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2月1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卡罗拉的前世今生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2月19日   09 版)

    凭借TPS系统,丰田从织布机企业走到世界领先的汽车厂商

    “既要在性能、舒适性、造型等方面接近满分,也要令价格和使用费用被广大顾客接受,我们要做打动人心的轿车。”47年前,伴随着卡罗拉之父长谷川龙雄的铿锵誓言,丰田卡罗拉让汽车进入普通人的世界成为可能。时至今日,这款历经10代传承的“传奇之车”已经实现了4000万辆的全球销量。这也意味着,每38秒就能售出一辆卡罗拉。在中国,它是紧凑型轿车市场的佼佼者,其品牌效应不断显现,推动了这一细分市场的历次变革。

    追溯卡罗拉的前世今生,我们需要回到47年前。1966年,在那个追寻汽车梦的时代,为了“让普通人都可以享受汽车”,第一代卡罗拉横空出世。卡罗拉汇集了丰田的技术精华,是当时具有最高性能水平和商品吸引力的“划时代”紧凑型轿车,它的登场宣告了家用车普及时代的到来。

    1979年至1999年,汽车进入“更多需求时代”。卡罗拉的产品开发根据消费者不断变化的需求而有不同侧重。这20年,卡罗拉一举由日本国内销量第一,成为“全球喜爱的汽车”。

    从2000年起,汽车消费进入“综合性价比”时代,卡罗拉也不断创造出让消费者全方位享受的高性能和高品质。2003年至2011年,卡罗拉连续9年荣膺美国最畅销的紧凑型车。2011年,在美国《福布斯》评选出的2011年全球销量好车中,第10代卡罗拉以全年102万辆的销量再次卫冕全球最畅销车型之冠。

    值得一提的是,自1992年起,至2011年7月,据美国波克营运车辆登记统计数据,80%已销售的卡罗拉仍旧行驶在路上,这一数量至今超过400万辆,体现了卡罗拉良好的耐久性和绝佳品质。2012年,卡罗拉荣获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所颁发的最安全车型奖。

    进入21世纪,卡罗拉因其销量成绩连续五次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2000年,卡罗拉以近2500万辆的累计销量作为史上“最畅销汽车”被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并在2003年、2005年、2009年、2011年几度超越自己,刷新纪录。今天,卡罗拉稳居世界上最畅销车型及世界上生产台数最多车型的王位,至今无人能出其右。此外,卡罗拉还拥有“史上第一款销量突破3000万辆的车”、“生产最多的车”与“最大贺卡拼图”3项吉尼斯世界纪录,开创了从品质到情感的双丰收。

雾霾笼罩南北 汽车人能做些什么?
标榜经济发达GDP已过时 限购来了
回归SUV越野的原始冲动
汽车圈:中国青年报出品
关注汽车业每日大事,请扫二维码
坚守高品质与高价值 卡罗拉在华跨越百万辆
一款定义幸福的车
卡罗拉的前世今生
高品质与高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