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2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园博园中有一道温暖可人活力实足的风景

1.3万“小V蜂”扮靓北京园博会

本报记者 李新玲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1月22日   03 版)

    楼台亭榭,湿地园林,古塔水道……

    在第九届中国北京国际园林博览会(以下简称“北京园博会”)众多美景中,有一道温暖可人、活力实足、无处不在的风景更引人注目,这就是1.3万名“小V蜂”——园博志愿者。

    北京园博会是继北京奥运会、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之后,北京迎来的又一次大规模国际性盛会。总占地513公顷的园博园面积约为颐和园的两倍,建在原来的建筑垃圾填埋场上,体现了生态修复、环保、科技“化腐朽为神奇”的力量。

    11月18日,这场园林盛会落下帷幕。在长达6个月的服务中,“小V蜂”志愿者总服务量达26万个班次,“青春、自信、志愿、绿色”的精神内涵被他们的行动诠释得丰满立体,在服务社会、服务他人的奉献中,他们也获得了快乐、友谊甚至爱情。

    从北京奥运会的“蓝精灵”、上海世博会的“小白菜”到北京园博会以蜜蜂形象卡通化的“小V蜂”,志愿者管理工作迈上了一个新台阶:从志愿者的社会化发动、人性化管理到信息科技的使用,团北京丰台区委按照团市委的统一部署,作了一系列探索。

    开创志愿者招募的社会化动员新模式

    从位于北京市北部的昌平区到南部丰台区的园博园,先坐公交再换乘地铁,需要两三个小时,这单程60多公里、每天往返120公里的路程,冯金宇连续坚持了32天,因为他有一个承诺——做一名园博园里的“小V蜂”志愿者。

    冯金宇是中国政法大学2011级本科生,多次参加志愿者工作的他今年在网上报了名,做园博园志愿者。他的想法非常简单:“在北京上学,有机会赶上大盛会,就应抓住机会锻炼自己,年轻人服务社会义不容辞。”

    北京园博会志愿服务采用“社会化动员为主、兼顾组织化动员”的志愿者招募模式,像冯金宇这样有志于园博会志愿服务的市民共有5万多名,地域分布广泛,行业分布多样,年龄跨度较大,还有来自港、澳、台地区及海外的报名者。

    如何挑选、确定、培训志愿者?团丰台区委在园博志愿者工作开展伊始,并没有急于进行具体的事务性工作,而是先总结梳理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等赛会工作经验。他们分析,北京园博会具有时间跨度长、地域面积大、地理位置较为偏远的特点,因此创造性地提出了一些志愿服务新概念:

    一是“人/天”志愿服务量统计单位。以一个志愿者服务8个小时为一个单位志愿服务量,计量单位为人/天;二是“普通日、高峰日、极高峰日”的志愿服务量波动式排列,普通日和高峰日、极高峰日对于志愿者的需求各不相同,安排志愿者数量随游客数量的多少而适当增减;三是提出“志愿服务半径”等概念,使志愿服务载体有效覆盖全园,在游客半径150米内一定能找到所需的志愿服务载体;四是“包点”、“包时”、“非包点包时”三类高校志愿者上岗模式,方便对高校志愿者管理。

    报名审核通过后,冯金宇确定了暑假参与志愿服务。园博会志愿者服务岗位系统非常人性化,所有需求岗位在网上挂出,志愿者可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服务地点。

    “既然选择了园博会志愿服务,我就要尽自己所能。”冯金宇还给自己定下了“走遍园博”的目标,他避开那些志愿服务的热门岗位,选择像鹰山、湿地、停车场这些别人不愿去,但又需要人的岗位。

    8月下旬,在志愿服务的后期,冯金宇与骨干志愿者于霄霞一起,负责在0主展馆片区志愿者之家筹建“小V蜂第二课堂”体系,开展一系列生动有趣的课程,促进骨干志愿者和高校志愿者之间的友谊。

    “小V蜂”酿出百万“蜜糖”

    “今天是园博会开幕式,虽然到最后累得不想动了,但是非常开心!不仅认识了好多不同院系不同学校的可爱同学,还和一起工作的保安大叔、志愿者领队们相处得十分融洽。”这是北京大学的王申在志愿服务第一天写下的日志,在连续工作的一周时间里,她将自己的快乐与劳累记录下来,并上传到园博园的网络上,与其他志愿者一起分享,并获得“蜜糖”。

    “蜜糖”是园博园“小V蜂”们酿造的成果。网站累计总蜜糖数超过100万滴。像这样的志愿者激励制度,北京园博会形成了一整套体系,精神激励和物质激励相结合,以精神激励为主。

