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2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四川眉山扶持引导大学生村官在创业实践中成长成才

村官道路上 经停“创业站”

本报记者 黄丹羽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1月29日   05 版)

    “紫薯村官”、“柚子书记”、“猪倌夫妇”……在四川省眉山市,涌现出一批有“绰号”的大学生村官。他们在各自的村官道路上选择了停靠“创业”这一站,带领百姓共同致富。

    目前,眉山市共有56名在岗大学生村官参与创业,带动1200余户农民增收。许多大学生村官还走上村党支部“一把手”和乡镇领导岗位。

    大学生村官有了新“名片”

    因为商家催得紧,双江村党支部副书记杨同锐专门来到彭山县江口镇凯旋村一组紫薯种植基地,查看紫薯的长势、产量。随便一锄下去,就挖出两个半斤重的紫薯,杨同锐这才放心了。

    “像这样的沙石坡地,原来都是种得多,收得少。现在种一季紫薯至少收入七八千块钱。”村支书周长贵说。去年,他自己试着种了两分多地,收入近2000元。今年,老百姓跟着种了七八十亩。“种紫薯的票子实实在在,要感谢小杨书记。”

    2007年,成都女孩杨同锐成为双江村大学生村官。看着村里有些百姓还住着土坯房,她心里很难受。

    一次偶然的机会,杨同锐发现了种植紫薯的商机。于是,她从找种苗、学技术开始,动员其他几位大学生村官成立合作社,取名“驰骋”。

    3年过去,合作社种植的紫薯通过了农业部检测中心的检测,并申报了绿色农产品认证。“紫薯一开挖,就被成都来的客商全收完。”杨同锐根本不愁销路,唯一担心的是“产量够不够”。目前,她正在为合作社寻找面积更大的种植基地。

    在仁寿县里仁乡洪塘村,大学生村官巫勇正在为即将出栏的第七批生猪忙碌着。

    2010年年底,巫勇、晏敏这对大学生村官夫妇筹集了20多万元,建起养猪场。如今,养猪场年出栏生猪500多头,产值达70万余元,夫妻两也成为当地有名的“猪倌夫妇”。在他们的带领下,洪塘村周围就涌现出120多户养猪户,成为全乡生猪养殖专业村。

    在仁寿县农旺乡玉泉村为10多位村民讲授完柚子树的秋季管理技术,玉泉村党支部书记阮强回到金钟村自己的蜜柚种植园。

    2007年,阮强接手柚子果园时,由于柚子品质、口感差,市场销路不好,果园已经长期亏损。阮强到“蜜柚之乡”福建省平和县学习蜜柚种植技术。一个月后,他带着十几个记得满满的笔记本,和价值3万多元的3麻袋蜜柚枝条回到金钟村。

    嫁接、疏花、疏果……取来“真经”的阮强亲自操作。两年后,经过改良的“红肉蜜柚”喜获丰收,平均亩产达3000多公斤,成为远近闻名的知名品牌。金钟村的“烂摊子果园”火了。

    接下来,阮强又带领30多位村民到外地考察学习,还把自己培育的近万株果苗免费送给老百姓。两年下来,玉泉村发展种植蜜柚300多亩。

    2010年年底,小有名气的“柚子村官”阮强在仁寿县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中,成功当选玉泉村村支书。 

    在创业中接地气,为个人发展铺路

    “这个娃娃确实比我强,干得起事。”说起黄文敏,丹棱县顺龙乡万坪村老支书黄文礼赞不绝口,“小黄家里发展了10亩苗木,带动了10多户群众栽种近30亩的苗木。前段时间,又带领村里30户群众到洪雅等地参观脆红李种植,还争取到了沟渠山坪塘道路的整治项目。”黄文礼觉得,自己选对了接班人。

    今年,丹棱县加大了大学生村官进入村两委班子任职的支持力度,先后有18名大学生村官通过选举进入村党支部任职,其中7名村官当上了“一把手”。

    在仁寿县,“每个乡镇力争有一名大学生村干部担任村两委主要负责人”成为2013年全县村两委换届方案的最大亮点。由于青年大多外出打工,造成两委班子“年龄大,文化低,缺知识,缺技能,更缺干事激情”,让有知识、有干劲、有创业成功经验的大学生村官走上村两委一把手这个“舞台”,益处颇多。

    为让大学生村干部创业更有“动力”,眉山市采取激励保障措施,充分调动大学生村官创业激情。区县、乡镇两级建立大学生村官创业档案,对大学生村官创业情况及时进行跟踪考核,及时掌握创业进展情况。

    农旺乡李坝村是全乡后进村,也是“柚子书记”阮强即将接过的“重担”。2013年,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等单位联合出台积极引导和支持大学生村干部参加村“两委”换届选举政策,提前安排优秀大学生村官到软弱涣散村和“两委”干部年龄老化、文化水平较低的村开展工作,为竞选做准备。

    “走好创业致富这一岗,利于村官成长下一站。有了基层创业这个历练,大学生村官不仅接了‘地气’,也增强自身发展的‘底气’。”姜怡认为,大学生村官创业是青年人自励、自立、自强的体现。“相信他们无论以后到什么岗位,应该都能成为有担当的后继力量。”

    坚强后盾让村官创业信心十足

    洪雅县瓦屋山镇大学生村官邓绍文想在村里发展休闲避暑农家乐,急需资金。瓦屋山镇政府了解情况后,帮忙联系申请了妇女小额贷款。“今年暑期,来瓦屋山避暑的游人猛增,要不是接待能力提高了,那才是看到客人来都没法挣钱。”邓绍文庆幸自己的山庄增加了床位,农家乐生意好了很多。

    9月18日,在仁寿县文林镇春燕村的山坡上,三台挖机、一台铲车和十余个工人正在平整土地。这是阮强和另一名大学生村官雷旭合作在建的“家庭农场”。农场占地200亩,集观光休闲农业、蔬菜水果采摘体验于一体。阮强坦言,两人对明年就将建成的农场信心十足。

    阮强的信心来自政府和组织部门给予的强大后盾。据眉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姜怡介绍,眉山市区县委组织部门在项目引导、政策倾斜、资金扶持上等多方面为大学生村官创业“护航”。每年,眉山市都会举办大学生村官创业设计大赛,组织专家学者对创业项目进行论证、评审,帮助大学生村干部在项目上“选得准”、“选得好”。

    在政策倾斜方面,组织部门整合农业、畜牧、就业、科技等部门资源,同时联合工商、地税、农村信用社等部门给资金、给技术、给政策,多方面、多渠道帮助大学生村官创业。截至目前,全市共创建大学生创业园区(基地)88个。

    对于大学生村官来说,创业资金是头等难题。对此,眉山市出台了“大学生村干部金融春雨行动”意见,协调金融部门为创业大学生村干部提供小额担保贷款,破解创业资金瓶颈。市区县委组织部门在党员干部帮扶基金中列支大学生村干部创业帮扶专项基金,根据项目规模给予1000~5000元的资金扶持。据不完全统计,全市累计为大学生村干部协调解决创业帮扶资金100余万元,提供小额担保贷款300余万元。

    2012年,眉山市被确定为四川省第一批扶持大学生村官试点市州。

中国农村是一本读不完的书
一所中学的团课“育人经”
团情微讯
村官道路上 经停“创业站”
安徽开展村官扶贫专题培训
长宁确保村村有村官进“两委”
北京平谷发放村官文明服务指南手册
亳州组建“村官服务团”
修武为特长村官“开小灶”
泗阳为村官印便民服务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