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1月2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休闲产业如何为GDP作贡献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1月20日   05 版)

    本报讯(实习生高晓东)园林设计师朱胜萱正在上海的房顶上种菜。他在近日国际休闲产业论坛2014年会上谈起,自己把“房顶”这种城市消极利用空间设计成了“空中菜园”。

    “空中菜园”是休闲产业协会正在推广的休闲乡村内容的一部分。据王胜萱介绍,在上海,他们已经把“空中菜园”从2011年的1个品种发展到2013年的14个。这位曾经的世博会中方总设计师认为,城市的屋顶应该被利用起来种植蔬菜,作为一种乡村体验平台,同时把乡村农业引入城市。

    类似的休闲产业活动还有很多。据国际休闲产业协会执行副主席王琪延介绍,包括旅游、养生、文化、养趣(集邮、花草种植等)以及休闲产品生产在内的休闲产业仍然处于中国的“黎明”阶段。

    “依据劳动生产率和人均GDP进行估算,中国的休闲产业到2030年左右才能达到西方国家在上世纪80年代的水平。”王琪延说。

    业内专家认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和消费能力的提高,对休闲活动的需求也会越来越大,这就是休闲产业发展的动力,而为“玩”服务的行业具有非常强大的发展潜力。

    另外,据与会者贾丰铭介绍,休闲产业在帮助内蒙古鄂尔多斯转变发展思路方面也起到了重要作用。在当地的煤炭产业、房地产产业发展受阻之后,鄂尔多斯准备转向依托气候以及房地产优势的休闲避暑产业。

    朱胜萱也在思考如何使进行了3年的“空中菜园”形成产业链条。他们目前正探索一个产销结合的协同运营模式——有人种菜,同时也要有人买菜,要循环起来,才能有序发展。

    不过,目前休闲产业推广遇到一些障碍,王琪延称,其中之一就是人们的工作观念老旧,认为休闲就是好逸恶劳。事实上,“休闲也是一种生产力”,王琪延说,“美国的休闲产业产值已经占到GDP的很大比重,而中国在这方面还存在很大潜力。”

茅台镇中小酒企面临生死大考
请抬抬头,看看那溜走的市场
网贷期待规范化管理
“惜地不种地”背后的“经济学”
休闲产业如何为GDP作贡献
中关村电子卖场因何热闹不再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