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0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孙杨无照驾驶被拘,长期无视队规被罚,而他不过是低素质的优秀运动员中的一员——

中国竞技体育为何难治“巨婴症”

本报记者 慈鑫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1月05日   04 版)

    CFP供图

    杭州市公安局交管部门今天下午对“无照驾驶”的奥运冠军孙杨作出罚款并行政拘留7日的处罚,当下中国体坛第一红人从此将留下案底记录。纵使孙杨在泳池中为国家创造了划时代的成绩,也不能弥补他个人综合素质的缺陷。事实上,像孙杨这样竞技成绩骄人,但个人综合素质欠缺的运动员,在中国体坛绝非“凤毛麟角”——此前,王濛、孔令辉、王皓等体坛明星的名字都曾与重大负面事件相关而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除了以刻骨铭心的处罚作为人生一课之外,对于这些中国运动员,我们为何不能提供一个良好的教育环境,让他们懂得做人的准则,先成为合格的公民,再成为优秀的运动员呢?

    昨天下午发生在杭州的一起普通的交通意外,却因为牵涉出奥运冠军孙杨“无照驾驶”而成为一条爆炸性新闻。昨天深夜,杭州警方和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均确认孙杨“无照驾驶”属实,孙杨本人则在今天凌晨发了一条微博,为自己的法律意识淡薄向公众致歉。

    网上网友的评论几乎是一边倒地指责孙杨的违法行为,偶尔有几个网友声援孙杨,希望警方以孙杨对中国体育有功而对其从轻发落,就立即遭到其他网友的驳斥。

    作为孙杨的主管单位——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也完全没有袒护孙扬的意思。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张亚东昨天表示,学院不会干涉警方对孙杨依法作出处罚措施。当不少网友分析,依照《道路交通安全法》,警方对“无照驾驶”者并非一定要采取行政拘留措施,因此,奥运冠军孙杨很可能躲过一劫时,杭州警方却在今天下午宣布,对照杭州地区前3年对无证驾驶违法行为的平均处罚情况,杭州交警将对孙杨行政拘留7天。杭州警方表示,这一处罚结果,体现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实际上,在孙杨此次“无照驾驶”被警方查处之前,浙江体院就已经准备对他的一系列违纪行为进行处罚。知情人士今天向记者透露,“作为游泳运动员,孙杨绝对是世界级选手。但作为一个学生和一个公民,孙杨却显得太过顽劣,‘无照驾驶’只是其种种劣迹之一。”

    浙江体院今天下午公布了对孙杨进行停赛、停训、暂停一切商业活动的处罚决定——第十二届全运会后,浙江省游泳队根据计划进行短期休整,休假期满后,孙杨未经请假报批,不按时回队报到,且不理会院、系和教练员的劝导,长期擅自在外,且不报告行踪,至今尚未归队。其间,孙杨未经报告和审批,于10月11日~15日私自前往泰国旅游。由于孙杨的行为严重违反了学院的相关管理规定,学院方面已经拟定了处罚决定,并征得了上级主管部门的同意。

    据知情人士透露,“随着孙杨‘明星架子’越来越大,学院和运动队对其进行管教的难度也与日俱增,此次孙杨惹出大祸,学院也可借机让他得到一次深刻的教训。”

    从2011年世锦赛上一战成名以来,两年多的时间里,孙杨在世界大赛上可谓春风得意,在男子游泳这个中国人一向表现平庸的项目上,孙杨取得了令国人扬眉吐气的成绩,随着姚明的退役和刘翔的淡出,孙杨成为当今中国体坛排名第一位的“国宝级”男子选手。然而,与其优异的竞技成绩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孙杨的个人综合素质却难以让人恭维,从与恩师朱志根爆发的矛盾,到屡屡对媒体耍大牌,再到此次“无照驾驶”和浙江体院公布的一系列违纪行为,也难怪,喜欢孙杨的粉丝昵称他为“大白杨”,不喜欢孙杨的媒体则送给了他一个不雅却非常形象的称号:“巨婴”。

    可想而知,一个综合素质仍如婴儿一般浅薄的运动员,将如何融入社会?作为体育主管部门的领导,吉林体育局局长宋继新对像孙杨这样的“巨婴”运动员已经见过太多,“他们是竞技场上的‘能人’,却是生存环境里的弱势群体。”宋继新表示,这些运动员的身体能力和运动技能绝对优秀,但他们却不知道如何做一个合格的公民。

    所以,当孙杨在《致歉信》中以法律意识淡薄为自己“无照驾驶”辩解时,有人在质疑孙杨致歉的诚意。因为在外界看来,任何一个心智正常的成年人,即便法律意识再淡薄,也应该知道无照就不能驾驶的常识。但对于一个严重欠缺公民意识和人文素质的运动员来说,法律知识淡薄到像孙杨这样的程度并不是不可能。在奥运会和世锦赛等重大比赛上,中国运动员面对中外记者,只能谈比赛和训练,其他一概不知或毫无见解的运动员大有人在,温和的媒体会说中国运动员单纯,而暴烈的媒体则直言中国运动员都是“金牌机器”。

    “孙杨这次闯祸,问题并不全在他个人身上。”宋继新希望外界能够宽容、全面地看待孙杨“无照驾驶”这件事,“我们的运动员培养机制是‘夺标’与‘育人’分离的,这是整个中国教育环境的通病,我们的中小学教育是应试教育,大学教育是就业技能教育,运动员教育则是‘夺标’教育。但教育不应该这么功利,教育的目的是‘育人’,是让每个人成为有公平正义精神的公民。”

    以“为国争光”为最高使命的中国竞技体育,原本也不是像现在这样功利。

    因为邓亚萍在比赛中的一次违背公平竞赛精神的行为,中国著名乒乓球教练张燮林曾对其大加斥责,这是宋继新听说过的一个故事,“当时,邓亚萍的对手打了一个擦边球,但裁判没有看清,判对手的球出界,邓亚萍看得很清楚,但没有向裁判提出异议。依照比赛规则,邓亚萍看清楚是擦边球,就应当向裁判示意。比赛结束后,为邓亚萍得了不该得的这一分,张燮林严厉地批评了她,这使她牢记一生。”

    率领中国女排创造“五连冠”辉煌的著名教练袁伟民,曾总结出运动队成功的这样一条经验,“三分训练,七分管理。”宋继新表示,“培养优秀运动员和运动队,不是光靠训练就行的。”

    但在功利主义的驱使下,中国运动队的“夺标”培养模式越来越强势,“为什么郎平在执教美国女排时,带着一帮大学生也能成功?她们的训练量可远远不如我们。这正说明,个人综合素质越高的运动员,就能得到更高的运动成绩。”

    行政拘留7天,将成为孙杨此生无法抹去的污点,这是孙杨为他的个人综合素质欠缺付出的沉重代价,但真正需要检讨和承担责任的,绝不只是孙杨一人。

    本报北京11月4日电

    相关文章:

    奥运冠军孙杨因无证驾驶被行政拘留7天

埃及大学生贝拉尔之死
中国竞技体育为何难治“巨婴症”
加索尔渴望打出职业生涯的最佳赛季
国足破釜沉舟要看恒大“脸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