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2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昆明公职人员开展做义工活动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2月18日   03 版)

    本报讯(记者蔡梦吟 通讯员夏禾)昆明市下属安宁市的20家机关单位共660名公职人员近日参与了对市内12条道路和34个公交站台的清扫工作,并在市区人群密集场所进行文明劝导。对于这些大多未曾参与过志愿服务工作的“铁饭碗一族”而言,“做好事、做善事、做志愿者”(简称“三做”)将成为他们今后工作和生活的一部分。

    此前,云南省委书记秦光荣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动员全社会人员,特别是公职人员在110多天的节假日中,拿出10天左右的时间做义工。在这一背景下,团昆明市委根据团省委的安排部署,发动广大团员,尤其是机关青年在各地开展了包括清扫公共场所、定向帮扶青年等在内的“三做”主题实践活动。

    张丽霞是昆明市西山区劳动就业局的一名职员,工作之余,她主动加入西山区志愿者协会的“再就业志愿队”,为下岗失业者和农村求职者提供求职指导和培训。不少招聘会、培训会常被安排在周末,张丽霞便主动放弃休息,到现场进行志愿服务。有时候她也纳闷儿,怎么就不觉得累呢?仔细一想,她觉得“大概是因为每次真正帮助到别人时,那种难以言表的喜悦感吧。”张丽霞说:“在‘做好事做善事做志愿者’的过程中,每个人都可以成为正能量的一部分,于人于己于社会都是种良性循环。” 

    随着“三做”活动的不断推进,昆明市像张丽霞这样的机关青年越来越多。在昆明市晋宁县,不少公职人员成了“时间银行”的储户。“时间银行”在当地是一个由团晋宁县委引导的志愿者组织,银行给每位“储户”发放“时间存折” ,卡上记载着“储户”为别人提供免费志愿服务的时间,而“储户”也可通过接受他人的服务来支取时间。在晋宁县卫生局工作的小张刚刚成为“储户”,他告诉记者:“我打算利用自己的医学知识,在社区内做些义务保健服务。”

    团昆明市委还协调多方资源,在全市7601辆出租车顶LED显示屏和市内多座大型LED显示屏上24小时滚动播放“三做”活动标语,力图唤起全社会对志愿服务的关注。据了解,团昆明市委接下来将进一步发动各县市区团组织的力量,开展“五大行动”——建设美丽乡村行动、建设和谐社区行动、争当最美学生行动、立足岗位建功行动、建设幸福城市行动,引导包括机关、企事业单位职员、学生等在内的广大青少年每周坚持做1小时的志愿服务,让公益融入生活。

罗朝辉:从“最好的徒弟”到“最美的青工”
我国珠江口海域首次钻获高纯度“可燃冰”
昆明公职人员开展做义工活动
广西注销逾万名事业单位编制
全国青运史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山东成立青年创业导师委员会
“全国百家网站寻找追梦人”活动启动
戴逸张卓元获吴玉章人文社科终身成就奖
山东一青年创新小组获国际大奖
福建:消防检验机构可自主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