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10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蓝海”深处的心跳——深化改革·青年期待系列报道之四

向西!向西!丝路牵动新梦想

本报记者 张鹏 刘冰 马富春 实习生 杨阳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1月10日   03 版)

    年轻导演李亚梦想有一天他的“花儿剧场”能“像花儿一样开起来”,让西部地区的孩子都有机会接触到戏剧。

    本报记者 张鹏摄

    从上海回到兰州发展的李亚一直盼着,政策的阳光早一点照进现实,让他的“花儿”开得更美。

    两年前,李亚创办了“花儿”国际青年旅舍。地址选在了由废旧厂房车间升级改造的兰州文化创意产业园内,这也是当地第一家青年旅舍。

    同一时间,在青年旅舍的隔壁,他的“花儿”小剧场也诞生了。李亚希望有一天西部边远地区的孩子也能感受到现代戏剧的魅力。

    近年来,伴随着西部大开发的浪潮,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来到西部。如今,这片古老的的土地正因为一个经济带的构想而牵动世人目光。

    9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访问哈萨克斯坦时,首次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丝绸之路经济带,东连欣欣向荣的亚太经济圈,西接发达成熟的欧洲经济圈,总人口达30亿,被认为是“世界上最长、最具有发展潜力的经济大走廊”。

    一路向西!向西!向西!

    从张骞“凿空”的壮举开始,丝绸之路上从来不乏青年拓荒的身影。近年来,西部的快速发展更是吸引着游子们的归来。

    2007年,李亚大学毕业,在上海一家人才咨询公司找到了一份年薪10万元的工作。在度过了3年的白领时光后,李亚拿起背包去全国旅行。2011年4月,他回到家乡兰州发现,偌大的一座省会城市,竟没有一家青年旅舍。

    这激发了这个年轻人的创业热情。短短两年,兰州花儿国际青年旅舍俨然成了外地背包客心中的兰州“文化坐标”。靠小剧场的演出来赚人气,用青年旅舍的收入来养活小剧场,“青旅+小剧场”的运作模式让李亚在第一年便实现了盈利。

    在一路向西的征程中,有无数像李亚一样的年轻人。

    见到年轻的“玉米大王”杨天龙的时候,他前一天刚刚乘最晚一班飞机从重庆回到兰州,眼睛里还有血丝,他开玩笑说自己经常“扫机场尾巴”。

    在杨天龙出生的甘肃省榆中县高崖镇李家磨村,童年留给他印象最深的便是饥饿。“那时候,家里每个月领45斤救济粮,打开袋子里面经常混杂老鼠屎和小沙子。”那时,他就梦想,有一天能有高产的种子,能够不再挨饿。从中国农业大学毕业后,杨天龙带着实验室里的水果玉米种子回到了家乡。

    2008年10月,十七届三中全会召开,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积极发展现代农业,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当月,杨天龙与合作伙伴共同注册成立了甘肃中美国玉水果玉米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创业之初,他尝试推广“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销模式,发挥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各自的优势,带领家乡农民种植水果玉米。

    短短几年,水果玉米从甘肃榆中出发,从最初的3亩到如今的3.65万亩,目前已经发展到内蒙古、重庆、云南等20多个省(区、市),甚至种到了西藏的林芝以及泰国。

    “水果玉米的产值每亩要比种普通玉米高出一倍多,纯利润每亩能达到2000元。去年公司水果玉米产值已经超过亿元。”杨天龙说。

    成长的烦恼

    2001年,在北京工作的一位西部青年曾投书媒体:《西部儿子为何不回家?》

    这位青年三次回乡效力三次受挫,他愤而写道,西部那种在长期僵化体制下形成的缺乏市场意识的落后现状,打消了他热乎乎的报效家乡的念头。 

    12年后,这位西部赤子的呐喊音犹在耳。如何给西部的创业者、投资者创造一个有利的外部环境?这依然是一道现实的难题。

    两年来,李亚这名年轻的导演已经在小剧场排演了5部剧,小剧场的人气越来越旺,却依然“叫好不叫座”,“投了15万元,亏了七八万元。”

    “政策离我们还很遥远。给政府的报告打了一个又一个,政府也三天两头调研,光我们参加的会议就有不少,但政策还是少有落到实处的。”他无奈地说。

    前不久,李亚打算拍部电影,剧本都写好了。但到有关部门一咨询,要拍电影先得有资质,而一个资质办下来就得300多万元,像他的小微企业想都不敢想。

    “玉米大王”杨天龙也有“成长的烦恼”。他曾经为了加工厂的项目,跑了3年。县政府的大院去了不下300回,“像皮球一样被踢来踢去”。最后还是在县长的亲自过问下,事情才有了转机。

    他希望地方政府能增加政策的透明度,企业能获得更多涉农资金的扶持,早一天做大做强。

    “国家扶持农业的政策、项目非常多,但缺乏透明度。”杨天龙说。他希望政府能建立一个公共平台,所有的农业企业都可以公平竞争,获得资金支持。“农业资金来之不易,好钢要用在刀刃上。用在刀刃上的钱不要伤了自己人,伤害了市场。”

    东北小伙子王志鹏“最近有点烦”。为了融资发展,王志鹏几乎跑遍了西安的融资公司,结果都吃了“闭门羹”。他发现,这些融资公司大多面向大中型企业,对小企业、尤其是处在创业初期的项目并不“感冒”。 

    王志鹏到西安,已经快10年了。10年间,这个腼腆的东北小伙儿一次次离开西安,跑到北京寻求融资支持。他觉得北京的融资平台比西安要便利,经过科学严密的项目评估往往能募集到创业资金。

