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1月0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南信人·青春梦·成长季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1月08日   07 版)

    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起步于新中国第一所电子类中专校——南京无线电工业学校。60年来专注于电子信息技术实用人才的培养,赋予了南信院深厚的办学积淀;10余年来与中国高职事业同步前行的高速发展,又给了南信院蓬勃的青春朝气;2012年,学院国家示范性(骨干)高职院校建设项目正式启动,对校企合作体制机制的积极探索,更为人才培养工作注入了无尽的活力。南信院的活力,在于那一群群爱生敬业、勤奋务实的教师,在于那一代代勤于实践、乐于创新的学子,让我们通过下面的四个片段,一起来感受南信人让“学生增值、教师发展”的不懈努力,感受这片热土上的青春与梦想!

    常被“围攻”的“曾哥”

    “曾哥,今天作业难度有点高啊,给小弟搭把手?”“曾哥,你是属猴的吗?今天实训课上电线杆爬那么溜!”学院通信技术专业51015X班QQ群里名叫“曾哥”的id头像一亮起来,就被同学们“围攻”了。

    网上的曾哥,现实生活中是通信学院35岁的青年教师曾庆珠,教《线务工程》等课程。2013年是曾老师的丰收年,不仅主编了两本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还获得了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称号。但最令他欣慰的,是2012届通信技术专业和移动通信专业的毕业生都非常喜欢他,还将他选为“对个人成长最有帮助的教师”。通信学院每年到企业做调研,和毕业生们谈到曾老师,也总是能打开他们的话匣子。“噢,就是曾哥嘛!”,“讲课内容都能听懂,现在都还记得”,“经常讲工作要用到的技术经验”,“最记得他做仪器使用演示时,自带摄像头接在电脑上,然后打出演示投影,搞了个现场秀,真酷!”听到这些毕业生的评价,曾老师眼中是满满欣慰:“做老师的,最幸福的就是这一刻了。” 

    乐呵呵的曾老师也有苦恼的时候,“带实训课,要在有限的课时里尽量提高学生的技术水平,难啊!”经过探索,他设计了使用企业真实工程现场视频的教学方法。“在实训前,先给学生放几段典型工作现场的施工场景,紧接着点评,再让学生动手操作,那效果,嘿,比我练单口相声说一百遍都好使”。曾老师说。

    作为学院长期合作伙伴,中兴通讯和江苏通服等公司向他敞开了工程现场的大门。但到底哪些工作任务足够典型,能覆盖专业技能要点?应该如何组合编辑这些内容才符合教学规律?曾老师就地转型成了曾导演,带着课程团队蹲在施工现场,指挥摄制人员捕捉一个个镜头,一不小心摔坑里变成泥人,是常有的事儿,苦中作乐的他自称“泥腿子曾导”。晚上,他还要和课程团队的老师们一起做编辑合成,设计视频切入教学环节的最佳时机和形式,这样才有了同学们在课堂上看到的那些精彩视频。当然,泥腿子曾导是不出镜的,“跟泥猴儿一样,形象不好。”他解释说。

    曾老师有着典型的工科男形象,一般都是什么舒服、方便穿什么。如果你看到他突然穿正装了,那可以肯定他是要去上外籍学员的培训课。“代表中国教师形象啊,可不敢马虎,实训时换一下工作服就是了”。曾老师已经带了四批近150名来自国外的学员,专门做《线务工程》和《光缆工程》的技术培训,扎实的技术功底和耐心细致的教学风格,让他深受学员喜爱。当然“Mr.Zeng”也不是啥都搞得定,“英语的发音比较要命”,他自我检讨说,“现在还需要带一个翻译,未来的目标是能做专业技术的双语教师”。

    “曾哥”的小伙伴们

    曾哥不是一个人在努力,他所在的通信技术专业是骨干项目重点建设专业, 专业教师团队里很多个“曾哥”,都在教学上倾注了大量心力,培养的学生在校期间就已经通过技术专长,对区域社会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今年南京召开“亚青会”,这既是这座城市向亚洲展现自己魅力的机会,也是为2014年“青奥会”的举办做实战训练。“曾哥”们带出来的通信技术专业61位在校生,是活跃在赛场上的一群特殊志愿者——他们干的全是技术活。 

