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1月0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走进中国青年报 第九期挂职团干感言

难忘“中青之旅”

王越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1月06日   08 版)

    结束挂职的头一天晚上,望着熟睡中挂职兄弟的背影和已收拾好的行装,翻来覆去难以入眠,因为明天我将带着丰收的硕果和不舍的惜别结束为期3个月的“中青之旅”。

    当我走进在当代中国政治、社会生活中具有重大影响的全国性综合性日报——《中国青年报》的那一刻,还在考虑怎样去和报社这些优秀的记者相处时,设施完备的住宿环境,报社同事们那一张张热情的面孔,无微不至的关怀和面面俱到的统筹安排,让我的烦忧全部消失,真真切切感受到中青报“大家庭”的温暖。

    我在中国青年报的第一天工作从精读报纸拉开序幕。每一篇见诸报端的文章,从标题、排版到文章内容,都凝聚了每一位同事的汗水与智慧。以前只是为了获取信息去阅读报纸,从未如此地与《中国青年报》亲密接触,心情难免激动,因此,更加多了一份热情去精读每一篇文章、每一个版面、每一张报纸,像欣赏艺术品一样细细地解读和品味。

    挂职期间,为了让我们能通过读报培养自己的基本观点和见解,能够学会立足于国家大局的高度来审视问题,同时不失理想主义色彩憧憬未来,共青团新闻中心的老师再忙也要每周抽出专门时间组织挂职团干评报学习,传授给我们如何选择新闻视角和提高写作水平的方法。此次“中青之旅”先后参与了中国青年政治学院2013新生开班典礼、“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颁奖分享会、全国青联十一届四次常委会议、“挑战8小时”2013慈善徒步越野赛、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青年文明号工作推进会、第九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新闻采写与报道,亲耳聆听了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对全国青联委员的寄语,近距离目睹了团中央领导的风采,这些宝贵的经历催人振奋,让人感怀。当与全国青联委员互换《中国青年报》为我们制作的名片时,“中青报人”受到大家的欢迎和认可,作为“中青报人”的那份荣耀令我备感自豪,备感荣幸。

    “此次挂职主要学习和青年对话的话语体系”、“工作中,能力和学历是一方面,但更要注重方法”、“苏联共青团灭亡的根本原因是脱离青年”、“部门有边界、工作无边界”……这一句句经典且实用的警句正是德高望重的报社老领导对我们的寄语,他们敏捷的思维方式,独有的见解,对生活的乐观态度,使我们真正获益匪浅的同时,渐渐懂得了此次挂职的真正意义。

    “中青之旅”是融通情感之旅,使我们和“中青报人”友谊长存;“中青之旅”是汲取知识之旅,带我们穿越广袤的知识丛林;“中青之旅”是改造思想之旅,让我们用全新的视角看待周遭的人和事;“中青之旅”是全面提升之旅,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提供无限宝贵资源。

    3个月的挂职学习结束了,慢慢发现,读报已成为一种习惯。每当拿起报纸,在中国青年报社的全部温暖回忆都会涌至脑海。真诚地感谢中国青年报社领导、中国青年报的老师和兄弟姐妹对我们的关心、帮助和指导!

    (作者系中铁七局三公司团委书记)

在中青报成长
难忘“中青之旅”
有一种成长叫经历
就这样完美结束
讲文明树新风 公益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