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26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阿塞拜疆:

连任总统低调就职
反对派仍不承认选举结果

本报驻外高加索记者 杨军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0月26日   04 版)

    10月19日,阿塞拜疆宪法法院正式确认了阿中央选举委员会提交的总统选举结果,现任总统·阿利耶夫总统赢得10月9日举行的总统选举。阿宪法允许同一个人不限任期地担任国家领导人,这将是阿利耶夫的第三个任期。根据阿法律规定,就职仪式应在宪法法院确认选举结果后3日内举行。在宪法法院裁决的当天,阿利耶夫就举行了总统就职仪式。

    与以往不同的是,阿利耶夫此次就职仪式在议会大楼内举行,而不是在传统的国家音乐厅。就职典礼也显得非常低调,没有专门邀请外国客人,阿政府官员、议员、各政党和社会组织代表、外国使节出席了典礼。

    阿利耶夫在就职仪式上说:“总统选举是透明的、公正的、自由的,其结果反映了阿塞拜疆人民的意愿。阿塞拜疆人民用这种方式对我过去10年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可是,阿反对派仍在表达对总统选举结果的不满。10月12日,阿反对派在首都巴库组织了三千至五千人参加的抗议集会。阿塞拜疆穆萨瓦特党、民主阵线联盟、民主力量国家委员会等反对党的领导人在会上表示,“此次大选不自由、不民主,并发生了大规模、有组织的舞弊”。民主力量国家委员会候选人卡萨里说:“反对派不承认选举结果,并将谋求推翻该结果。”反对派还发表了联合决议,称总统选举结果不真实,并要求重新选举。

    据称,反对派原计划10月20日在巴库市中心举行大规模抗议集会,要求废除选举结果和重新进行选举。但由于“技术原因”,不得不延期到27日举行。延期的原因是集会申请未获批准,反对派认为,政府害怕民众一场接一场的抗议活动,所以才拖延批准集会申请。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反对派“民主力量国家委员会”一再抗议选举结果,并要求重新举行总统选举,但选举结果已定,阿利耶夫已经就任。阿反对派接连举行示威集会的目的,更多地是想借机进行自我宣传扩大影响,为2015年的议会选举做准备。

    本报巴库10月25日电

欧洲盟友讨伐美国的“监听战争”
中印关系:未来50年将与过去50年“非常不一样”
连任总统低调就职
反对派仍不承认选举结果
由一场艺术巡展所想到的
“美中电影产业创新论坛”在京举行
双方承诺优先通过磋商解决贸易摩擦
误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