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3年12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三项工程”让青春出彩

沈阳团组织:投身改革实践 深化工作转型

本报记者 王晨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2月25日   01 版)

    近年来,沈阳团组织引领企业青年开展技术攻关,培养更多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围绕中心工作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积极加强层级化组织建设,在深化乡镇、街道实体化“大团委”建设的同时,推进非层级化组织建设,探索完善产业链建团、行业协会建团等团建模式,稳步推动非公有制企业、新社会组织和青年农民工聚集地等领域团的建设,实现对各类青年的广泛覆盖;推动青年志愿服务法制化、常态化、长效化,围绕实现沈阳振兴梦发展大局,让“青春出彩”。

    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导青年

    沈阳团组织坚持强化分类引导,引导广大青年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建立在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进一步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增进对党的信赖、信念、信心。“深化引导力工程,是提升团的组织承载力的灵魂依托。要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贯穿于团的各项工作中,构建‘大引导’工作格局,让广大青年在坚定信念跟党走、传承先进文化、构筑主流价值观中实现‘青春出彩’。”团沈阳市委书记王志刚说。

    沈阳团组织用“热爱祖国、孝敬父母、关爱他人”的沈阳市民基本道德准则加强道德认知,以“雷锋精神代代传”等教育活动加强道德自觉,以“我与祖国共奋进”等主题活动加强道德实践,引导青年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推动青年志愿服务法制化、常态化、长效化。

    为吸引青年关注,沈阳团组织依托“全媒体”宣传平台,提升宣传工作的专业性与时效性,扮演好“群主、版主、博主”等角色,发挥好“青春代言人”作用,打造“青春好声音”品牌。

    用老工业基地振兴使命激励青年

    沈阳团组织围绕实现沈阳振兴梦发展大局,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发挥好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组织企业青年开展技术攻关,不断加强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培养更多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引导扶持农村青年发展专业合作和股份合作,组织青年企业家积极开展经贸考察和地域合作,促成更多优质项目落户沈阳。

    沈阳团组织还充分发挥“手号队岗”的引领带动作用,引导广大青年增强职业精神和业务能力,投身清洁生产、安全生产,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彰显作为。

    王志刚说,深化服务力工程,是提升团的组织承载力的关键所在。

    为了加强青年高技能人才培养,沈阳团组织发挥沈阳全国青年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的育人功能,锤炼锻造一支适应振兴需求、梯次结构合理、技术出类拔萃、职业道德高尚的青年高技能人才队伍,并加强“振兴杯”大赛的牵动作用,拓展市级技能竞赛范围,注重向高新科技和生产性服务业等战略新兴产业延伸,催生行业技能人才不断涌现。今后,还将探索建立青年高技能人才库,推动青年高技能人才市场化交流。

    在服务青年成长成才方面,沈阳团组织努力采取多种措施,满足青年追求事业成功、实现人生价值的强烈渴望。开展企业导师带徒、农村专业培训、高校社会实践活动,激发青年学习热情,鼓励青年深入实践,引导青年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加强就业创业培训、见习基地建设、资金导师扶持等工作,解决青年就业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完善技能鉴定渠道,深化“双证”培训班,打通青年技能人才的上行通道。

    沈阳团组织还以“全国青少年权益工作创新试点”工作为契机,深化希望工程、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等活动,凭借共青团扶贫济困的公益项目优势,多为困难青少年群体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为健全完善青年服务体系,沈阳团组织以“坚持公益、服务青年”为宗旨,以新建市青少年服务中心为契机,集成青少年校外教育、青少年民生服务、青少年组织管理“三位一体”功能,探索推进团属事业的“二次创业”,有效协调、承接政府让渡于社会的“服务需求”。

    用创新发展的组织体系凝聚青年

    沈阳团组织在积极加强层级化组织建设,深化乡镇、街道实体化“大团委”建设的同时,推进非层级化组织建设,探索完善产业链建团、行业协会建团、区域共建等团建模式,稳步推动非公有制企业、新社会组织和青年农民工聚集地等领域团的建设,实现对各类青年的广泛覆盖。

    王志刚表示,深化组织力工程是提升团组织承载力的基础保障。要在与青年有效沟通、反映诉求、建立组织引领机制上狠下功夫,让共青团在夯实组织基础、发挥枢纽作用、优化组织格局中实现“青春出彩”。

    通过深化“走进青少年”实践活动,沈阳团组织建立健全团的领导机关直接联系基层的长效机制,形成为基层持续注入工作资源和工作力量的制度性安排,同时加强对青年社会组织的联系、服务和引导,积极试点在有条件的青年社会组织中建立团组织。

    沈阳团组织以打造学习型团组织为统领,狠抓团干部队伍建设,大兴学习之风、调查研究之风,强化团干部培训、学习。

    日前,王志刚接受采访时表示,沈阳共青团将以“聚力振兴、青春出彩”为工作目标,以“投身改革实践,深化工作转型”为工作主线,以深化引导力、服务力、组织力“三项工程”为工作路径,提升共青团的组织承载力。

本报记者 王晨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年12月25日 01 版

小康不小康 关键看老乡
天津搭建创业平台把政府服务送到校园
云南制定发展规划条例 终结一任领导一套规划
沈阳团组织:投身改革实践 深化工作转型
道德之树,不应掩盖事实的森林
讨回拖欠工资 农民工开心回家过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