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2月3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跟战士们在一起,我心里踏实”

——追记武警西藏总队原司令员郭毅力(中)

本报记者 苗晓雨 通讯员 李凌志 陆佑新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2月31日   03 版)

    郭毅力的妻子钟玲清楚地记得每一次和丈夫见面的时间:“每年就那么几次,数都数得出来。他父亲都说以后别让他回来了,每次在家待不到一个钟头,就走了。”

    一年中的绝大部分时间郭毅力都坚守在西藏的工作岗位上。周末去他的办公室一定可以找到他。他总是说:“跟战士们在一起,我心里踏实。”

    2008年3月,西藏仍然是一片冰天雪地。秘书韩春陪着郭毅力到乌孜山的临时执勤点查看执勤情况。山腰间覆盖着厚厚的积雪,哨所的位置正好是个风口,凛冽的山风裹卷着雪花划得人脸生疼。

    韩春记得那天的风特别大,郭毅力的痛风发作,行走困难,但硬是拄着拐走上了哨所。一路上,他边走边喘,额头上渗出细密的汗珠。韩春说天气太差了,劝他改天再来。郭毅力喘着粗气对他说:“我的战士在上面,我一定要上去。”

    到了哨位上,郭毅力来不及擦拭脸上的汗水,先走到哨兵面前拂去他身上的积雪,又开始询问哨位的执勤情况。

    哨兵叫施兴亮,回忆起那天的场景时说:“司令员问我在这样的环境下休息时怎么办。我就指着旁边的两块石头说,石头缝里可以容纳一个人,靠在那里既安全又可以挡风。” 

    郭毅力当下脱掉大衣准备体验一下靠在石头缝里的感受。他不顾秘书制止,猫着腰慢慢地钻进石头缝,顺势躺了下去。“那个石头缝根本就不挡风,而且雪粘在衣服上,化了以后冷冰冰地贴着皮肤,身子下面还有小石块。”韩春说。

    过了几分钟,郭毅力起身来到施兴亮跟前,又把他身上的军装重新整理了一遍,语重心长地说:“辛苦你们了!”

    韩春告诉记者,司令员眼圈都红了,他觉得战士太辛苦了。他一边走,一边拨通后勤部长的电话,要求马上调配更多的帐篷、皮大衣、棉手套、防寒靴等御寒物资,发放到执勤一线。

    郭毅力对战士的爱护有口皆碑,但对待工作和战士的业务水平,却是出了名的细致与严格。

    郭毅力曾经到担负青藏铁路隧道守护任务的中队检查,他发现中队的处置预案中,只进行了概略部署,没有标明隧道的长度和枕木数量。他便带领中队主官一根一根地清点枕木的数量,精确计算隧道的长度,花了很长的时间,最终按照核实的数据重新调整了兵力部署。

    2008年年底,二支队特勤中队被上级授予荣誉称号不久,郭毅力来到中队蹲点,当得知全中队只有1名战士会使用新型的侦查装备时,他非常生气。

    二支队特勤中队指导员覃太志告诉记者:“司令员说特勤中队不能‘特’在专人专能上,只有‘特’在一专多能上,才能更好地履行使命。”随后,郭毅力亲自把关,指导全中队进行交叉训练。“现在中队人人都掌握了微波传播技术,个个都能上车驾驶、下车排爆。”

    2013年3月,郭毅力组织机动大队进行远程全员全装拉练,部队在途中遇上山体滑坡,前方的道路情况变得异常艰险。

    “我们的水炮车体积太大,路情很复杂,大家害怕发生车辆事故,就请示郭司令员能否让水炮车原地返回。”昌都支队的领导说。结果郭毅力非但不同意,还要求:“路不通,你们打通;打不通,你们抬也得把水炮车抬过去。”最后,昌都支队像打仗一样疏通道路,按时抵达了指定地点。“较真才能较出战斗力,不严格要求,我们的业务水平怎么上得去?”郭毅力说。

    西藏总队官兵常年驻守在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雪域高原,最高的驻守在海拔5231米的唐古拉山,最远的在离总队驻地3000多公里的藏北无人区。郭毅力清楚地知道基层官兵的不容易。在他当后勤部长时,大力推广引智工程,把大棚种植技术引进了每个中队,为海拔3000米以上的中队新建了120个温室大棚,解决了高原官兵吃不上新鲜蔬菜的难题。

    当上总队司令员后,他大力推行安居工程,对所有基层部队的营房进行了改建和扩建,让官兵的生活条件得到了很大的改善。2010年,他又组织启动了氧气工程,为高原支队配备了制氧设备,建起氧吧,让海拔3000米以上的中队官兵彻底告别了吸氧难的历史……

    “从士兵到将军,司令员一步一步从一线的基层官兵做起来,他知道战士的辛苦。离开的前一天,他只惦记着去成都检查新兵进藏的保障准备工作,却忘记了车刚刚开过自己的家门。”武警西藏总队拉萨市支队政治委员罗德礼说。

    本报拉萨12月30日电

    相关文章:

    当兵上高原 将军不复还

    坚守成就英雄

习近平向普京致慰问电
安倍自己关闭了同中国领导人对话的大门
“高分一号”卫星4天能把地球看遍
世博会博物馆在上海开工
2014年深入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
“跟战士们在一起,我心里踏实”
多部门联动确保农民工工资支付落到实处
决定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
新疆4个边远县实行15年免费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