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2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创业帮

校园旅行社有前景吗

本报记者 陶涛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1月25日   09 版)

    新生入学、老生毕业、节假日休闲,校园里的旅游资源越来越丰富,看重这个商机的校园创业团队也越来越多,但旅游出行无疑比开个店铺卖卖东西要承担更大的风险,客户群体是学生,创业者依然要面对利润微薄的局面,这个市场值不值得开发?这是新手陈迪的困惑。老手孙九平建议他与正规旅行社合作,在校园里积累经验,可以为将来走出校园打基础。

    新手遇难题:风险大 收益薄 看不清市场

    “新生入学时,一些外地的同学就想去台州周边的景点游玩,作为本地人,我就觉得这是个商机。”就读于台州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工程系的大二学生陈迪说,正是在这种想法的驱动下,他和同学开了一个从事旅游生意的工作室。从今年4月开张到现在,工作室已经接了40多单生意,但也遇到了不少难题。

    “其实,问题经常遇到,要看怎么解决。”陈迪说,第一单生意就因为天气原因亏了本。当时是一个班级组织的台州郊区景点的烧烤活动,陈迪联系好了景点,考虑到景区门票并不贵,并且没有降价的可能,他们只为出游大学生提供客车和烧烤器具。出发那天下了雨,陈迪担心景点不能接待还特意打去电话,询问能不能举办烧烤,在得到景区“有雨棚没问题”的答复后,烧烤活动继续举行。

    谁也没想到,景区接待没问题,去景区的道路却出了问题,“那条路被水淹了,车辆无法通过”。这可急坏了陈迪,毕竟4000元包车费和租赁费已经收了上来,如果活动无法举行,除了退款,他还要赔上租车的费用。好在陈迪灵机一动,劝说出游的同学临时更改了烧烤地点,他告诉记者,“我们除了补贴一些租车费用外,没有亏太多”。

    后来,为了不影响自己的口碑,陈迪主动邀请这次活动的负责人吃饭,希望得到对方支持。因为他当时还是大一学生,很容易就得到学长的谅解,“这些学长后来还为我介绍了几单生意”。

    陈迪的创业活动也得到学校的支持,学校特意为他提供了一间办公室。有了这间正式的店面,就相当于工作室得到了学校的认可,陈迪觉得这是自己在校园里参与行业竞争的保障。他积极开拓学校市场,通过与各个院系学生会的关系寻找商机,“我是本地人,很多同学和老乡都愿意照顾我们的生意”。

    在校园里开发旅游资源,陈迪虽然有一定优势,但也面临激烈的同行竞争。他告诉记者:“我们租正规的旅游客车,价格比较贵,但有竞争对手雇佣黑车,租车价格就比我们便宜200元。”陈迪只能摊薄利润来赢得市场。

    另一问题就是自身业务能力的局限。“我们只能做台州周边景点的一日游,想去外地就做不了,接散客也比较麻烦,并且利润太薄。”在5月19日中国旅游日当天,陈迪也尝试过接待散客。由于这天的惯例是所有的旅游景点免费,陈迪就租了两辆车,通过自由组团的方式,组织80名大学生去一个沙滩景点游玩。到了景点之后,陈迪才发现,这个沙滩景点已经被私人承包,门票不免费,仅是半价优惠。“遇到这种情况,我们只好和同学们商量,最后决定团费加5元,我们也没亏本,只是少赚了利润。”陈迪说。

    为了拓展业务渠道,陈迪与一家旅行社谈好了合作,如果有人想参加外地游,陈迪会把顾客带到旅行社,他能够从中提取一部分费用。陈迪说:“我们毕竟还是在校生,3个人都没有导游证,开个正规的旅行社有难度,与旅行社合作能够保证自己不亏钱,如果自己做,组团不成功就可能要亏钱。”

    陈迪目前只是把目光放在校园市场,他也正在调查校园旅游市场到底有多大。他说:“校园市场的淡旺季就比较明显,12月之后太冷,七八月份太热,一年中有寒假和暑假,还有考试月,旺季就没有多长时间。”正是因为这些因素,陈迪表示自己还看不清这个市场。

