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2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河南“死刑保证书”案当事人李怀亮获98万元国家赔偿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2月18日   06 版)

    本报郑州12月17日电(张玉甫 记者韩俊杰)今天上午,河南平顶山中院对李怀亮申请国家赔偿一案作出国家赔偿决定:赔偿李怀亮被限制人身自由4282天的赔偿金78.08227万元,精神损害抚慰金20万元,共计98.08227万元。

    2001年8月5日、6日,河南叶县公安局以涉嫌故意杀人连续两天对李怀亮留置盘问,8月7日对李怀亮刑事拘留,9月13日李怀亮被逮捕。此后数年间,该案历经七审三判,均因“事实不清,证据不足”被上级法院发回重审。2004年5月,平顶山中院在证据不足、争议较大的情况下,为了避免被害人家属上访,与其约定尽量判李怀亮死刑,该案也因此被称“死刑保证书案”。2013年4月25日,平顶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刑事附带民事判决,认定李怀亮犯故意杀人罪证据不足,根据“无罪推定、疑罪从无”的原则,判决李怀亮无罪,不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据了解,判决宣告后,李怀亮提出国家赔偿申请共计380.1247万元,包括限制人身自由赔偿金及精神损害抚慰金、医疗费、护理费、误工费、房屋修理费、异地生活安置费、家人12年的奔波费等十四项赔偿、补偿请求。

    河南省高院发布的消息称,平顶山中院听取了李怀亮及其代理人的意见,依法进行审查后认为,李怀亮因涉嫌故意杀人被限制人身自由,先后被判处死刑、死缓,后宣告无罪,实际被限制人身自由4282天。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公布的2013年国家赔偿标准,侵犯公民人身自由权每日赔偿182.35元,赔偿其被限制人身自由赔偿金78.08227万元。根据李怀亮被羁押时间、工作生活所受到的影响,结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及平均生活水平,酌定精神损害抚慰金20万元。对李怀亮提出的其他请求,因不属国家赔偿法规定的赔偿范围,不予支持。

反家庭暴力,男人要冲在前面
河南“死刑保证书”案当事人李怀亮获98万元国家赔偿
河南淇县法院两干警因接受案件代理人吃请被清退
建设银行发力移动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