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让大学生“触网” 让传统企业“触电”

网商创业赛 两千大学生练真功

本报记者 王磊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1月27日   01 版)

    梁万慧是一名会计专业的毕业生,每天坐在写字楼里与各种财务报表打交道,可她心里一直有束火苗未曾熄灭——自己创业当老板。她不止一次听别人说过,自己是适合做销售的人。“可是,我一没有资金,二没有经验,究竟能做什么?”

    裴家好是一名大四的学生,这个网名“小怪兽”的男孩一直坚信,自己瘦小的身体里蕴藏着巨大的能量,“总该做点什么,给青春留个纪念”。

    今年7月,团安徽省委、省商务厅、芜湖市政府共同举办“淘宝杯”大学生新锐网商创业大赛,梁万慧、裴家好等一批年轻人因此在创业路上相遇了。大赛通过“网上实操”的形式,让“零经验、零本钱”甚至“淘宝盲”的在校大学生,在一定期限内,依托专业的运营平台和技术指导,成功地经营起一家网店,从而掌握网络时代的基本创业能力。

    “这是对当前校园里创业教育的有效补充,还可以解决芜湖市电子商务发展的瓶颈问题,为下一轮产业升级提供人才基础。”承办方负责人介绍,正因如此,本次创业大赛申请到了国内最大的网络零售平台——淘宝网的授权,成为国内首次冠名“淘宝杯”的创业大赛。

    让草根创业者拥有专业电商平台

    大赛启动以来,来自17个省份的2000多名参赛选手,组建起500多个创业团队,依托淘宝网特色中国芜湖馆的运营平台展开了一场真实的角逐。

    与其他创业大赛相比,本次电商大赛并没有邀请“高人气”的“创业明星”加盟,反而向“一穷二白”的草根青年敞开了怀抱。作为承办方之一的团芜湖市委认为,创业启蒙教育的意义胜过包装一个“明星创业团队”,而“低门槛”、“普及性”可以产生更强烈的带动效应,让每一个创业者都敢于迈出通向电商红海的第一步。

    梁万慧至今还记得,尽管大学时上过创业教育课,但是参赛之初,自己连“宝贝上传”都不会。后来,在指导教师黄义明“手把手”的调教下,逐渐掌握了网店经营的一系列流程。两个月下来,“引导流量”、“转化率”之类的术语已经充实在她的日常话语空间中。

    “平时遇到问题,随手就是一个电话进行咨询。有一天晚上,聊天记录居然多达30多页。”在她看来,自己的进步得益于黄义明和盘托出的“商业机密”,“比如‘标题优化’之类的技术,书上没有,其他人也不一定愿意说。”

    与梁万慧相比,尤天浩算得上是创业“老手”了,在淘宝上卖过手机充值卡,又销售过女装,不过一路走来并不顺畅。

    “资金周转不灵,找不到好的货源,议价能力弱,瓶颈期接踵而至。”显然,这些现实壁垒对尤天浩这个阶段的电商创业者而言,仅凭一己之力很难破解。

    为此,本次大赛提供统一的货源,进价优势明显。淘宝·芜湖馆拥有300家电商、数千款产品,大赛指定其中的产品作为货源,供选手“练兵”。

    大赛还配备有统一的物流系统,参赛者通过手机就可以向后台下单,仓库直接发货。此外,淘宝·芜湖馆提供统一的售后服务,帮助参赛选手提升网店维护能力。

    “对很多在校生来说,打包货物、快递会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经营不善往往与此有关。”尤天浩说,现在这些环节无需考虑了,可以专心做销售。目前,他的网店在销售排行榜上排名第二。

    “大赛不仅教会我们技术,还让我们学会坚持。”参赛之初,梁万慧就遭遇了“一周内一单未起”的困境,寝食难安的她时常会在深夜“一轱辘爬起来”,坐到电脑面前,把脑海中闪烁的灵感“落实”下来。而“师傅”黄义明会定期检查、督促、鼓励,让她时刻不能懈怠,一直坚持到今天。

