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2月1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宇通睿控的野心:让你掌控每一分钟

本报记者 钟天骐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2月12日   10 版)

    一个工作日的早晨,当其他的“上班族”被堵在拥挤的公路上时,男主角才刚刚被闹钟叫醒。五分钟洗脸刷牙,十分钟整理穿戴,七分钟走到BRT(快速公交)车站,三分钟等车,二十五分钟准时到达写字楼下。片尾是这样一行字:“我喜欢每分钟都在掌控之中。”

    这是宇通“睿控”系统发布会的开场微电影。宇通客车新能源技术部部长朱光海告诉记者,睿控系统使片中的场景很容易实现。“通过远程监控平台,我们对每辆公交车的位置、速度等状态都可以进行实时监控。乘客可以在手机客户端上查找到每班公交车的到站时间、站与站间的运行时间,从而更精准地安排自己的每一分钟。”

    而对于公交车管理部门来说,监控平台对车辆内部电流、电压、温度等数据实现自动备份。朱光海说,如果出现任何异常时,车辆会自动停机断电,保证乘客安全,通过调出备份的故障数据,可以实现快速的检修工作。此外,睿控还可通过智能起停系统自行选择匹配最佳动力组合方案。朱光海介绍道,车辆在起步、靠站、停车、滑行等功率需求较小时,发动机停止工作,由电机驱动;在功率需求较大时,电机停止,发动机高效运转。“发动机的工作与否完全取决于实际需求,这就使能量实现了按需分配。”数据显示,搭载睿控技术的车辆可实现比传统能源车辆节省燃料30%以上,PM排放值降低90%以上。

    今年9月份,四部委发布了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细则。其中对纯电动车的补贴力度明显比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更大,而油电混合动力车仍不在补贴范围之内。对此,朱光海说:“补贴新政不会影响宇通新能源车的研发步骤。”未来,仍将坚持以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为主要方向,纯电动客车为辅助。通过睿控技术的普及,来增强旗下车型的市场竞争力。”

    “新政中规定的‘推广应用的车辆中外地品牌数量不得低于30%’有利于打破地方保护主义。”朱光海说,目前,宇通已在郑州、天津、杭州、昆明等54个城市,推广节能与新能源客车5151台,在新能源非示范城市占据了40%的市场份额,销售量和占有率均持续保持行业第一。

提升销量和品牌 瑞虎5来得太早还是太晚
在华破纪录 本田迈出赶超大众第一步
丰田谋划中国市场三步棋
从干市场到做技术 福田回山东寻根
宇通睿控的野心:让你掌控每一分钟
付强:新S60L不是传统意义的国产车
晶锐新战术:打造移动城堡
新威驰助力一汽丰田品牌年轻化
长安汽车携手央视打造《出彩中国人》
长安铃木锋驭SUV亮相广州车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