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2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乡村旅游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农民增收

本报记者 齐征 姜蕾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0月25日   11 版)

    姜蕾摄

    密云发展旅游业的村子大概可以分成三类:一是依靠遗存下来的古村落发展民俗旅游的,比如遥桥峪村、石塘路村等;二是利用北京市的新农村建设优惠政策,建设了一批新村,像史庄子村、阁老峪村等;第三类就是靠一些大项目带动发展起来的,像有502户人家的司马台新村,盖起了一些二层别墅,在这里,县委、县政府关于“一个民俗村就是一个乡村酒店”的建设理念已经初步实现了。

    特色农业与旅游业深度结合

    “‘一村一酒店’的理念就是说游客到了这个民俗村,不用拿着行李、开着车挨家挨户去找住的地方,到了这个村就像到了一个酒店,村里有游客服务中心,作用相当于酒店的大堂,游客要住几个房间、住几个晚上、想吃什么饭等都在服务中心说好,服务中心会进行统一安排,然后游客拿着服务中心开的条直接去民俗户入住,走的时候再到服务中心统一结账。在整个过程中实现了统一标准、统一接待、统一结算、统一服务和统一宣传。游客付的是乡村宾馆的价格,享受到的是星级宾馆的服务。”密云县副县长蒋学甫说。

    刘淇任北京市委书记时,曾经提出北京的农业是都市型现代农业。什么是都市型现代农业,就是一、二、三产业相融合的农业。所以把农业的一些元素和旅游结合在一起,已成为密云吸引游客的一个卖点。“比如今年国庆节7天,花卉种植业和旅游结合的鲜花主题农业观光园——占地500亩的人间花海薰衣草庄园收入92.6万元,而传统的依靠自然风光吸引游客的黑龙潭景区收入94.8万元,二者的收入不相伯仲,但鲜花观光园在占地规模、投入成本等方面要远低于景区。”蒋学甫告诉记者。

    今年中秋节、国庆节期间,果园种植与旅游结合的天葡庄园游客爆满,40万斤葡萄没有一斤进入市场销售,全部被游客采摘买走了,最贵的金手指葡萄卖到60元一斤。与旅游结合紧密的还有密云的养殖业,比如百年栗园的农业生态观光园进行过调查,游客在参观过他们的园区后,有97%的人会成为他们农产品的长期客户。

    民俗旅游合作社充满活力

    在乡村旅游的发展过程中,密云成立了由民俗户组成的民俗旅游合作社。“目前,密云有79个这样的合作社,它把一家一户的农民组织起来,县级层面由农民专业合作社服务中心进行指导、组织,县旅游委对民俗旅游合作社进行培训;乡镇一级,由旅游办公室负责具体指导到村。”蒋学甫说。

    据介绍,民俗旅游合作社有社长、理事长、监事长,召开社员代表大会,有相应的章程,要公布账目并进行分红。旅游委主要是进行一些业务方面的培训,同时指导每个民俗旅游合作社建立自己的网站。这样,从县到镇到村到民俗旅游合作社,就制定了一系列很细致的规定。民俗户房屋价格的统一制定,统一对外销售和宣传,餐具统一定制、床上用品统一配送洗涤等工作,都由各合作社负责。

    密云县希望通过这种组织,把民俗旅游向专业化方向发展。“如果一个民俗户家里有3个人,既要买菜、做饭又要接待打扫,确实有难度,如果能实现分工,有人专门负责原材料采购,有人专门做加工,就会使乡村旅游往专业化方向发展。也只有‘分业’才能做到更专业。”蒋学甫说。下一步,密云县准备组建民俗旅游联合社,把现有的79个民俗旅游合作社在更高的一个层次上组织起来,推出密云乡村旅游的一个品牌。

    乡村旅游是实现富民目标的重要抓手

    近几年,密云在乡村旅游的发展方面重点抓“扩规”和“提质”。“密云现有82个民俗村,2537户民俗户,我们希望把民俗旅游做成我们的支柱产业和富民产业。”蒋学甫说。

    “一户农家今年种十亩地,明年还种十亩地,那么收入顶多是持平,难有发展。如果把十亩地变成观光园、采摘园,那除了本身农产品的收入之外,又多了一部分观光旅游的收入。让农民实现增收,必须发展新的产业,必须要有新的增长点作支撑。”蒋学甫认为,发展乡村旅游也是农民收入的一个主要来源,它不仅是一个产业也是一个民生工程,在资源相对匮乏的山区,如何实现城镇化、现代化,实现农民增收?如果没有产业作支撑等于是空中楼阁,而乡村旅游业的发展正是最适合的支撑和抓手。

    在“扩规”方面,密云提出了‘321’的目标,即到2013年,民俗户要达到3千户,高标准接待床位要达到两万张,有1万人在民俗旅游中实现就业。

    “提质”的重点是抓整体旅游环境的提升,包括交通干道两侧、主要民俗村、主要景区周围完善的标识指示系统,为游客提供更完善、更便捷的服务,让游客来密云就感到神清气爽、心情舒畅。星级民俗户评定工作的展开,在环境、服务、餐饮、特色文化、游客满意度等方面都提出了标准,未来将提炼出一个民俗乡村旅游的品牌。

国家旅游局调查涉嫌违反《旅游法》旅行社
乡村旅游的密云探索
乡村旅游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农民增收
中国合作经济学会
旅游合作专业委员会成立
发展乡村旅游是民生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