    “大学生充满了创业热情,但往往缺乏持久力,一方面有自身的原因,另一方面,电商行业如今发展相对成熟,由此带来门槛过高的问题。”在易讯达海电子商务公司总经理万慧看来,大赛为创业者解决了产品供应链的核心问题,同时让他们在专业的平台上练好基本功,从而在电商路上走得更远。

    “我们力求确保参赛与创业真正实现无缝对接”。据她介绍,获奖选手如果选择在“淘宝·芜湖馆”落户的话,还将获得1~2万元的创业扶持资金,并得到免费孵化基地、税费减免等一系列政策扶持。

    在真实的市场环境中学会生存

    既然是一场关于创业的竞赛,就要接受市场法则的真实检验。

    当初报名参赛的500多个团队,如今只有200多个“活”了下来。其中不少团队因为经营不善,网店被淘宝叫停。

    在电商专家的指导下,他们与淘宝方面进行了耐心的沟通,有的获得“复活”机会,有的却被无情地淘汰。

    “电商行业竞争本身就是残酷的,我们可以提供一定的支持,但不会去刻意地创造温室的环境。”团芜湖市委负责人表示,创业允许失败,而反思失败同样是一种收获。

    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创业者必须学会与他人分享和沟通,抱团取暖,才能壮大自身。裴家好对此深有感触:“开网店不能陷在一台电脑里。” 

    裴家好起初并不是一个擅长沟通的年轻人。这些天来,“小怪物”的头像始终闪烁在各种群里,裴家好会主动和群友聊起芜湖美食之类的话题。“聊着聊着,他们对我信任起来,主动询问哪里能买到这些食品,然后一单生意就做成了。”

    “网上定点营销,先交朋友再做生意,信任很重要。”裴家好后来在参赛选手组成的旺旺群里,毫不吝惜地与同伴一起分享着上述经验。

    “图片应该配什么样的文字,打折应该打几折?”每一天,这个200多人的群里,天南海北的年轻人都会热烈地讨论着“一手”获得的技术、技巧。据了解,为了培养团队精神,本次大赛要求参赛选手通过团队的形式经营网店,同时还将评选出“团队贡献”奖。

    青年是地方经济产业转型升级的生力军    

    “一是推动大学生‘触网’,二是推动传统企业‘触电’。”据团芜湖市委介绍,举办本次创业大赛,旨在服务青年成长成才,同时围绕地方党委政府的工作大局,推动当地经济转型升级。

    对于芜湖这座全国“创业先进城市”来说,近年来电商发展迅猛,已成为催化传统产业变革升级的重要力量,如何培养本土电商人才,并形成集聚效应,成为全市上下高度关注的焦点。

    中共镜湖区委书记贺东说,地方党委政府必须要符合时代发展潮流,加快电商产业的发展。而新兴的业态必须有青年参与,青年是地方经济产业转型升级的生力军。为此,镜湖区拿出滨江黄金地段的一栋写字楼来打造“淘宝·芜湖馆”,吸引众多青年电商着前来创业。300家电商和企业、3000余款产品成功入驻该馆,上线之初就创造了“奇迹”般的销售业绩,甚至一度滞销的农产品也出现了脱销的局面。

    “但是当前电商发展的最大问题,是人才的问题。”镜湖区信息办负责人说,“我们之所以拿出那么漂亮的写字楼,就是希望年轻人上去之后,就不想再下来。”在他看来,本次大赛有另一层意义:吸引全国各地的创业青年来芜湖创业。

    11月12日,淘宝“双十一”大战的硝烟刚刚散去,虽然大赛尚未决出最终获胜者,但10多名来自芜湖高校的参赛选手早早地来到了“芜湖馆”。他们先后填写了《创业团队入驻孵化基地申请表》、《办理工商登记委托书》,并签订了《入驻孵化协议》,在团芜湖市委的指导下,他们将向镜湖区人社局申请办理“落户手续”,开始创业路上的又一段征程。

中越青年联欢大会在南宁举行
习近平的贺信
嫦娥三号12月上旬择机发射
济南:干部培训酒店变身农民工之家
“爱心粥铺”温暖邓州
网商创业赛 两千大学生练真功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分享团走进湖南
辽宁舰赴南海开展科研试验和训练
韩道满:把做公益当成一种习惯
卢闯:用谈恋爱的劲头做志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