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23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从联合国气候大会看“节俭可以改变什么”——

可持续消费:每个人都可以为缓解气候变化作贡献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1月23日   01 版)

    扫一扫

    关注中青报微信(zqbcyol)

    节俭能改变什么⑤

    本报讯 联合国第19次气候变化大会正在波兰华沙召开之时(11月11日~22日),瑞典女孩安雅·尼尔森给《中国青年报》记者发来了一封邮件,诠释了青年版的“我在乎”。这个来自世界上最富有国家之一的27岁女孩写道:“气候变化这件事困扰着我的每一天。我担心,与我成长的环境相比,我孩子的成长环境可能会是一个非常糟糕的世界。”

    中国社会科学院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迎研究员在接受采访时指出,作为生活在这个世界、这个环境中的个人,不能把全部的希望都寄托在国际合作进展上。从年轻人的角度来说,受到的威胁更大,也应该担负起更多的责任。同时,年轻人的消费方式和环境意识还在建立之中,因此有创造更多改变的可能。陈迎研究员对年轻人的具体忠告就是:“减少冲动消费,尽量延长商品的使用期,减少购买频率,减少浪费,倡导可持续消费观念。”

    2007年5月,联合国原助理秘书长安德斯·维克曼曾说过:“一些手机生产商鼓励消费者每6个月就更换手机,那样他们才有利可图。但是,生产一个只有几百克重的手机,却需要使用100吨的材料!”这番话在时过6年之后,听起来依然具有现实意义。陈迎说:“很多年轻人,iPhone、iPad等消费品出一个买一个。不得不提醒一下的是,钱虽然是你个人的,但资源是全社会的。不能因为你有钱就可以肆意浪费。”

    “一个人少买一台iPad,可以影响冰川变化吗?”陈迎研究员毫不犹豫地说:“这个逻辑当然是成立的。一个人的力量似乎有限,但每一个人的行动汇聚起来,就可以带来巨大的改变。”

    欢迎读者参与以“节俭能改变什么”为主题的互动讨论,请关注中国青年报的法人微博账号或者微信公共账号(zqbcyol),投稿邮箱news@cyol.com

    相关专题:节俭能改变什么

    详细报道见4版:

    可持续消费:每个人都可以为缓解气候变化作贡献

被挖眼男童斌斌康复情况良好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分享团走进北京房山区
千方百计搜救失踪受伤人员 坚决杜绝此类事故
可持续消费:每个人都可以为缓解气候变化作贡献
跨界批评切忌轻浮轻率
把事业做成“精品”
辽宁多措并举加强少先队基础知识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