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0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我是大山的孩子

内江师范学院 李尔牛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1月08日   11 版)

    爷爷曾站立在山冈,用母语祈祷子孙后代能走出大山,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爸爸曾在屋檐下,用母语祈祷子女能够在人生的道路上越走越宽阔;母亲坐在篝火旁拨动手中的口弦,口弦声中满是期望。

    2012年6月8日,自我从英语考场走出的那一刻起,我的高中生涯也缓缓落下帷幕。等待成绩的心是复杂的,失眠的画笔已在我的身上画了好几个圈圈。

    深邃的夜,注定那是个不眠夜。父亲焦急地查着我的成绩,我目不转睛地望着屏幕。不知过了多久,父亲指着屏幕说:“你自己看一下成绩吧!”这样的分数在这贫困的县城也算高的了吧!

    填完志愿后,我也就很轻松地等待结果。可想到这家里的情况,我坐在角落,望着窗外发着呆。兄妹三人的学费、生活费的确要压垮这个家庭。

    父母把一生的心血都拿来投资到子女的读书方面上。以家庭的经济情况,供两个人读大学完全是不可能的。于是,我和哥哥都选择了国家生源地贷款,这样就缓解了家庭的经济压力。我可以顺利地进入大学的校门,父母也不用总是埋头叹息了。

    我的录取通知书已到,而我也要坐着火车去远方。父母用传统的仪式为我扫去过去的阴霾,祈祷我未来的路上平平安安。

    我来到陌生的城市,看着陌生的人,一切都感觉如此的陌生。我匆匆扎进这座城市,泪水也不知道在我的脸颊滑落过多少次?经历了军训的生活后,我学会了面对。那么学生会也开始选拔干事,我鼓足勇气去试一试。

    “同学,你为什么要来这个部门,这个部门可能有许多事要做,你能接受的了吗?”那个部长很严肃地问了这个问题。

    我回答了许多,幽默的回答让我进入了这个部门,有那么一丝丝成就感。大学有许多的锻炼机会,只是要看自己能否抓住这个机会?

    校园生活丰富多彩,我进入了学生会,参加了文笔协会。每天做着自己想做的事,这样的生活让我感到很充实。图书馆,那是我常去的地方,太多的书,让我眼花缭乱。我在书的海洋里航行,终归会抵达梦想的彼岸。江边,我散步的地方,江边走一圈,心一片开阔。和几个知心的同学一起谈谈天地,一起谈谈理想,这是美好的。

    我望着天空,想着父母,想着大山,不知那一山一水是否有变化?我始终是大山的孩子,大凉山的孩子。我走出了大山,总有一天也会回到大山,去建设美好的未来。

三问慕课 探中国高教明天
大学排名上升不等于办学成功
创新公益模式改善农村早教条件
中粮福临门今年发放300万元助学金
2013年度“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选登
助力两代人的大学梦
为沉入泥土的梦插上翅膀
我是大山的孩子
奔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