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26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慧眼

由一场艺术巡展所想到的

张兴慧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0月26日   04 版)

    韩玉臣是中国河北邯郸人。他的头衔不少:全国人大代表;邯郸阳光集团董事长;中国美术家协会油画艺委会荣誉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像韩先生这样在“政经艺三界”都能出人头地的人,可能还真不多。

    今年8月以来,韩先生的油画、书法和摄影作品在比利时、法国和荷兰等国巡回展出。虽然载体和形式不同,但韩先生作品的主题却只有一个:用艺术向欧洲人再现西藏的美丽风光和西藏人的真实生活。

    为了艺术创作,韩先生多次深入藏区,跑遍了那里主要的山山水水。用绘画,他真实地再现了藏族人民的生活;用摄影,他震撼地记录了雪域高原气势磅礴的高山大川;他还有感而发创作了一首首诗作,并挥毫写就一幅幅个人特色鲜明的书法作品。

    韩先生艺术展名为“大美至纯:西藏题材油画书法摄影作品欧洲巡展”。展品所到之处,许多欧洲人为之感动。在比利时“艺术之城”克诺克展出时,一位当地人居然会每天都默默地前来观赏作品,动情之时常潸然泪下。比利时国务大臣、前参议长德戴克尔说:“在韩先生的作品中,我们可以感受到人物的灵魂。”

    韩玉臣作品在欧洲巡展之所以获得成功,原因不外乎如下几条——

    越是民族的、独特的,就越是世界的。韩先生作品的主题单一而鲜明,即一切都是关于西藏的。而西藏,无论在文化上还是在地貌上,都是非常独特的。韩先生用艺术再现了这种独特,自然会赢得欧洲人的喜爱。而且,韩先生在表现西藏时,摒弃了以往常常可见的灰暗悲惨的旧模式,而是描绘了一个明亮、阳光的新西藏。这种独特的表现方法,给欧洲观众带来了一种清新明朗的感觉。

    用普通人看得懂的艺术方式创作。中国在走向世界的过程中,在“推销”自己的时候不能自说自话,而应使用别人听得懂的语言,必要时还应善于借鉴别人的语言。在艺术语言上也大致如此。韩先生画的是油画,油画源于西方。他的画法是现实主义,亦称写实主义,也是在19世纪发轫于法国的,后传到比利时、荷兰等国。法国现实主义画派创始人古斯塔夫·库尔贝说过一句名言:“我不画天使,因为我从未见过他们。”韩先生正是运用了这一原则,刻画了普通西藏人和他们的普通生活。可以说,韩先生是在用欧洲人早已熟悉的艺术语言讲述西藏故事,欧洲观众自然很容易产生共鸣。

    中国艺术走向世界还应遵循国际规则。近年来,中国和欧洲的文化艺术交流越来越频繁。但要想使这种交流更具持续性、效果更好,仅靠政府推动还不够,还必须按国际规则办事。国际规则之一,就是走艺术品市场化的路子。在国际上,文化和艺术品推广市场已经相当成熟,许多经验丰富的国际性画廊,都可以把中国艺术家及其作品成功推向欧洲主流社会。比如说,韩玉臣先生的这次欧洲艺术展,是由百鹤高画廊主办的。百鹤高画廊是比利时一家有名的国际性画廊,主营19世纪油画。在该画廊的精心策划下,韩先生的作品得以在当地知名的艺术中心展出,推介会的参加者也多为名流雅士。

    “邯郸学步”是中国人耳熟能详的一个成语。作为邯郸人的韩玉臣先生,可能不仅研究过这一历史典故,而且还锐意进行了创新——他学的是西方油画和写实主义,却能将这些创作原则和技法用来展现中国的西藏风情,形成了自己的特色,从而走向了世界。

    如果我们在科技领域也能如此,在学习西方先进东西的同时还能推陈出新形成自己的创新特色,中国在现代化建设的道路上还能提速快进。

欧洲盟友讨伐美国的“监听战争”
中印关系:未来50年将与过去50年“非常不一样”
连任总统低调就职
反对派仍不承认选举结果
由一场艺术巡展所想到的
“美中电影产业创新论坛”在京举行
双方承诺优先通过磋商解决贸易摩擦
误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