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0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毕业生的薪酬简单对比毫无意义

胡波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1月05日   02 版)

    硕士月薪不到4000元,能否被录用,还要看用人单位脸色;一个普通泥瓦工,日薪300元“起步”,装修老板还得互相较劲才能抢得上……读了近20年书的硕士薪资收入不如一位泥瓦工,这一怪现状背后,不仅存在用工结构性矛盾,也有研究生整体含金量随扩招而下降的诱因。(《北京青年报》11月1日)

    又逢择业季,许多毕业生正着手准备走向人才市场。这个时代,媒体总喜欢报道大学生和农民工、泥瓦工等薪资相比较的新闻,字里行间多少都透着“读书无用论”的调调。事实上,拿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相比较,本身就缺乏对照标准,因为分工不同,薪资的对比也缺乏实际意义,没必要去褒扬谁或是贬低谁,而且,谁说体力劳动者一定就要比脑力劳动者报酬低?

    两相比较,研究生式微,于是乎,“我们都去做泥瓦工吧”这样的话语也在网络上流传。其实,谁都知道,这不过是多数人随手一发的调侃和戏谑罢了,真正选择去做“泥瓦工”的大学生是极少数。当然,严峻的就业形势早已倒逼大学生们放低心态,能够安身立命毕竟是最起码、最迫切的现实。我们的教育中也不乏“职业不分高低贵贱”这样的引导,期望大学生们能够转变心态,不必死盯着公务员、事业单位、国企。不过,就业观念的转变需要时间,大学生降低标准也未必就能解决就业难题。

    的确,行行出状元,但是,这不代表大学生都可以成为某个行业的状元,毕竟行行都有自己的门槛,大学生如果身乏技能,害怕吃苦,缺少实践经验,对待工作态度不积极,即使选择了某一行业,也未必就能干得了,干得好。就拿新闻中的“泥瓦工”来说,也需要一定的经验和技能,并非谁都能干得好。

    前段时间,高职院校的毕业生张东东在天津卫视《非你莫属》节目中,被通灵珠宝以年薪30万录用。通灵珠宝的总裁沈东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她的身上有几个特点,如工作积极进取、随时充电、阳光自信、业绩突出、有才干、有亲和力等,这些正符合用人单位的需求。在大众化教育阶段,大学入学率的大幅度提升意味着,你读了大学并不一定就是人才。在人口红利消失后,沈东军更看好高职院校和技工学校毕业的高级技能人才,比如木匠、瓦工、汽车修理工、电焊工,这些专门人才和他们所从事的工种,会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尊重。(《中国青年报》11月3日)

    当前,整个社会高技能人才匮乏已是不争的事实,保姆、钟点工、养老护理工等家政服务行业,也存在同样问题,育婴师、营养师、投资理财顾问等专业技术人员,还没有真正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是不是人才并非靠一纸文凭来证明,在职业岗位上发挥出才干才是最好的明证。大学生在转变就业观念的同时,也应该努力锤炼自己的专业技能,如此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医疗资源的公平比免费更重要
随这所希望小学一道被毁的还有什么
人民不满意是真正的“一票否决”
交规里的细节与驾驶员的德性
奥运冠军怎会不懂“规则”
媒体能否成为纷乱信息的过滤器
毕业生的薪酬简单对比毫无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