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0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为沉入泥土的梦插上翅膀

陕西师范大学 张思桐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1月08日   11 版)

    大一刚刚入学时班里同学第一次见面,在人群中,我一眼就看到了她的身影。她中等个头,样貌也并不突出,可是她为同学们忙前忙后的样子却深深印入了我的脑海,让我对这个朴素的女孩产生出莫名的好感。后来大家接触多了,我才知道了她家里的情况:父母在家务农,爷爷有心脏病,一直需要吃药治疗,而自己和姐姐两人都在读书,学费生活费又是一笔不小的开销。这样的人生,看起来并不顺遂。可她不相信宿命,相信只要奋斗就有希望。带着希望,揣着信念,她越过了重点初中的坎,踏上了重点高中的路,挤进了年级的前列,终于迈进了大学的门。

    “人穷志不穷”,她一直坚信别人能做到的,她也可以。刚进入大学不久,她便开始在各个领域大展拳脚。学生会、社团有她积极出力、挥汗如雨的场景;学校各项志愿服务活动中也能看到她无私奉献、乐于助人的一面;学习上她也不放松,一有空就钻进图书馆,遨游在书籍的海洋中不能自拔。但由于家里的种种状况,她常常在无人的角落叹息着急,可骨子里的自尊又使她不愿意向我们求助,这令我们心疼不已。    

    幸运的是,在她愁眉不展之时,国家助学金等助学项目如期开展起来。那是一朵芳香的茉莉,给她送去了温暖和关怀,也为她沉入泥土的梦插上翅膀。

    后来我常听她说起,在她经济很困难的时候,国家的各类助学金让她感受到了人性至美的关爱,是他们帮助她驱赶了故事里的黑夜,点亮了心底的蜡烛。

    在各类助学金的帮助下,我们欣慰地看到了她的改变。笑容经常出现在她的面庞上,在那双明亮的眼眸的映衬下,显得熠熠生辉。她不再一个人偷偷忧虑,能从容地谈起家中的情况了。与此同时,有很多事情不曾改变。她还是那个质朴简单、乐于奉献的女孩,在学校各处依然能看到她勤劳努力的身影。而她对学习的执着、知识的渴求也依旧不曾动摇,伴随着自身科研能力的提高,主持课题,撰写论文又成为她新的一片领地。

    如今的她已经成为一名大三的学生,考研就业等问题也已摆在眼前。在综合考量自身长处和家庭背景等情况后,她准备走上教师岗位,回馈国家对她的帮助,为祖国培养更多的栋梁之才。现在她又有了新的目标:考取教师资格证,提高自己的讲课能力和水平,为未来的职业打好基础。

    人不能选择自己的出身,但可以决定自己的未来。也许没有父母的帮助,这条路会难走很多,但我们应该相信自己的勇气和实力。美丽的彩虹出现在狂风暴雨之后,我们可以用执着打破命运的枷锁。成功来源于奋斗,而奋斗又离不开坚持。只要我们相信自己,相信梦想,我们就会和她一样,没有什么能够阻挡那条通往光明的路。只要我们够努力,整个世界都会给予我们帮助,为我们让路。

三问慕课 探中国高教明天
大学排名上升不等于办学成功
创新公益模式改善农村早教条件
中粮福临门今年发放300万元助学金
2013年度“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选登
助力两代人的大学梦
为沉入泥土的梦插上翅膀
我是大山的孩子
奔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