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1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优化基层治理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1月18日   05 版)

    2012年顺德涉农到省上访人次同比下降86%。在顺德区领导看来,上访量下降的原因有三:第一,通过实实在在的基层治理改革解决深层次问题;第二,强调法治;第三,通过加强基层党组织的支持,强化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力,使得基层很多常规问题能够得到及时解决。

    在顺德领导看来,村居基层社区是社会建设的主舞台和党建的关键点。近年来顺德着力优化基层治理机制,改革试点频现,有力破解农村历史问题,增强农村民生建设,促进农村稳定,政社互信进一步提升。

    首先,理顺基层组织关系,明确村(社区)党支部、社区服务站、村(居)委会和集体经济组织“四套马车”之间的职责定位和发展方向。在深化完善已成型的村经分离、政社分离机制的基础上,将密切党群血肉联系、巩固党在基层的领导核心地位作为改革重中之重。

    党组织以“一室一站一会”为平台统筹开展基层工作,保障村(居)自治,促进群众参与,构建起党领导下社区治理格局。以党代表工作室为基层党务核心履职平台,建立起“两代表一委员”联系社区、倾听民意制度,使党代表工作室成为密切党群联系、加强协同共治、强化党的核心领导作用的重要载体。今年1至8月份,全区共收集群众意见建议6700多条,办结率比较高,群众满意度比较高。实际行动和真诚服务赢取民心,全面提升了党组织威信。

    以行政服务站统筹村社区行政事务,实现政社分离,使村(居)委会逐步回归自治。同时,试点推行政府购买村(居)委会行政服务,实现政务协助契约化。例如,杏坛从村居履行的337项事项中最终厘定行政事项211项,并试点购买雁园社区、马东村行政服务。以议事监事会作为社区事务咨询和监督机构,让党组织在新的平台上联动社区企事业单位、自治组织、社会组织和社区领袖共谋社区大事,共同监督社区事务。此外,顺德还探索基层干部社工化培训,组织900多名社区工作人员接受社会工作专业培训,逐步淡化村(居)干部“官本位”意识,提升服务理念和专业技能。

    其次,突破性解决历史问题。在2001年基本完成“村经分离”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完善集体资产管理,建立农村集体资产交易平台,推动集体资产阳光交易,激活农村生产要素,去年全区农村集体资产交易实际标的价格提高30%,集体收入和农民分红明显提升。通过政策完善,实现股权合理流转,转变过去“死人有得分,生人无得分”的不合理现象,完成了13000多宗股权继承流转,化解了一系列股民内部利益矛盾。探索以货币收购、物业置换等方式,逐步兑现落实征地留用地、宅基地指标,促使房产拆迁安置等问题取得突破性进展。试点建设“农民公寓”,用较少的土地解决历史遗留的宅基地问题。目前已有近1900户村民成功分房,彰显了党委政府对解决历史问题的态度和决心,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到农民群众。

    第三,立足改善基层民生。促进农民抱团发展,培育28家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3000多农户规模化合作生产,推动农业生产由分散经营走向联合发展,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实现农村经济持续稳健发展。逐步提高新农保基础养老金和完全被征土地农民老年生活津贴,开设特色职业技能培训,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再就业。以村居福利会、街道慈善会、社工服务站等社会组织为载体,引入社工服务,向群众提供更贴心、更便利、更多样化的社区公共服务。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每年安排3000万元专项资金补助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3700多万扶持社区公共建设,有力改善农村环境,岭南水乡风情逐步重现,魅力初步绽放。

顺德之变
打造公共服务型政府
优化基层治理
协同善治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