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2月1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泉州:传统文化与中学生零距离

大公报记者 蒋煌基 本报记者 陈强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2月17日   09 版)

    妆糕人现场传授,闽南传统民俗真人版桌游,高甲戏童话剧《渔夫和金鱼》,土笋冻等地道传统小吃……福建省泉州第一中学近日把传统文化引入校园,让学生们近距离感受本土文化的魅力。

    “这次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不仅有表演,还有很多互动,大家玩得很开心。”正在欣赏泥雕的高二学生李东杰告诉记者,自己平时功课繁忙,了解闽南文化的渠道和时间都有限,而现在在校园里就可以看到这些传统文化,感觉很亲切。

    “泉州当选‘东亚文化之都’后,我们一直在思索,如何更好地让孩子们接受和传承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泉州一中校长赖东升说,“传统文化不能只是‘博物馆文化’,而应该是一种活的文化,可以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并且能够以更好的方式在年轻一代当中得到传承。”

    年轻版高甲戏童话剧《渔夫和金鱼》当天在校园首演。“针对中学生,高甲戏可以尝试用童话剧来引发他们的兴趣。如果要进入大学校园,则应讲究专业表演手法。”泉州市高甲剧团团长何杰表示,今后会再找一些合适的经典故事改编成高甲戏,比如中国传统成语故事,让孩子们更容易接受。

    一张巨幅游戏地图吸引了学生们的注意。这是泉州一中校友苏毅开发的《闽南神妖逗阵行》的真人版游戏,游戏中融入了泉州市区的著名寺庙建筑和传统泉州民俗活动,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

    苏毅说,这款游戏原为桌游,借着这次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希望能够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其中,通过游戏潜移默化地进行传统文化的传承。“在泉州有不少深谙当地风土人情的创意达人,通过手绘地图、童谣、影视、照片、音乐等形式,融入创意的元素,来表现不一样的泉州。”他认为,“泉州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只要善于发现,善于思考,你就能发现身边的美丽,迸发出创作的灵感来。”

    当天还上演了充满闽南乡土风情的微电影《守望的季节》,学生们从中感受到了闽南淳朴的民风和熟悉的乡音。而《古韵泉州》摄影展则分为传统民俗、传统小吃、闽南古建、泉州戏曲等类别,精美的图片令学生们啧啧称赞。

    与泉州一中合作举办“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的当地文化公益团体“刺桐会”负责人颜如冰表示,将泉州优秀传统闽南文化以更加贴近年轻人的方式,在各个学校进行展演,让传统文化根植于孩子们心中。

名家信札手稿所有权,谁来拍板
纪录片的春天还没有来
棉花作品“踏歌”而来
还记得当年的像素画吗
泉州:传统文化与中学生零距离
日本财团理事长:希望出现越来越多的“知日派”
麻辣一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