    老手支支招:最好与有资质的旅行社合作

    孙九平是云南省第一批高级导游,自从1998年进入旅游行业,他做过导游,也在旅行社做过管理人员,在他看来,陈迪目前的创业项目还不能算是在做旅行社,“他只是在做一些便利性的服务,像包车等,不能说与旅游不沾边,但这不是旅行社的操作方式”。

    政府相关部门对旅行社的管理非常严格。孙九平介绍,作为旅行社,首先要有自己的产品,在旅行社组织架构中,有人需要从事外联业务,而陈迪目前的工作室就有外联部门的性质。“你组织旅游要和客户签订旅游合同,我们这里的合同都是制式合同,由旅游局统一制作,如果没有注册就领不到合同。不能提供合同,可能就类似于黑旅行社了。”孙九平认为,陈迪既然要从事旅游业,就要做得专业,需要与有资质的旅行社合作,可以挂靠在有资质的旅行社下从事相关业务。

    挂靠在正规旅行社下还可以规避风险。陈迪是本地人,开展业务、联系包车和景点都有优势,但对于其是否有开办旅行社的资质,孙九平认为非常重要,即使在大学校园里也是。他以包车为例来说明:“包车是以个人的名义还是以公司的名义?作为长期经营行为,旅客需要安全保障,一旦出了问题谁来负责?还有保险方面的问题,也需要旅行社来承担这个责任。”

    陈迪团队的3个人都没有导游资格,孙九平表示,旅行社做经营与有没有导游证没关系,不带团就不需要相关的导游资格证。但孙九平也同时强调,开旅行社还是需要有从业经验的人,需要有旅行社经理人资格证,即便是旅行社刚刚起步,但基本的人员设施要有,基本的岗位设置要有。

    “即使在大学校园里,作为支持创业的部分,大学生创业者也要面临市场定位的问题,想做成什么样。”孙九平认为,大学校园的市场比较窄,只能有城市周边游、一日游这样的项目,但如果把一座城市里所有的大学都纳入进来,机会会不会多一些?他建议依托别人的旅行社,跟自己的市场客源结合起来,除了开发学生市场,还可以开发面向教师的市场,只要有好的产品,剩下的就是渠道建立的问题。

    大学生创业一定要做好市场调研,再基于调研来判断校园旅游市场的前景。孙九平认为,大学生组建团队也很重要,要有懂行的,并且考虑好自己的主营方向是组团业务还是地接业务,“如果以旅行社的角度来做,就要开发自己的核心旅游产品;如果只是以挂靠其他旅行社的形式,那就不需要考虑自己的产品,可以谁家产品好就卖谁的。”

    “现在做旅游门槛很低,只要愿意做,谁都可以。”孙九平认为,在旅游市场管理和监督上,有很多空子可以钻,如果从零起步,要做正规旅行社,就意味着,要和不正规的旅行社竞争的问题,“这不是你能控制的,因为旅游牵扯面广,需要设计的部门也多,如果正规做,有压力是必然的。前面说到的旅游合同的签订、保险的购买、旅游责任的承担,如果是黑旅行社操作,出了问题肯定是一跑了之,但是作为事业,肯定要按照正规的模式操作”。

    对于大学生从事旅游行业,孙九平认为还是有前景的。在他看来,虽然越来越多的人会选择自由行不跟旅行社走,但要完全变成自由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旅行社还是游客出行的可依托的平台,否则国家就不会将其定位为战略性支柱产业。目前市场竞争激烈的原因是同质化太严重,旅行社硬件都差不多,关键看软件有什么差别,所以,从事旅游业要体现自己的特色。

    “这些大学生可以积累经验,将来毕业了,面临的市场空间会更大,客户群体的可操作空间比原来大很多,旅游业会是一个好的发展平台。”孙九平说。

跟随创业者用一个工位去注册公司
校园旅行社有前景吗
从多变的市场环境中找到商机
第二届国际青年创新大赛启动
微校直播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