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2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专家学者热议节俭

节俭美德不能“断片儿”

节俭能改变什么⑦

本报记者 苗晓雨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1月25日   01 版)

    扫一扫关注中青报微信(zqbcyol)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民政专家夏学銮有一次去韩国访问,走进餐厅看到韩国人吃完饭的餐桌上完全没有剩菜,盘子全是空的,他顿时心生敬意,“不管是大国还是小国,一个民族有这样节俭的习惯与意识,真的让人敬佩”。

    近日,本报报道的“烟台大学7名餐厅保洁员吃学生剩饭”一事,更让夏学銮等专家学者欣慰地看到,“节俭”这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正在引起全民关注。

    “提倡节约自古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次召开十八届三中全会,没有摆设任何花卉,这种提倡节俭的做法不仅在官方已经成为一种惯例,社会各界也都在厉行节约。从政府到民间,节俭意识蔚然成风,是让人欣喜的。”夏学銮说,我们从小就诵读“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知道“静以修身,俭以养德”,这些都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不能让自古传承的节俭美德“断片儿”。

    “保洁员吃学生剩饭”的报道见报当天,致力于推动“光盘行动”的《中国国土资源报》副社长徐志军在微博上转发报道并评论:“我很尊重并敬佩他们的行为。”

    他告诉记者,尽管出于健康的考量不提倡这一做法,但对于保洁员们提倡节俭的思想觉悟他表示十分钦佩。

    今年年初开始的“光盘行动”,倡导珍惜粮食,杜绝浪费。经过将近一年的时间,“光盘”几乎已经成为人们外出就餐的共识,提倡节俭也脱离开“政府官员”的范畴,逐渐形成一种社会风气。

    越来越多的家庭外出就餐时,会选择适量点餐,吃不完的饭菜会打包回家;在学校,学生开始按需打饭,很多食堂也推出“半份菜”,避免学生剩饭浪费;自助餐厅贴出了“吃多少,打多少”的标语,提醒顾客节约粮食。

    徐志军表示:“现在提倡节俭的社会氛围比以前好多了,刚开始推广‘光盘行动’时难度很大,大家出去吃饭总害怕面子过不去,点菜都很‘放得开’。现在,周围朋友的节俭意识越来越强,出门吃饭点菜都变得适量,剩菜一定打包。”

    他说:“原来在单位食堂吃饭,中午一顿饭下来,剩下的饭菜差不多快要两桶;现在早上和中午两顿饭加起来,剩菜也就一桶。大家越来越有‘光盘’的意识。”

    北京工商大学教授陈及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节约不仅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其实全世界都是如此。“不论古今,节约都是被提倡的道德。

    教育学者、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则告诉记者:“在国外,很多餐厅都有这样的习惯:在顾客用餐完毕之后,服务人员会把客人吃剩的干净饭菜打包好,留给家境贫困的主妇或者需要帮助的流浪汉。”

    所以说,提倡节俭是一种普世的观念。我国资源匮乏,仍然有许多贫困人口,厉行节约更有必要。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社会学研究所所长、社会学专家周孝正表示,在我国,还有将近10亿的低收入群体,还有很多吃不饱饭的贫困人群。在全社会倡导节俭的风气,也是间接地帮助他们。

    “光盘行动”推行将近一年究竟节约下多少资金,徐志军表示,到年底会有准确数据公布。但目前经过他自己的大致测算,节省下来的金额约有1000亿元。“省下来的这些钱可以更好地反哺教育、养老等民生项目,可以让更多的失学儿童重返校园,造福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本报北京11月24日电

欢迎读者参与以“节俭能改变什么”为主题的互动讨论,请关注中国青年报的法人微博账号或者微信公共账号(zqbcyol),投稿邮箱news@cyol.com

相关专题:节俭能改变什么

吸取教训举一反三 全面加强安全生产
“当时每个人都是英雄”
扫一扫关注青岛输油管爆燃事故专题
第二届政府部门和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
“倾听心声 共促发展”活动总结座谈会召开
节俭美德不能“断片儿”
关不住的创业梦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分享团走进湖北
152万人报名参加“国考”
谁让“感谢费”成了财政拨款的“权力租金”
三中全会后,限购令会不会退出楼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