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3年12月0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青春哪有那么多过不去的坎儿

中国·重庆高校传媒联盟 黄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2月03日   03 版)

    警号226435,这个代号会不会让你脑中闪现出《无间道》里那严峻冷酷的卧底陈永仁,和他那矫健迅捷的身手?

    在屏幕之外的重庆,真实上演了比电影更震撼人心的桥段:独臂刑警陈冰拖着当时几乎无法借力的右腿,失衡状态下走了33层楼梯,发现了隐匿在墙角的血迹,一起无从厘清犯罪嫌疑人去向的命案成功告破。

    对于一名大腿动脉断裂、大片肌肉和神经消失的人来说,告别轮椅已属不易,成功勘案简直堪称奇迹——更不用说他被电击后,手掌的皮和肉瞬间消失,只剩骨头,手臂完全炭化。

    这就是警号226435、从事刑事技术勘查的民警陈冰。他的故事不是电影,他只是和电影主角梁朝伟一样清秀、沉静,一样有阳光、迷人的笑容。

    他拿着跟同事的合影,左看右看,故作苦恼:“我说哪儿不对劲呢,原来少了条胳膊。”逗得同事们哈哈大笑。

    伤残的雾霾如同遇到大风一般,轻松散尽,陈冰到底是怎么做到的?他怎么就能没陷入遭受巨大击打后的低谷呢?说到这个,80后的陈冰对着90后的我们轻描淡写:“我们说说星座吧!我是巨蟹座,不是那么死心眼儿。”他顿了顿,反问到:“除了生和死,别的都是小事,哪有那么多过不去的坎儿?”

    80后的他甚至对很多90后无法面对失恋感到不解:“没有那么多的痛不欲生。”

    他受伤后,母亲以泪洗面,“恨不得走在街上时被车撞死”。受伤的儿子笑着安慰没受伤的妈妈:“没事,命还在,我想吃你煮的饭了。”

    重度烧伤的病友绝望得闹绝食,他安慰他,拉着他一起做康复训练,病友开始吃饭了。

    “如果我这次把脸烧坏了,可能就真的挺不过来了。”他给自己找到了活下去、好好活的理由,“右腿也保住了,右手截肢的针眼也缝得很好看,你看看,很对称是吧?”

    他身材匀称得曾被广告公司邀请为平面模特,而今,他连游泳的机会都永远丧失了,他并不沮丧:“我以前不是游过泳吗?不是拍过广告吗?”

    “既然已经发生了,改变不了,就得去适应不是?”他笑着说,仿佛残疾是别人的事情,“人有时要学会往下看,有那么多比自己情况更糟糕的人,还有什么理由自暴自弃呢?我的腿原本极可能保不住,现在没有截肢,还能走路,我并没有落入最糟糕的境地,我应该庆幸才是。”

    笑哈哈的他迷上了韩剧《继承者们》,手机里存满了该剧的原声音乐和主题曲,他还选择其中之一作为手机铃声,并不断更新。手机壳上,小维尼熊特别有爱。

    笑哈哈的他时常调侃自己要永远19岁,“因为20以后就老了”。他常在微信上发一些“潮”的照片,比如网购到的鞋帮上带有小翅膀的运动鞋、最新版的牛仔裤、黑猫警长的衬衫等。

    笑哈哈的他独住的家里壁柜上,堆满了各种卡通样式的布偶和娃娃,床头有被彩灯环绕的许愿瓶和棒球帽。整个房间干净得让记者怀疑是为了采访而做了假。

    为了不影响自己“笑哈哈”的心情,他选择离开父母单过。因为他发现,父母看到他用左手吃饭、用牙咬着系鞋带、洗澡时搓背需要靠着墙壁磨蹭时,总会情不自禁地流泪。这让他笑不出来。

    受伤后,他不改潮人本色,快乐地感受着生活中美好的那一面。“至于痛苦的一面,就留给被电击当时吧”——他就像一面镜子,照出了生命的力量。

    这种力量,他同办公室的方伟华曾经见证:“他从来没有情绪很低落的时候,反正我是从来没有看到过。”

    这种力量,被他的徒弟用另一种方式佐证,“哈哈,他是我们的开心果呢!现在还是。以后?肯定是噻,你看他那笑嘻嘻的样子!”

    这种力量,让我知道了青春应有的张力。交谈时,我告诉他,烦恼让很多年轻人找不到快乐的理由,他依旧笑着说:“陈老师都这样了,你还有什么理由抱怨呢?”

    这种力量,消除了对命运的抱怨和对金钱的贪念,“有些意外注定无法避免,我不怨恨任何人。”他说,“至于钱,我已经从事故中得到了经济补偿,已经扯平了,现在我只想和健全人一样生活和工作,凭自己的知识和脑子——而不是别人的施舍和优待——去获得自己应得的。我凭什么要求额外补助的钱?为什么要去博得别人的同情?又为什么要接受特殊照顾?不,我不要这些。”

中国·重庆高校传媒联盟 黄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年12月03日 03 版

独臂刑警的“哈儿冰”青春
陈冰:跟工作先“结婚”后“恋爱”
有一种叫“哈儿冰”的“工作痴迷症”
健全的身体已是上天莫大的恩赐
击碎一切障碍
陈冰的一天
青春哪有那么多过不去的坎儿
乐观是幸福生活最重要的催化剂
陈冰日记摘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