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4年01月0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致炫冲击波

本报记者 王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1月02日   10 版)

    一款为中国年轻人量身打造的车型,在2013年成为最具话题性的产品。致炫的诞生,带来了一道强大的冲击波。与当年的凯美瑞一样,致炫在中国车市引发了无数话题,但与“凯美瑞效应”不同的是,这是一款在中国几经更迭的小车,甚至一度经受过冷遇。今天,致炫的成功,让人们看到了广汽丰田在产品创新和营销创新上的闪光点,也让人们意识到,一款备受中国消费者喜爱的车型,需要经过怎样的磨砺和改变。

    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李晖表示,目前,改善环境、节能减排是中国面临的最关键、最急需解决的问题,发展推广节能与新能源车型,既是企业的社会责任,也是大势所趋;虽然一些城市受到限购等政策影响,但是在整个大的政策环境下,小型车的未来发展趋势还将以增长为主。

    这就是广汽丰田推出致炫的初衷。小型车长期以来在中国都不受待见,特别是经历了城市限购的打击,小型车的市场推广举步维艰。广汽丰田在这一背景下推出致炫,表面上看是逆势而行,实际上是看到了这一市场独特的闪光点,也证明了其对自身产品和营销策略的信心。

    作为广汽丰田推进小型车战略的“头号作品”,致炫拥有“看到第一眼就爱上它”的个性外观、越级空间、充沛动力、超越同级的低油耗,以及丰田可靠耐用品质等“显性优势”;同时也具有在安全、操控、舒适、服务等方面的“隐性优势”,体现出了小型车内外兼修、难能可贵的“质价比”。

    致炫的设计和跨级优势,是对中国消费者需求的一次全面把控。不仅在空间上的跨级优势相当明显,超越了A0级几乎所有主流车型,其“NR发动机+ i-Super变速器”的全新动力搭配也颇具优势。特别是在安全方面,致炫的GOA车身100%采用高强度钢板,其前防撞横梁甚至特别采用了从瑞典进口的抗拉强度高达1300Mpa的超高强度钢板。在不少人眼中,致炫无疑是一款小型车市场的良心之作。

    致炫的成功,也让人们对广汽丰田的创新营销有了崭新的认识。与主流常规思路不同,广汽丰田在致炫这款车上不断变化打法。李晖坦承,针对小型车客户展开年轻化营销是一个新挑战。自2013年4月上海车展全球首发之后,致炫的每一步营销举措都颇具创新力,从电视剧《咱们结婚吧》多车型植入营销,到7位当红选秀歌手代言7色致炫;从冠名Justin Bieber中国巡回演唱会,到“致炫恒大星光音乐狂欢节”全国巡演;从“参赛”2013年广州马拉松,再到最近刚结束的致炫全国挑战赛;短短的半年时间内,广汽丰田几乎将所有的娱乐热点一网打尽。

    作为一个年轻的小型车品牌,致炫代表着革新技术、安全保障、实用功能以及生活乐趣,尤其吸引着那些追求时尚创新,同时将节能环保的社会责任融入自己生活方式的都市人群。对于那些具备鲜明环保态度、支持低碳生活的人来说,致炫是最合理的“生态座驾”;对于那些投入忙碌生活的人来说,致炫则是一款融入家庭的产品,它体现的不单单是时尚,还包含着一种中国人独有的情感。

    致炫证明了一款小型车在纷扰的城市生活中,所体现出的品牌价值和情感价值。全面投入小型车市场战略的广汽丰田,也通过致炫,证明了自己挖掘中国用户消费需求和情感需求的能力,为小型车在中国市场的生存潜力做了一个透彻的诠释。以致炫为始,中国的小型车市场,或许将走向一个更成熟的发展阶段。

本报记者 王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01月02日 10 版

从现代到未来 看北京现代如何蜕变
BJ40能否唤醒尘封记忆
高配低价 锋驭攻势凶猛
致炫冲击波
定位中高端 东沃UD酷腾重卡上市
英致诞生 自主汽车迎来新的挑战者
李晖解读广汽丰田新思路
汉兰达加盟《爸爸去哪儿》电影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