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4年01月2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实习生

不敢问与怎么问

赵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1月28日   11 版)

    前些天同事向我抱怨,一不小心招了一个连订饭都订不好的实习生。

    同事所在的部门经常开会,免不了要订会议餐。第一次,实习生把客户要的猪扒饭全部订成了牛肉饭。没过几天,部门加班,十几个人订饭,实习生挨个问了大家要吃什么并认真地记在小本子上。一个小时之后饭终于送来了,但有人发现没有自己要的餐,有人发现自己的饭少了。无奈之下,大伙儿凑合分了一下,等加完班又集体去吃快餐了。从那之后,谁也不敢再让那个实习生订饭了。

    我们都相信实习生以前在学校没做过订饭这样的事,所以现在肯定会出现各种各样的状况。但问题是,就算完全不会,她也没问过该怎么做,这让人很苦恼。

    有时候实习生会表现得很担心,很害怕,不敢问任何问题,只能在自己的角落里原地打转。可如果不问,就算表面看上去挺能干的,但最终结果凄惨,怎么办?

    不仅仅是订饭,在日常工作中,你有没有不敢问的时候?比如领导很忙,很不耐烦的时候?比如领导讲了好几遍自己还没弄明白的时候?不敢问的后果是,自己花很长时间琢磨还会做得很烂,于是就很有挫败感对不对?实习生的工作做不好,很多时候是因为不理解,特别是对工作本身的了解和理解不够。比如说,领导让你写一个报告,你不理解这个报告在整个工作流程当中的作用是什么,就很难写得结构完整、条分缕析。即便领导给你完整清晰地讲过一遍,你也很难把每一个细节都记住。要知道,单纯靠死记硬背在职场上很难立足,理解才是王道。

    实习生应该如何问,其实大有讲究。如果总是一会儿问一个小细节,领导肯定会被烦死,特别是之前讲过的事,如果你总是问,会给人一种你根本没有认真听的感觉。遇到这种情况,有一个很实用的办法,就是“问全貌”。以写报告为例,耐心的领导会给你一点一点讲这页写什么下页写什么,哪里放图,哪里写字;没耐心的领导会丢给你以前写过的报告,让你照猫画虎地做一个出来。这时候你要问的问题,不是第几页这个图这么贴行不行,而是这个报告是用来干什么的?是要向客户展示什么内容?大概的思路和结构是怎样的?这样你就会用你熟悉的思维方式来理解这个报告,而不是你从未涉猎过的职场报告。你大体会明白,报告就是给客户展示我们的工作成果的,因此表述的顺序可以先说整体的效果,再说我们是如何做的,各个部分的表现如何,最后总结一下好的经验与还能进步的地方。当你心中有这么一个大结构的时候,就会明白领导教你写的或者之前的范本中,每一页的内容都是什么意思,以及为什么要这么写的原因,也就能大大减少你问傻问题的几率了。

    回到订饭的事情上,如果你先了解一下今晚有多少人吃饭,男女比例如何,再按照每人一菜一饭一粥估算,就能做到心中有数,不会再纠缠于到底定了几种菜,有没有定全,某某订了什么来着我给忘了之类的琐碎问题。

    初入职场,大胆地问与聪明地问同样重要,这也是让你这个职场菜鸟不断成长的关键。职场与校园的最大不同,不在于做事的内容,而在于宏观与微观的思考方式。掌握了这一点,再遇到什么具体问题就能做到心中不慌了。

赵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01月28日 11 版

万花筒
《明天不上班》的弦外之音
穷学生
不敢问与怎么问
为什么我乐于分享别人却不领情
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