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2月2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乐于奉献”的潜台词

蕊睐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2月24日   11 版)

    又到了交总结、写评语、评先进的时候。

    工作了几个年头后,发现自己写的总结和部门主任给的评语都已落入窠臼——我在近3份年终总结里都写道:“过去的一年,我基本做到了专业,接下去应该是敬业、爱业、乐业……”但工作状态还是停留在职业的门槛上打转。部门主任的评语通常会更给面子一些:一句“爱岗敬业”是肯定我的工作状态,再来一句“乐于奉献”是表扬我在完成本职工作之外,还乐意参与一些其他部门的业务。

    主任可能不知道,其实,我讨厌别人说我“乐于奉献”,尤其是“奉献”这个词。这样的评价很可能让别人误以为我很无私很高尚,但我只是和很多年轻人一样,不只安于在本职岗位上循规蹈矩,也会在务完“正业”之余,跑去其他部门其他领域尝鲜体验一把。

    当然,去别人的地盘上蹭场子撒欢儿是有风险的。在没有完成本职工作之前,我是断然不会去兄弟部门揽活儿的,免得给顶头上司留下口实。

    这也是经历过教训的。刚进单位时,一是出于自己的好奇心,二是有的部门也确实缺人手,于是就会有兄弟部门的负责人私下找我帮忙。年轻人嘛,精力充足且好说话,一口应承下来。结果呢,自己没分清任务的轻重缓急,按时交了别人的活儿,却耽误了自家的正经事,让直系领导数落了半天不务正业。

    这种“耕了别人的地,荒了自家的田”式的错误,犯过一次两次也就长记性了。而且兄弟部门往往也会领情,给我记上额外的工分,算不得奉献。但还有一种“不请自来”的奉献就没那么容易长记性,哪怕对方没有任何表示,自己都会想方设法去加入,用现在的流行语说就是:这叫真爱。

    我是精力略有过剩的人,一旦心里有比较新鲜的点子,且属于能便利他人造福集体的那种,就很有将它实现的冲动。更“要命”的是,我并不满足一个人high,总会拽上几个好友一起玩儿票。因而,如果我觉得单位里的某些资源尚有潜力开发,或是自己先前的经验积累能为其他部门所用,就在业余时间主动献计献策。有领导对此也给过鼓励:“年轻人的心要野一些,不要把目光只盯着自己的业务领域,要敢于多想多做。”

    尽管这种不计入绩效考核,甚至也无法写进年终总结的行为费时费力,也很难得到单位官方的认可,但我依然乐此不疲。时不时被我拽上一起折腾的一位小伙伴对此有过精辟的剖析:就3个字,“我乐意”。她说得对,我们分享成果还真不是为了什么表扬和奖励——千金难买“我乐意”,自己开心最要紧。

    所以,我要拜托写评语的各位领导,可别再夸赞我们在工作上“乐于奉献”了。“奉献”是一种不可再生资源,不能指望每人都会乐意,每回都有惊喜。而我们所乐意做的,只不过是为了愉人悦己,皆大欢喜。

我最讨厌的那个词
你永远大于那个说辞
其实我不“强”
中了“学习好”的魔咒
“乐于奉献”的潜台词
越“靠谱”的人活得越累
“青梅竹马”这件事
网友讨论
扫一扫,关注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