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3年12月1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艰难年代使文学如此必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2月10日   09 版)

    本报讯(记者林洁)“尽管我们有所发展并开始富足,但我们似乎生活在一个更加艰难的年代,这正是作家必须面对的焦虑年代。”近日,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08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法国著名作家勒·克莱齐奥发表题为《困境时代的作家》的演讲。

    勒·克莱齐奥是20世纪后半期法国新寓言派代表作家之一,他的作品融汇多元文化、人性和冒险精神于一体。在演讲中,他讲述了在不同的艰难时期文学对于他的意义。

    对勒·克莱齐奥来说,写作是一场历险。当他15岁时发现了打字机,把自己的诗一个一个词语印刻在纸上时,“任何完美而杰出的发明也无法让我再次感受到如此激动的心情”。在阿尔及利亚战争期间,1961年夏天当战争愈演愈烈之时,勒·克莱齐奥写下了具有抗议色彩的《诉讼笔录》。

    勒·克莱齐奥认为,现在生活的时代最为“艰苦”,困境存在于“轻易性”当中。极大的自由令全世界的交流变得容易,可这种交流却单调得可怕,图像是造成这种“轻易性”和这种单调的根源。“有了电脑和电视这块大画布,我们了解世界的一切,所有人也都了解我们的一切。讽刺替代了批判精神,‘差不多’变成了知识的规范。”

    勒·克莱齐奥觉得文学从未像今天如此重要,“在受到图像和信息重压的世界里,文学是慢的艺术。文学对立于任何平庸的思想、任何理想主义的弄虚作假。”

    勒·克莱齐奥被归类为法国作家,但在多个国家生活和工作的经历,让“多元文化”成为其作品的重要特征。他表示,文学并不应限制在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文学拥有普世的使命。“轻易让唯一的语言、唯一的声音、唯一的节奏统治世界,那无异于否认交流,否认交流为我们这个星球的道德供氧的必要性。”

    勒·克莱齐奥曾多次来到访中国,他喜欢作家老舍的作品,还曾为老舍作品《四世同堂》的法文版写过序。日前,勒·克莱齐奥还在南京大学开设一门为期6周名为《艺术与文化的多元阐释》的课程。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年12月10日 09 版

贺岁档怎么笑不起来了
网络成语毁誉参半
莫打珠算的实用主义算盘
300年古戏楼里再遇梅兰芳
电影是我们共同的语言
艰难年代使文学如此必要
首届金丹若微电影艺术节颁奖
麻辣一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