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2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郭谦:观致3的价格没有悬念

本报记者 黄少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0月24日   10 版)

    酝酿两年的观致品牌,好比升空前的火箭,已经进入倒计时的阶段。近日,观致汽车在上海连续举办多场全方位产品说明会,正式开启观致3的新品上市之旅。

    “目前你们对产品只有一个静态的了解,接下来我们还会有产品试驾会,到时候你们亲身开一开,再来谈产品的竞争力和A级车细分市场的格局。”观致汽车董事长兼总经理郭谦是个内敛、诚恳之人,面对外界对于观致作为全新品牌的竞争力问题,他并没有给出豪言壮语,而是坦言,现在谈论这个话题有些为时尚早,毕竟无论媒体还是消费者,对于观致产品都还没有直观的认识。

    尽管在目前国内的A级车市场前十排行榜中,大众品牌独占5席,通用占了3席,品牌力在产品销售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位置,但郭谦似乎并不担心,他认为,作为全新品牌,观致肯定要在新品牌和好产品中寻找一个平衡点,这个平衡点就是售价要稍微低于同配置的竞品车型。但他同时也认为,好的产品品质,一定能在终端市场上获得认同。

    事实上,从2011年11月宣布观致汽车公司成立至今,观致从品牌理念、口号、产品设计、品质、运营模式和外宣都有很多可圈可点之处,体现了这个新公司的专业化水准。而这,也正是这个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之一。据介绍,观致有来自25个国家的汽车专业人才加盟,除郭谦外,还包括前北美大众副总裁石清仁、前MINI设计总监何歌特、前宝马集团整车性能及底盘总工程师施可等。

    专业化的团队带来的是专业化的设计和生产理念。观致3在今年3月的日内瓦车展上全球首发后,立刻引发观致热潮,跨国公司和全球媒体都将目光聚焦观致,甚至有“墙里开花墙外香”的说法。观致汽车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石清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观致采用的是产品平台开发战略,平台化研发是观致汽车的战略核心。“全新开发的模块化平台,为观致汽车提供了大量的研发优势,不仅大大提升了新车的研发效率,降低了研发成本,也令观致汽车强大的供应商资源整合能力得以体现。”

    依托这一理念,观致汽车的核心研发团队分别从安全、设计、互联、静音、性能和生产制造等不同维度进行了详细介绍和深度解析。对观致汽车而言,出众的安全性是一款优秀的汽车产品所应具备的基本属性。观致汽车经验丰富的安全研发团队为确保观致3轿车的安全性能处于同级领先地位,使用了高强度的车身结构并配备了丰富的主被动安全系统,致力于达到欧洲NCAP五星安全碰撞标准。

    平台化战略改变了一些本土品牌产品线过于混乱、想起一出是一出的局面,而且也能很好地降低和分摊研发成本。万事俱备,目前观致3最大的悬念就是价格了。然而,郭谦却认为,观致3的价格没有悬念。“具体数字还是要等我们公布。但无论谁来定都是同样的原则,如果你产品的竞争力跟别的产品是一样的话,那么新品牌就要让出一点。我们也希望我们的产品卖个好价钱,所以我们在赋予产品特征上来增强竞争力,如果产品没有特征那就老老实实降价。”

    “一个新品牌只有具备创造性才能赋予产品新的特点、新的价值,才能在市场上有机会。”郭谦再次强调,“市场竞争已经这么激烈了,还需要一个全新的企业吗?如果这个企业的产品不给用户带来新的价值,那么这个企业就没有存在的价值。”

刘智丰:我将当好守护者的角色
中华H330:幸福的第二种定义
斯柯达速派的“成功之道”
吴松:不要被国外品牌的宣传所迷惑
郭谦:观致3的价格没有悬念
1000辆启辰e30将服役大连
徐留平升任兵装总经理
邓智尤接掌中国长安
沃尔沃亮相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成果展
郑州日产举办“爱心1+1”活动
起亚汽车品牌价值居全球第83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