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2月2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其实我不“强”

来半分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2月24日   11 版)

    “强”,听起来挺正能量的一个字,但是我却很讨厌它。

    周围的人会用“强”来形容我,在他们看来,某些方面我确实很“强”:我参加了很多感兴趣的培训,对于很多人来说,这是不可思议的事,因为你是自己掏腰包,何必呢?我尝试着开辟一个全新的领域,当然也遭到了很多人的质疑,包括开展新项目的时候受到种种阻挠;我的好奇心很重,被人批评术业无专攻……如此种种,我的所作所为在周围人看来是个异类,而我又属于认准了就坚定执着的人,所以被很多人冠了“强”这个词。

    以前,我的确告诉自己要强,我会尽量说服和我意见不一样的人,我会用很快的语速和强烈的语气暗示对方——我是对的。但是这几天,我有了不同的看法。最近参与了一个项目,是在资源匮乏的情况下做一场公益推广活动,对于我和我的伙伴而言,颇有“白手起家”的意味:还没找到合作单位,没有好的合作方式,身边缺乏团队,缺乏资金……周围的朋友纷纷因为“关心”而劝我,这个项目不可能成功,你不要逞强了。短短两天的时间,两个朋友都在说“不行”、“不可能”,不过我还是能够调整状态,继续表现得很“强”,和我的其他朋友继续研究。但是,我继续遭到打击。直到第三天,我沮丧到极点。

    于是我开始问自己,我不强吗?我不是挺有自信的吗?我不是很愿意尝试和挑战新事物吗?但是当我开始静下心来慢慢地反思自己,我才发现,原来,我要真正面对的是自己内心的“不强”。事实上,没有一个人能在所有方面都那么“强”。其实我可以承认自己的脆弱,承认自己的能力是有限的。一切在于自己,是否足够了解自己的边界,自己的能力。

    当我足够了解自己的时候,我开始诚实地面对目前的情况,然后我知道,时机并没有真正成熟,很多资源还很匮乏。事实上,我没有那么“强”,真的没有。既然没有那么“强”,那就坦然地承认吧,这并不有损于我的形象、我的面子,只是能够提醒自己,我可以做些什么让这件事情变得更好,而不是像一只纸老虎,好像架势阵仗拉得很大,其实一捅就破。所以,承认自己“弱”或者“不行”,这才需要勇气。

    我和朋友调整了目标和期待,现在的我们,虽然情况还是没有太大好转,却变得更有信心,因为我们足够诚实。

    所以我不喜欢“强”这个字,难道一切的问题都要用“强”来面对吗?如果用“强”来组词的话,你能想到什么?“强悍”,“强势”,还是“强词夺理”?听起来都很“硬”的感觉,缺乏弹性,缺乏灵活,好像也缺乏丰盈与充实。相反,诚实地低下头来,看看自己的脚下,看看周围的环境,才能更加有力量。

    现在我知道了,当面对不赞同的声音时,我不用一定表现得特别“强”,试图用语言来说服他,因为行动和结果会是最好的答案;当我深陷不利处境时,“强”也不是必须的,也许先要承认我的“弱”,才能更好地继续,表面的“强悍”并不能解决问题。我倒是觉得,“韧”这个词不错,因为你能看到,就是那一点点的坚持和一点点的努力,我的明天就会变得不一样。

我最讨厌的那个词
你永远大于那个说辞
其实我不“强”
中了“学习好”的魔咒
“乐于奉献”的潜台词
越“靠谱”的人活得越累
“青梅竹马”这件事
网友讨论
扫一扫,关注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