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1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广州青年文化创意创业大赛设1000万基金

创业训练营将贯穿整个大赛过程

本报记者 林洁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1月11日   09 版)

    华南理工大学学生黄俊礼的创业之旅起源于一次偶然的创意。因为感觉自己的小台灯不够亮,他试着改装LED灯管,慢慢对设计灯产生了兴趣。

    “只要坚持创业梦想,敢于尝试,不怕失败,我们一定会让平凡的灯泡因为创意而玩出新花样!”此刻,黄俊礼正与许多跟他一样怀揣创业梦想的青年一起,仔细记下首届广州青年文化创意创业大赛的帮扶政策。

    由共青团广州市委、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联合主办的首届广州青年文化创意创业大赛在2013年9月~2014年1月举行。

    据了解,参加首届广州青年创意创业大赛的青年,将有机会获得创业导师全程一对一专业创业知识和技能辅导,以及入驻青年创业孵化基地享受包括孵化场地供应服务、办公配套服务在内的13项优惠孵化扶持政策,更有1000万元的创业基金为青年创业保驾护航。

    本次大赛的参赛项目集中在四类:岭南创意文化产品设计、新媒体设计、电子商务和空间设计类。团市委青工青农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调研发现,创业青年的创意设计作品有许多属于这四类,而且这些类别的创作更能激发青年创意创业思维,也是青年喜闻乐见、符合时尚潮流的新鲜事物。

    “四大类别的创意比赛都有风投公司参与,对于大赛评选的优秀创意创业项目,创业基金和孵化基地将为你敞开方便之门,保证优秀创业项目实现‘落地’。”这位负责人说。

    从9月开始报名,一个月里,30个创业团队前来现场咨询,大会主办方接到咨询电话900人次。参加大赛的创业团队主要来自广州的各大高校,90后崭露头角,他们虽年纪轻轻却初生牛犊不怕虎。

    家在省外的李同学看到老家那边的茶叶卖不出去,坏了就扔了,感觉可惜。他打电话咨询工作人员:“我是学化学的,想试着把茶叶做成一种洗刷用品,用来参赛。”

    广东第二师范学院的陈欣旗同学则是因为兴趣创业。她喜欢做手工艺品,看着自己的创意一个个展现成美妙的手工艺品,感觉特别开心。她坚定地表示,“会坚持自己的创业梦想,努力打拼”。

    从广州共青团对青年创业群体的一项调查可看出,有85%的创业者在创业初期被大大小小的创业难题困扰,许多青年创业者因为无法攻克难关而放弃创业。为此,大赛主办方开设训练营,邀请社会青年创业精英担任导师为青年答疑解惑。目前,创业导师团队已经达到50人,其中不乏80后、90后行业精英。

    在华南理工大学举办的创业巡讲活动中,300名学生“捧场”创业导师陈第的讲座,现场互动非常火爆。作为一位80后,陈第现任广州优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在他看来,每一位创业导师的创业奋斗史都是一本厚厚的“创业宝典”。他鼓励青年创业者有梦想还要有行动,“我的国内首家移动广告平台关键程序其实是在学生时代的宿舍里敲出来的”。

    此次大赛与以往不同的是,从初赛到决赛,创业训练营将贯穿整个过程,为青年提供创业意识、理念和技能的专业培训指导。创业导师团队开展全程“服务”,主要包括:前期创业巡讲活动,中期针对参赛选手开展系统的创业理论和技能培训,后期根据参赛大学生的创业项目进行长期的创业扶持。同时,经过初赛选拔出来的大学生将有机会加入到创业训练营的阵容中去,接受创业导师的面对面授课和指导,导师们将为参赛大学生提供“手把手”的创业指导服务和扶持。进入复赛和决赛的创业学生或团队将可入驻孵化基地,享受创业资金扶持和政策支持等更多的“嘉奖”。

    同时,为了帮助参加首届广州青年文化创意创业大赛的团队圆梦,团市委等单位通过整合资源,联合广州市雷雨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中大创投等20家企业共同设立1000万元创业基金,用于对优秀的创意创业项目进行资金扶持和投资。目前,首个广州青年创意屋——“青年创意汇”也正式启用,共展出来自全市各学校、青年创业团队的创意作品共1000件。在这些创意作品中,很多是创业成功的企业家初期创作的一些创意作品,也有许多曾获得设计类相关权威大赛的作品。

    据悉,为全面系统地帮助广大青年创业就业,团广州市委通过开展首届广州青年文化创意创业大赛等一系列措施,探索服务青年创业的“八个一”工作体系。这“八个一”包括:开发一个网站、举行一场比赛、成立一个创业训练营、开展一系列推广活动、建立一家青年创业咖啡屋、建设一批创意屋、打造一系列孵化基地、形成一个企业群。

大学生登上福布斯创业榜
假期社会实践,准备创业好机会
广州青年文化创意创业大赛设1000万基金
社交创业:“做朋友”中的生意经
微校直播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