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2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一所中学的团课“育人经”

郑顺 本报记者 王鑫昕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1月29日   05 版)

    叮铃铃……叮铃铃……11月7日晚,清脆的铃声在四川省仁寿县铧强中学校园内响起,同学们收起书本,拿出笔记,正等待着一堂别有意义的“团课”。

    高一(10)班的教室内,同学们聚精会神地看着黑板上的几个大字——“青春正能量·大家谈”。大家纷纷发言,学生罗青说:“我们应该时刻以一个团员的身份去帮助同学、奉献社会,传递我们正能量。”随后,他在黑板上画了一幅简笔画:一轮初升的太阳照耀着一面鲜艳的团旗。

    “每周星期四晚上都有一堂‘雷打不动’的团课,这是建校以来的规定。” 铧强中学团委书记邹建勤说,每一堂团课有一个主题,也是对同学们的一次洗礼。

    铧强中学现有58个特色鲜明的团支部,共有学生团员3026人。自1997年至今,学校形成了“科学化、制度化、项目化、特色化”的共青团工作传统,每周四晚7:10~7:30的主题团课,就是其中的特色项目,受到团员学生的好评。

    “校团委先拟定一学期的团课主题,例如雷锋精神大家谈、诚信交往、自尊自强自爱、 我的中国梦等,再根据时间进度,持续开展。”邹建勤说。

    20分钟团课的效果是,让学生开发思维、释放压力,让班级和谐融洽、友爱互助,让团组织凝心聚力、彰显活力。

    学校还根据团课开展情况进行评比排位,让每一个班级的亮点展现在全校师生的面前。评比分数汇总后,评选每周的“红旗班集体”和当月“红旗团支部”。

    11月8日早上,邹建勤在全校升旗仪式上向全校师生宣布了上月获得“流动红旗团支部”的5个文明班级,获奖的班级欢呼声此起彼伏。

    根据《铧强中学红旗团支部评比细则》,考评内容包括团支部的各项建设,如黑板报、团徽佩戴、宣传稿件、团干部培训、好人好事、团员证使用与注册、支部工作手册使用、开展活动情况、班级纪律卫生等。

中国农村是一本读不完的书
一所中学的团课“育人经”
团情微讯
村官道路上 经停“创业站”
安徽开展村官扶贫专题培训
长宁确保村村有村官进“两委”
北京平谷发放村官文明服务指南手册
亳州组建“村官服务团”
修武为特长村官“开小灶”
泗阳为村官印便民服务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