    提到那次特殊的实践学习,志愿者万林丹仍然记忆犹新:“我们主要协助师傅做设备调试和数据备份。比赛现场要协助师傅在最短时间内找到故障,更换新设备,把备份数据输入新设备。大家心里一直绷着一根弦儿,就怕出错会影响比赛,那可就把人丢到国门外面去了,在学校从来没有经历过这样的压力。” 

    “我们要上夜班。”志愿者卜娜娜补充道。“工作的配电间空间狭小,没有空调,工作时常常汗透衣服;存放设备的房间里,空调的温度又打得很低,连男生都每天纠结,这衣服到底应该怎么穿啊!好在大家都坚持下来了,没给曾哥他们丢人”

    “开始我们只负责给师傅带路,看他们如何调试。有时师傅忙不过来时,我们一咬牙也上了,后来就能独立操作了。现在我们这拨人,感觉可以给实训课老师做助教。”志愿者叶鹏自豪地说。

    志愿者们所说的“师傅”,是指负责亚青会网络保障工作的中国电信公司专业技术人员。“他们虽然都是大一学生,但是经过培训,已能很好地完成任务。”师傅们如是说。“我们和这所学院合作多年,每年都会录用该校的多名学生,“学校老师前期基础打得好,学生的基本功不错。更重要的是,学生们都有很强的责任心。”

    1408室的“传说”

    1408,GPS研究室,是学校工程研发中心的研究室之一,这样的研究室专为学生“学有所长”而设。

    谭春林,2013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一等奖的获得者,是1408的弟子。他说:“1408改变了我很多,这是一个完全向学生开放的研究室,钥匙都保管在我们学生手里,不管什么时候去,资料、设备、项目、学长、老师一直都在那里。一天三分之二的时间,我都在这里度过。”追忆当初,谭春林说,是1408的“传说”吸引了他。

    据说1408有大赛获奖的传统:杜煜炜,今年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得一等奖;刘海石,谭春林的师兄,2011年他和同在1408的付其业、毛鹏翔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均获一等奖,同时刘海石还获得了本科组一等奖;早在2010年,朱振、奚盎在江苏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也获得了一等奖……

    顾斌是首批申请加入研究室指导教师团队的老师,主持骨干专业群无线电技术专业的建设工作,负责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拥有公开专利9项。顾老师常对他指导的学生说:电子领域更新快,我也在拼命学,所有来1408的学生都要有吃苦的准备。1408的孩子能吃苦,这点连物管阿姨都知道,每天天还没亮,四楼研究室的门就开了,晚上8点起就不停地赶孩子们回去睡觉,即使这样,有的学生还偷偷摸摸要做到夜里11、12点,让阿姨们“头疼不已”。

    1408会给学生“压任务”,一般到了二年级,研究室的学生就可以和老师一起做课题,横向、纵向都有参与。谭春林目前正和中电14所的工程师在一起做项目;2011年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张帅华当年在研究室曾参与过《基于AVR和nRF905控制的工业遥控装置》、《设备出厂前无线自动加密配置系统》等企业项目,比别人多了很多体验和经历……许多学生带着实现职业理想的梦和实力离开这里,他们的传说和1408的传说已经融为一体。从研究室出去的“小发明家”刘峰,经过几年的艰苦奋斗,成功创业,成立了南京莱格威智能机器有限公司,赢得风投公司的100万元投资,智能代步车将服务于青奥会赛场,用所学本领服务地方经济……

