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1月0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走进中国青年报 第九期挂职团干感言

有一种成长叫经历

肖冠乔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1月06日   08 版)

    3个月前,一个叫“到中青报挂职”的馅饼砸中了我。当我糊里糊涂地来到北京,坐在报社的办公桌前,我甚至连自己来这里要干什么都还没想清楚。每每走在陌生的街头,努力地辨别着东西南北时,都有一种梦幻的感觉。从天南海北的3个挂职小伙伴开始,每天都会认识一个又一个的新朋友,他们慷慨地分享各自的经历,从来没有听说的事情,以前无法想象的故事,我脑中的世界一点点地扩张开来。全新的工作内容,让小小的任务变得富有挑战,海量信息冲击下,小脑袋瓜只好每天都消化不良。我也曾经无数次地,憧憬在一个陌生的城市生活,幻想着挑战一份全新的工作,而现在,一切梦境都在真实地上演。挂职对我而言,就是一段奇妙的缘分。

    3个月来,读报、看书、评报、采访、写作,我全心全意地体验着新闻工作者的生活,从零开始,学习新闻相关的各种知识,像一个好奇的孩子,贪婪地探索未知的一切。不同的身份,提供了一次难得的机会,让我跳出每天繁杂的具体事务,重新认识自己的工作:换一种“冷眼旁观”的角度,去评价那些一直如亲生儿女般珍爱的工作成果;抛弃条条块块的分工思维,挖掘、发现、整理各个项目之间的关系和意义;顺着时代奔涌的潮流,理解每项工作未来的方向。不断地学习与思考,也让我对自己有了更多的审视,在躁动的年轻里,这样安静的时间,分外珍贵。远离一切熟悉的纷扰,我静静地看待自己的过去,清点自己的变化,规划自己的未来。我不知道挂职,原是一段奢侈的时光。

    3个月后,我回到原来的生活,最让我难舍的是可爱的中青报人。从报纸上印刷的名字,到生活中真实的相遇,我了解了每一篇报道诞生的不易,知道了每一张报纸承载的辛劳。我一边围观着中青报人飞扬的工作激情,一边参与着中青报人亢奋的工作过程,他们不仅用语言和文字,更用行动和思想告诉我,这份报纸凭什么不凡。与一流同行,与优秀为伴,让这段短短的时光闪烁着耀眼的光芒。我发现,比中青报更可读的,是中青报人坚守的底色,是中青报社厚重的历史,是中青报带着力量的文化。与中青报的亲密接触,我找到了努力的榜样,明确了进取的方向,当桌面上的报纸越积越多,我也感受了自己的成长。

    相信以后的日子,每当我读中青报的时候,都会想到可爱的中青报人,都能感受到文字背后,源源不断的力量。终将结束的挂职,会是一段珍藏的成长。

    在年轻的岁月里,有一种成长叫做经历。结束在中青报挂职的这段经历,我又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上。不管未来会是什么样,现在的我只想继续前行。

    (作者系团广东省中山市委宣传部新媒体项目负责人)

在中青报成长
难忘“中青之旅”
有一种成长叫经历
就这样完美结束
讲文明树新风 公益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