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1月1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古北水镇依托长城力推深度体验度假游

本报记者 齐征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1月17日   11 版)

    “‘古北水镇’景区是一个集观光、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项目。冬季主打特色内容包括:冬季雪长城观赏、庙会、冰雕节、美食节、古北冬季民俗‘热炕节’等一系列深度体验北方民俗民宿的活动将悉数登场。”日前,筹备建设3年半的北京密云·古北水镇(司马台长城)国际旅游度假区正式对外试营业,景区销售公司季红美告诉记者,“古北水镇”除与著名的“司马台长城”毗邻外,还有许多亮点,包括在原有汤河河道整建而成的河道密布、具有北方民居风格的“山地合院”,成片的建筑气势恢宏。待冰雪融化后,从游客接待中心可以直接坐木船到达长城脚下,“古北水镇”景区空气质量指数奇佳,白天晴空如洗,晚上星光闪烁,是京城外罕见地集自然、历史、人文的高品质的度假“桃花源”。

    北京周边,有品质、有容量的休闲旅游目的地一直是消费者翘首期待的,此番由中青旅、IDG资本、北京京能集团和乌镇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投资的古北水镇国际旅游度假区开门迎客,其三大优势将对游客形成吸引力:首先紧邻北京,辐射华北,有良好的区位优势;其次是具有独特性,来到这里北方人看到的是一派水乡景色,南方人可以看这里北方民居的建筑特色,而司马台长城在景区中更体现出一种不可复制性;最后是成功的运营模式——乌镇运营模式。整个景区由拥有丰富人文类旅游度假目的地景区管理经验的专业团队创意、规划、设计和管理,2013年,由这个团队管理的乌镇景区接待游客量达到600万人次,收入超过8亿元。在今后销售上,古北水镇还将实现与乌镇景区的“南北互动”。

    古北水镇工程建设指挥部负责人卢柏林告诉记者,“古北水镇”项目预计投入42亿元,是目前北京市周边最大规模的景区。项目规划控制面积9平方公里,景区范围4000亩,其中建筑面积约43万平方米,含核心景区、景观建筑、各类景点场馆、民宿、酒店及员工生活区和各类配套设施。这个项目是在司马台村旅游景点的基础上,对原有三个自然村整治改建、重新规划建设的一个完整的景区。原有村民安置在5公里外的司马台新村。“景区正式开放后,我们通过吸引附近地区居民应聘民宿房东和景区各类服务岗位及与‘司马台安置新村民俗旅游村’互动的方式,共同参与打造一个北京京郊具有历史民俗文化特色的旅游目的地。”

    “古北水镇”目前已投入资金近35亿元,之所以投入巨大,主要因为原有的基础配套设施较为薄弱,“这里没有自来水厂、污水厂和供暖设施等,为了打造高品质的旅游目的地,营造自然、人文、环境的和谐发展,我们花费近三分之一的项目费用,用于景区内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已经建成了达到欧盟标准、可以直接饮用的高品质自来水水厂,还建成了污水处理厂。各种电线线路改造已经完成,景区里还有应用生物质环保煤的集中供暖中心,液化气站,覆盖整个景区的高速wifi网络等。”卢柏林说。记者在采访时看到,整个景区实现了管线地埋,据介绍,主地下管廊长近3公里。    

    北京古北水镇旅游有限公司副总指挥徐飞表示,“古北水镇”不是单纯的“长城游览”观光项目。在对外销售上,正式开业后会将长城游览和“古北水镇”景区分开,让游客自由选择。“因为司马台长城地形险峻而未曾进行人工修复,为保证游客安全和有效控制长城游览人数,我们将对司马台长城的游览采用预约登记制,控制每日参观人数。而‘古北水镇’是一个以司马台长城为依托的,供广大游客充分领略北方民俗文化及特有的长城兵民戍边守塞历史文化的旅游目的地景区。‘古北水镇’将不以单纯扩大游客数量为目标,而强调发展长城脚下的二日游及多日游的深度体验度假旅游。包括参观各类特色历史遗址、场馆和庙会,欣赏街头戏台的民俗文化表演,品尝各类美食及体验多种风格主题度假酒店及民宿,未来还将有环长城的步行、自行车游综合性旅游产品推出。”

    司马台长城是国家级文保单位,同时,“古北水镇”景区内也有部分县级文保单位,景区建设与古建保护如何兼顾受到各方关注?卢柏林说:“从景区规划初始,已邀请北京市文保专家到现场进行专家评审。在景区建设期间,我们严格按照文保政策进行保护,并在景区内设立三个区:禁建区、控制区以及保护区。景区内的景点、酒店以及建筑群均是在文保政策控制条件下建成的。”

    景区着眼于长远,着力营造完整的度假产品服务链。已开放和在建的星级酒店、小型主题酒店、民宿共有1500间客房,将实行统一订房经营管理。“古北水镇”项目是一个长线投资的项目。随着建成后各种经营业态的丰富、填充和提高,统一后台管理的整体经营效益会进一步发挥,预计景区将用8~10年收回投资。

    2014年,景区内将主要对部分土建工程扫尾及装修、招商。预计2014年10月,景区能够以完整的“全业态”对外开放。

力争年内稳定导游队伍
旅游重新回归为一项事业
大同请专家为旅游发展献计
古北水镇依托长城力推深度体验度假游
百家出境游供应商获得首批认证
溱湖湿地天目湖景区
入选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
旅游族上线海外精选频道
非物质文化遗产华夏行首站进滦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