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2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看法

莫把军装当便装

蓝鹰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0月25日   10 版)

    军装是供军人穿着的制式服装。从表面上看,它是识别军人与老百姓之间、不同国家军队之间、乃至不同军兵种之间外在形象的一种标志。从更深层次讲,军服反映出的是一个国家和一支军队的实力、文化与精神面貌,也体现了军人职业特殊性带来的荣誉感。

    然而,遗憾的是,如今人们在大街小巷仍不难见到老百姓随意穿着军装的现象。有的人把军服当工作服,专门用于干重体力活时穿,常常人是灰头土脸,穿的军服也肮脏不堪。有的人把军服当休闲服,穿着它在各种场合毫无顾忌地游荡闲逛。更有甚者,一些不法之徒还身着标志齐全的军装冒充军人坑蒙拐骗、为非作歹。这些现象无不玷污了军服的神圣、败坏了军队的形象。

    有人曾说,一支军队形象的丧失,首先遭到贬低的就是那身军服。因此,对于社会上的这种现象决不能小视和姑息。

    出现这种问题,原因有两点。第一,当下社会上很多人对军人的职业荣誉有些淡漠,这直接导致民众缺乏保护军服、尊重军服的意识,从而对这种现象视而不见、习以为常。

    第二,军服管理存在的一些漏洞给出现这种乱象创造了外部条件。部队的被装管理部门在与地方政府联合进行军服管理整治的行动中发现,市场上不仅存在大量制贩军服的实体店,在网上也有公开贩卖军服的店铺。从其销售记录上看,已经贩卖了大量我军现役的07式军服。查其来源,既有自己造假贩假,也有军服承制企业管控不当造成的产品外流。

    为了加强对军服的管理,自2009年3月1日起,我军开始施行《军服管理条例》,这是我国第一部关于军服管理的行政性法规。它不但规范了军服的生产和流通环节,还对社会使用军服的行为进行了限制,尤其禁止使用现役和曾经装备的军服从事经营活动。

    但是,对于乱穿军服的问题,不仅要有法律规范,也要从人们的思想观念上解决问题,让更多的人意识到军服是与军队形象和军人荣誉密不可分的。全社会要倡导尚武之风、拥军之情,就应该包括对军队形象的自觉维护和对军人荣誉的主动尊重。这不仅仅是军人个体和军队自己的事情,更是全社会、全体公民的责任。

沈阳一起涉军异地执行案成功和解
莫把军装当便装
杨铭:从直招士官到“兵专家”
如果叙利亚战争爆发,将是“空海一体战”
纪录片《不能忘却的伟大胜利》首映式在京举行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