    在西安交通大学读研究生期间,王志鹏创建了一个叫“飞饭网”的网络平台,相当于开了一家学校周围餐厅的网上淘宝店,学生上网就能订餐,既方便又快捷。4年间,加盟“飞饭网”的餐厅发展到5000多家。

    如今,这个由大学生自己创建的网上订餐平台影响力越来越大,交易额大幅度增长。“飞饭网”除了收取平台维护费,还能从交易量中获取一定比例的提成,收益增长很快。王志鹏想在巩固西安市场的同时,进军北京、上海,开拓更大的市场空间。

    但摆在他面前最大的难题是融资。创业初期,王志鹏得到了西安交通大学的大力扶持。现在,创业项目成功孵化,眼看要起飞了,却被资金缺口拖住了后腿。 

    同样被“融资难”困扰的还有西安的艺术创业者李伟。李伟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油画专业,读研究生期间,他便开始创作中西结合的油画,并陆续在西安、长沙等地举办个人画展。毕业后,李伟建了自己的画室。

    坚持创作需要前期投入。“找钱时才发现,艺术创业融资更为困难。”他说。

    西部总动员

    9月26日,2013欧亚经济论坛在西安开幕,9月27日,丝绸之路沿线欧亚9国城市代表签署《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西安宣言》。9月29日,陕西省委召开常委会议提出,把陕西打造成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新起点和桥头堡。 

    但想当桥头堡的远非陕西一家,新疆等地也喊出了这一口号。新丝绸之路沿线的官员学者都在积极地调研论证,为本地区在经济带发展中谋得更多发挥作用的空间。

    11月3日,兰州市政府在北京召开“丝绸之路经济带  兰州新区向西开放战略平台高层论坛”,一批专家学者建言献策。主办方特意强调,兰州新区是丝绸之路上唯一的国家级新区。 

    目前,兰州新区核心区80平方公里的基础配套设施已基本建成,累计签约项目148个,总投资1791.22亿元,其中今年新签约项目68项,总投资1017.42亿元。

    在因“张国臂掖,以通西域”而得名的河西走廊历史重镇张掖,市长黄泽元正在谋划张掖作为西北地区重要的立体交通枢纽和西北物流通道中心轴线上的重要节点城市这篇大文章。“要把张掖市建设成为丝路明珠金张掖,打造成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

    不久前,甘肃省住建厅长杨咏中刚刚牵头完成《加快甘肃城乡建设,打造丝绸之路黄金通道》的规划。杨咏中当了8年交通厅长,修了8年的路。他打趣说,现在“路修好了,来盖房子”。

    在杨咏中看来,甘肃在经济带上具有“动脉”一样的传动作用和“骨骼”一样的支撑作用,甘肃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将有力地增强经济带纵深保障、通道支撑“传动轴”的动力和能量,对于提高经济带上要素交换效率、经济发展活力具有重要的意义。

    这边丝绸之路经济带呼之欲出,那边企业早已闻风而动。

    如果说陕西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起点,那么,新疆则是向西开放的门户。这两年,“国内汽车制造巨头扎堆挺进新疆”成为一种独特现象。上海大众、三一重工、东风汽车、陕汽重卡、徐工集团,纷纷来新疆布局。

    经济界人士认为,国内外汽车装备制造巨头纷纷抢滩新疆,正是看重了新疆作为国际大通道的地缘优势。占据了新疆,就意味着占据了向西辐射中亚、西亚、南亚广阔市场的战略高地,向东可控制中国西部市场,向西可直取中西南亚。

    伴随着新疆经济建设新一轮浪潮,一些年轻人也看到了更大的舞台。“在我原本的计划里,以前的新疆只是个想去旅游的地方。”27岁的刘贵军已是陕汽新疆汽车有限公司总装厂的技术厂长。

    2011年10月,陕汽新疆汽车有限公司开始在新疆乌鲁木齐建厂。彼时的刘贵军还在西安本部的工艺技术部做技术员,听到公司要在新疆开辟一片新市场时,他激动了。

    “是一直守着工艺技术这一亩三分地,还是挑战自己、跟公司一起参与新厂建设?”答案是肯定的。2013年年初,刘贵军来到了新疆。作为陕汽新疆汽车有限公司总装厂技术厂长,他的手下有技术、设备、试制车间三个部门,厂子建成后,仅技术这一个部门就要有60多人。

    这个2008年从吉林大学毕业的年轻人说:“如果不是来到新疆,现在我也许还在埋头做技术,来到新疆后,真的感觉自己上了一个大台阶。”

    最早命名“丝绸之路”的19世纪德国地理学家李希霍芬不会想到,100多年后,这条通向西方的道路,将再次受到全世界的瞩目。

    左宗棠曾经说过,“中国强盛之时,无不掩有西北。” 从历史上看,丝路兴,国更兴;西部宁,则国宁。

    “丝绸之路经济带”无疑将推动西部经济上一个大台阶,这也是新一轮改革开放、经济升级的一大亮点。

    今年4月11日,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在会见德国大众汽车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文德恩时,赠送了一件特别的礼物,那是一幅极富地域特色的桑皮纸画。画面上一支驼队正行走在古丝绸之路上。这件精心挑选、寓意深远的画作,寄托着西部人复兴古丝绸之路的光荣与梦想。

    本报西安、兰州、乌鲁木齐11月9日电

    (更多相关报道,请访问http://news.cyol.com/node_43562.htm

丹东:青年文明号落地成名牌
眉山团组织10年倾情救助贫困青少年
团情微讯
向西!向西!丝路牵动新梦想
顺德“天书”里的行政审批改革
珍惜每一粒回到西部的种子
踏准时代的鼓点
年轻人想要的是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