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没见着代市长季建业随地吐痰吧?所以他踏踏实实地被人大代表全票扶正为市长。

哪只蚂蚁扑倒了大象

报人 王安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0月23日   10 版)

    大象轰隆隆踏过金陵南京,那些神一般的梧桐倒下了。半年前,众神都说,大象要倒了。如今,南京市长季建业果然倒下了。

    季大象是被哪只蚂蚁扑倒的?有博士论文造假说,有扬州N个情人说,有长租用酒店豪华套房办公说。其实,至今,在纪委和法院没有出面之前,所有的说法都不靠谱,都是谣言,所有这些蚂蚁都是软蛋。

    还有一种说法是,南京居民烦季建业了,称他“季挖挖”、“满城挖”、“推土机市长”。2009年8月,季建业任南京市副市长、代理市长,立马启动工程,砍梧桐树,拆城西干道,上雨污分流工程,及至2010年7月发生塑胶厂丙烯泄漏大爆炸,民怨甚高。

    我以为这个说法最不靠谱。当市长能不干工程吗?那是有魄力、能开拓、高瞻远瞩、真抓实干的表现嘛,没有拆,就没有GDP,就没有财税收入——让季市长拿什么为人民服务?只要季市长没有大的腐败,或者纪委法院没有宣布季市长有大的不妥,“满城挖”这只蚂蚁就绝对扑不倒季市长。

    甚至,“满城挖”蚂蚁还不如“随地吐痰”蚂蚁更有力量。设想,某日季市长随地吐痰被清洁工逮着了,季市长恼羞动粗,这事被上网了;或者,季市长的儿子随地吐痰被逮动粗,说“我爸是市长”,被上网了——这些都可能影响季市长的仕途,“随地吐痰”蚂蚁比“满城挖”蚂蚁更神勇。还甭不信,没见着季代市长随地吐痰吧?所以他踏踏实实地被人大代表全票扶正为市长。

    有人说,季建业以前在昆山、扬州就敢想敢干,没人能挡得住,但到了南京就行不通了,毕竟是省会城市,在南京,比市长官大得多的人有的是,必然有制约。其实不然,季建业在南京敢想敢干有4年了,没见谁出来制约他。

    昆明的故事也证明,制约只是浮云,“满城挖”蚂蚁是头号软蛋。2013年9月6日,云南省委书记秦光荣在省市四套班子会议上发怒,提出昆明城市规划建设的六点反思,认为昆明大拆大建是对历史文化的毁灭性打击。“书记说完,台下一片死寂。”

    “满城挖”是经营问题,“随地吐痰”是法规范畴,犯了事,前者是头撞豆腐,后者倒有可能流血流汗的。而实际上,前者给社会添的麻烦比后者大多了,吐两口痰,能造几颗细菌病毒?

    看看成都非遗公园吧。中国需要一个展示非遗的平台,这将是继上海国际艺术节、北京国际音乐节、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后,第四个国家级国际文化节庆活动。争者颇多,成都拿下。紧忙着,2006年,成都市在金泉乡圈下6500多亩农地打造非物质文化遗产公园,园内的欧洲风情小镇是主会场。当时据报道,非遗公园总投资达20亿元,首期占地面积相当于两个天安门广场。

    但非遗公园一期建成后,仅举办了两届非遗节,总共使用不到30天,就废了,因为违反了土地规划,被卫星扫着了。2011年春节,悄悄把欧陆风情小镇炸了,种上草皮和庄稼,上报复耕了。据报道,仅建造欧陆风情小镇,政府投入1.06亿,民间投入4000万,1.5亿一炸成渣。2010年,成都市又在青羊区花费20亿元,再造一个国际非遗博览园。

    建造费用,农民搬迁成本,土地不能复耕的损失,这些谁来承担?放心吧,只要没有腐败,经营问题是没人负责的,“满城挖”蚂蚁是软蛋,一个官也扑不倒。

    其实,“满城挖”和“随地吐痰”诸蚂蚁都是软蛋,最牛的是:蚂蚁悄声告诉大象,“我有了,是你的”,大象轰然倒下。

有个理科生脑袋的汉字冠军
“老气象”遭遇“不测之云”
哪只蚂蚁扑倒了大象
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