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1月0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世界级技术的创造者

——比亚迪汽车工程研究院项目经理刘长久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1月09日   T03 版)

    DM二代技术是比亚迪众多创新技术中的一项世界级技术。该技术的项目负责人是刘长久。2004年7月,刘长久从北京理工大学车辆工程专业毕业,进入比亚迪从事整车研发工作,从事过总布置工程师、整车匹配科长、F6车型项目经理等工作。2011年,比亚迪汽车工程研究院成立电动汽车研究开发部,刘长久调任电动汽车研究开发部,负责DM二代技术的产品化研发。

    DM二代技术中融合了比亚迪的涡轮增压加缸内直喷发动机技术、DCT变速器技术、高转速电机技术、整车高电压技术、整车控制系统高度集成技术等高难度技术,实施难度极大。刘长久带领团队经过一次次技术论证,一次次手工样件,一次次台架调试,终于达到公司要求的设计指标。

    在研发DM二代技术的同时,搭载DM二代技术的首款车型“秦”的研发任务也压到了刘长久身上。按照要求,秦纯电续驶里程要达到50公里,混合动力模式0~100公里加速时间要小于6秒,百公里综合油耗要小于2L,在高压故障模式可用燃油模式保证整车正常行驶,要实现这些指标,困难非常大。为了克服困难,有半年多的时间,刘长久和团队是在评审室内度过的,他们反复改动、验证,终于敲定整车方案。最后,搭载DM二代系统的秦纯电续驶里程70公里,0~100公里加速时间5.9秒,百公里综合油耗1.6L。刘长久和团队出色完成了任务。(马连华)

新能源汽车技术的领军者
让长安汽车震惊全球同行
向世界一流的安全性冲锋
奇瑞战略车型的操刀者
攻克自主自动变速箱短板
破解动力电池难题的女强人
世界级技术的创造者
畅销车背后的功臣
广汽本田凌派畅销的幕后英雄
华晨NVH技术的奠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