    面对这些年研究室弟子们的成绩,顾斌谦虚地说:1408只是一个缩影,学校平台搭建的好,我们才能唱好戏。工程研发中心所有的研究室都是团队运作,项目管理,梯队建设,在研究室学习的学生不仅比赛能获奖,而且他们通过跟老师参与横向或纵向课题,职业习惯、工作态度、职业道德都得到了锻炼,毕业后往往都是从中小企业的项目研发助理做起。另外,开放式的项目学习,学生的眼界得以拓宽,个人在创新意识、创新思维方面也得到了很大提升。其实,除了1408研究室,学校李玲、朱小襄等老师分别负责的电子特色班、研究性学习都是一个个“1408”,“1408”的大门永远为有梦想的学生敞开,只要能坚持,这里可以从“0”开始,给你一个属于自己的“1”。

    1408,一间平平常常的屋,一些忙忙碌碌的人,一片热热闹闹的景,许多实实在在的心。

    高数老师的“魔力”

    “高数之难,难于上青天!”《高等数学》对于很多大学生来讲是一道“硬伤”,近年来一直稳居“高校最容易挂科科目”前三名,理科生们尚且如此感叹,更何况文科生?但在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活跃着这样一群文科生,他们会很自信地告诉你:“我们爱上高数课!”

    文科生爱上高数课?这在南信院可是真的!信息服务学院会计专业的黄寅同学说:“在高中,我最怕的就是数学了,但是到了南信院,上了黄老师的高数课后,反而越来越喜欢数学课了,真没想到,数学是这么有趣!”市场营销专业的张雨佳同学也说道:“嗯,上了黄老师的高数课,感觉不仅是学会了做题,更学会了一种思维方式,觉得现在做事比以前更有条理了。”

    学生口中的黄老师,是素质教育部数学教研室的黄国建老师。就是这位阳光、帅气的80后年轻老师,施展了他独有的“魔力”,让文科生们都爱上了高数课。

    黄老师的“魔力”来自于几个方面。一是课程教学内容的设计。根据学生的专业需求,选择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拉近高数与专业的距离,使学生更容易接受。例如,在教学过程中举例题,黄老师会选择或自行设计一个学生在专业场景中会遇到的实例,然后展开讲解,让原本枯燥的数学理论一下变得鲜活起来。二是教学方法的创新,鼓励学生的参与。例如在一个知识点讲完后,让学生来出题目给老师做,彻底倒转老师与学生的位置,增强学生的主动性。三是注重与学生的情感交流。黄老师说,在授课时,他会特别注意语音语调的运用,不能太严肃,尽量让学生在轻松的氛围中掌握所学知识。同时,课后也要多为学生考虑,不仅要关心学生的学习,更要关心他们的成长。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学院的数学建模社团,与学生一起为“数学文化节”出谋划策……现在学生对于“专转本”的热情很高,但“专转本”培训市场鱼龙混杂,为使学生尽量少上当受骗,黄老师还自己钻研“专转本”考试题型、出题思路,利用课余时间为学生答疑解惑。平时课间,总能看到一群学生围着黄老师的办公桌问问题,这已经成为了数学教研室独特的“风景”。

    在学院素质教育部,你可以看到像黄国建老师这样爱岗敬业的一批优秀老师的身影。他们为学生讲授《高等数学》、《大学英语》、《实用语文》、《学业发展与职业生涯规划》等一系列职业素质课程,为学生们更好地学习专业知识打下良好的基础。他们创造性地打破了传统的课堂授课这种单一模式,将职业素质课程与专业相结合,通过微博、微信、QQ等网络平台,运用拍摄视频、制作PPT、上台演讲、表演情景剧等多种方式,“玩转”课堂。

    面对95后的大学生,职业素质课程的任课老师们不断创新多种教学方法,让学生们更多地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来,让理论课堂也能“HIGH翻天”。这样的课堂,你也要来尝试吗?

    AD

出台不动产登记制度 调控与反腐能否实现
“大数据”前进 “秘密”后退
让更多“夹心层”圆购房梦
南信人·青春梦·成长季
聊城大王寨镇形成木材加工产业链
矫妮妮独唱专辑《敦煌》首发
凤山县荣获“中国长寿之乡”称号
国内首个体验式教学反馈系统发布
首部学生规范汉字字典出版
北京中青年“百人工程”论坛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