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2月2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微”营销适合大学生创业

陶涛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2月23日   09 版)

    互联网营销是互联网经济时代企业营销模式的一种创新。面对微博、微信高达几亿的用户群,即使能够利用这个渠道获得一点点份额,也足够支持创业者走下去。

    对于大学生创业者来说,微博和微信是一条具有天然优势的营销渠道,因为使用这个渠道几乎没有成本,这对于缺少创业资金的大学生创业者来说非常具有吸引力。具体哪种互联网营销的方式更适合自己,还需要创业者“因事制宜”。在校园里卖水果的许熠使用的是微信平台,因为微信具有实时性的特点,符合消费者需求;卖烧烤的王扬茗则把微信和微博都用上了,微信用来订餐,微博用来宣传。

    平台利用起来了,还要看创业者怎样精准定位客户群。微信和微博不仅是个订货平台,还是一个推广平台。如今,这些社交平台都支持粉丝分类多样化,可以通过后台的用户分组和地域控制,实现精准的消息推送,但推送多少信息,什么时间推送,这还需要创业者逐渐琢磨,也要避免过犹不及。

    互联网平台还可以提升创业者的管理水平,这对于卖水果等产品的创业者来说尤为重要。由于水果不易保存,容易出现腐坏变质,提升管理可以很明显地加快流通,降低采购成本。

    在校园里利用微信营销,对于大学生创业者来说更重要的是物流制约,这其实也是电子商务中经常说的“最后一公里物流”。大学生利用微信平台购买水果等产品,一定对时间有要求,如果不能在要求时间内送达,将意味着逐渐流失消费者,所以,创业者还要不断优化组合自己的送货队伍,从而实现人力资源成本最低化。

    此外,互联网营销平台是一个开放的平台,利用这个平台可以更好地完成促销和交易,但也会带来更激烈的同行竞争。一切创业的核心还是产品,创业者需要考虑如何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这也是提升自己的壁垒,避免被同行轻松完成模式复制。

把公益理念“织”入运行方案
石家庄:微信营销走红校园
“微”营销适合大学生创业
数九寒天,东北“吃货”在线上
图片新闻
微校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