    这些激励包括短信激励,例如根据志愿者的工作状态,发送鼓励、感谢、天气预报、行车路线等短信;通过手势、口号、歌唱、游戏、组织集体生日等方式进行激励;在志愿者每日上岗前组织破冰活动,上岗过程中开展加油打气活动,上岗结束后举行总结会。

    物质激励包括证书、“小V蜂”徽章、园博微笑圈,以及“小V蜂”方巾、臂贴、玩偶等。

    他们还建立了6个层次星级的“小V蜂”荣誉体系,分别为绿色志愿奖(奖励1000人)、繁花似锦奖(奖励500人)、万紫千红奖(奖励100人)、百花齐放奖(奖励50人)、含苞怒放奖(奖励20人)及十佳V蜂王(奖励10人)。志愿者们还能从游客那获得卓越评价。

    贺春雨是首都医科大学的学生,共服务18个班次,获得3次卓越评价。一次,有两个学生在游乐园玩儿时受伤了,伤口流血,贺春雨迅速帮两个学生处理了伤口。她在日志中写道:“这是我第一次觉得看到别人受伤是如此的揪心,这件事更使我懂得了志愿者的责任与意义。”

    北京园博会志愿者组组长、团丰台区委书记王松涛说:“在园博会的每一天都能被小V蜂们的梦想、真诚和乐活所感动。以90后大学生为主体的园博志愿者中,我们看到了青年对公益精神的深刻理解,也看到了青年对生态文明建设的责任担当!小V蜂,大力量!11月18日,当这1.3万小V蜂在志愿者网站上激活自己的电子服务证书后,我相信他们一边会回味185天里的付出,也会再启程,在校园、在社区继续做快乐酿蜜的‘小V蜂’。”

    “网络平台+手机客户端”全方位提升志愿服务

    11月11日“光棍节”,“小V蜂”手机客户端异常热闹,单身的园博“小V蜂”纷纷登录,上传自己的头像,通过“新鲜事”版块广播爱情宣言和志愿服务感悟。

    “年轻化、时尚化、高端化”是志愿者的群体特点,团丰台区委开发了园博会志愿服务管理系统手机客户端以及志愿者网络交互平台。通过信息化手段整合园博会志愿者招募、审核、选岗、培训、通知、信息发布、考核激励等工作,突出实用性和交互性。

    志愿者可通过园博会志愿者平台实现在线报名注册、网络学习、交流滚动式培训、在线互动、信息共享、个性化展示等功能。

    “在重大赛事中通常运用组织化动员的方式招募管理志愿者。组织化动员保障了大型赛会志愿服务的需求,成为一种便捷、高效的方式,但仍存在缺乏对志愿者本人意愿的尊重、组织成本较高、灵活度小等问题。”团丰台区委书记王松涛非常关注新技术的应用,他认为网络时代的志愿者管理更要依托信处技术。一套科学、高效而且人性化的管理系统应运而生。

    由于北京园博会采用以社会化动员为主、以组织化动员为补充的组织模式,志愿者的选岗采用两种上岗模式:一种针对社会志愿者,采取“先报先得”的排岗模式,志愿者在网站前台通过社会志愿报岗页面选择自己擅长的岗位,实时录取后系统自动发送短信通知。当岗位报满后,如有志愿者取消报岗,则前台岗位自动开放报名。如果报岗临近结束期,岗位未报满,则由志愿者组织管理员通过线下组织动员报岗。第二种是适用于高校志愿者的抽签报岗模式,系统提前10日开始开放志愿者岗位,提前5天系统的排班选岗模块自动抽签,并自动向“小V蜂”们发送抽签结果通知短信,提前两天系统锁定上岗名单,服务当天一早系统自动向上岗志愿者发送上岗短信。

    这样的选岗排班系统优点明显,志愿者在提前10天选择岗位后,如果发生变更,可以在提前10天到提前3天取消报岗,系统默认审批。选岗的志愿者不用担心自己被组织“锁定”在某一时间的某一岗位上,保护了志愿服务的积极性。通过类似“自由贸易”的排班选岗系统,使各高校从繁杂的手动排班中解脱出来,还避免了众口难调的尴尬。

紧紧依靠人民推动改革
节俭,可以改变人生
颇具勇气的节约精神
节俭能改变什么
军地英模畅谈学习海军某潜艇基地官兵群体先进事迹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
宣传教育系列报告会第九场报告举行
“为了明天——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论坛”在沪举行
全国高校共青团工作研讨班圆满结束
1.3万“小V蜂”扮靓北京园博会
“保洁员给我们上了生动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