支老牌青年文明号集体里活跃着一群平均年龄只有23.5岁的年轻人,他们在航空乘务服务行业的言行,不仅成为了行业内的“标杆”,也成为企业对外展示的“名片”。

    年轻的空姐刘雪,刚刚执飞不久,在一次航班上,她亲身体验了什么叫“服务标杆”。

    那次航班上,一位女乘客皱着眉头向她要一个枕头,刘雪“微笑着告诉乘客经济舱没有提供枕头服务”。乘客没有多说什么,刘雪也就心安理得地走开了。但当乘务长巡视客舱时,却拿了一条毛毯,为那位女士垫在腰后,还与旁边的旅客商量腾出了一整排座椅扶她躺下,并帮她系好安全带。

    乘务长给刘雪上了一课:“你看她脸色不好、皱着眉头,多问一句,就明白了,她才做完手术,身体虚弱,需要照顾。”回公司的路上,乘务长教刘雪,“服务是细活,是将心比心的体贴关怀,当你真正把旅客当亲人,就知道该怎么做了。”

    今年上半年,在民航资源网发布的2013年第一二季度《航空公司服务测评报告》中,厦航乘务部在“空乘服务态度”、“空乘仪表”、“呼叫空乘响应时间”、“机上广播水平”、“机上信息通报”等16个关键评测参数中全数夺冠。

    与此同时,在创建青年文明号10余年后,厦航乘务部逐步开始实施品牌规划,将青年文明号的社会品牌和厦门航空的企业品牌进行战略整合,产生了1加1大于2的品牌效应。

    “青年文明号是‘社会名牌’,它的宗旨与厦航主打服务的品牌形象不谋而合。”广州市的一项调研数据曾令厦航团委书记王涛思量许久。数据显示,87%的受访者对90年代共青团工作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希望工程”和“青年文明号”,“何不让乘务部的青年文明号品牌与企业品牌融为一体、互相促进?”

    在厦航飞机客舱中,许多乘客会见到那块亲切的牌匾——金底红字的“全国青年文明号”荣誉牌,国际航班上同样也挂上了这一颇具中国特色的荣誉牌匾。“这块金灿灿的牌匾,向外国乘客展示的,既是企业的文化,更是中国的文化。”

    王涛告诉记者,厦航乘务部青年文明号从十几年前的几十人,成长到现在的一两千人,其发展历程中,除了在专业服务领域的不断创新外,与众不同的特点就是将青年文明号“敬业、协作、创优、奉献”的理念植入于企业的文化品格,植入于企业的品牌形象。

    同样,空中乘务部也在为青年文明号增添新光彩。今年“五一”,这个青年文明号再传喜讯,乘务员刘雪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的接见。乘务部马上策划了系统的品牌推广计划,从刘雪的优质服务事迹展播,到青年文明号服务法的推广;从“全省学厦航”先进事迹报告会的巡回演讲,到厦航空中乘务部这一集体被选为“践行福建精神十大人物”,青年文明号的社会品牌得到宣传,厦航的企业品牌也得到提升。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
青年文明号:以优秀集体为标杆提升行业标准
《中国青年》创刊九十周年座谈会举办
“断腿新闻”是“烂尾新闻”的孪生兄弟
中国工会十六大在京闭幕
华中师大邀学生代表列席校长办公会
“诚信病人”打工还债报医院救命之恩
中国北京亚洲大学生魔术交流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