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1月0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走进中国青年报 第九期挂职团干感言

就这样完美结束

杨洁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1月06日   08 版)

    时间真的是不放过任何一个人,始终以无人能及的速度向不知方向的尽头扬长而去,当初怀着一份忐忑、一份期待来到中青报挂职的情景还历历在目,转眼间,3个月的挂职生活结束了。在这3个月里,我工作着、收获着、付出着、感动着,这是我人生历程中不平凡的一页,更是我人生道路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翻开工作笔记,一次次报纸的摘抄、一篇篇读后感、每一次总编周会、部门例会的记录,页页记录着我在中青报的点点滴滴。闭上眼睛,似乎还能看到自己读书看报做笔记的样子,似乎还能闻到图书馆老报纸的味道,似乎还能听到部门例会上大家热烈地讨论。

    3个月的读报、读书中,从只能简单的感觉文章的好但说不出哪里好到慢慢有了自己的见解,理解了文章真正的导向和内涵,甚至有时还能找出文章里面的美中不足。每一份报纸上都留下了我“成长”的足迹。

    《世界冠军的沉默》、《报之道》、《新闻采访教程》、《新闻与正义》每一本书都是老师为我们精心挑选,对我们未来的写作都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曾一气呵成读完马役军老师的《世界冠军的沉默》,就像在欣赏一部跌宕起伏的交响曲,让人意犹未尽;曾在《报之道》中品尝中青报每一部经典作品的生成过程,体会老师们的敬业和严谨。

    每周二的部门例会上,可以就学习心得、参加活动感受、读书随想、评报等进行探讨交流,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常常因为思想火花的碰撞而错过了吃饭的时间。这不仅是对每一名挂职团干语言表达、逻辑思维的很好锻炼,更是考验我们对每一篇文章的独到理解、深度思考。

    挂职期间,跟报社老师一起,多次外出调研、采访。在江苏无锡参加“走听转办”活动,让我在未来的工作中,就如何有效整合社会资源、如何在服务青年中赢得青年有了很多的借鉴和启发;在沈阳,作为一名通讯员参加“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采访的处处碰壁、素材的有效整理、陪伴记者老师们熬夜写稿,让我了解了记者的不易,也让我在实践中学到了很多有关采访和写作的知识。

    从感觉自己来自基层的自卑、不自信、胆怯、不敢多言到逐渐融入这个大环境,和大家“打”成一片,敢于发表自己的意见和见解,学会了用更高的眼界看待我所遇到的事情。这份变化来自报社老师的悉心教导、周密的安排、如家的关怀以及 “挂友”们的关心、帮助和彼此之间的思想碰撞。

    3个月的挂职生活就这样完美结束,但我们的亲情、友情永远不会结束。我会永远记住,自己曾是一名“中青报人”。也会时刻记得报社领导对我们的寄语“树立强烈的服务意识,珍惜每一笔成长过程中的宝贵财富,保证健康的、健全的人格的成长。”

    (作者系黑龙江农垦总局宝泉岭管理局普阳农场团委负责人)

在中青报成长
难忘“中青之旅”
有一种成长叫经历
就这样完美结束
讲文明树新风 公益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