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2月1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创业追踪

好产品难找好市场

黄欢 本报记者 李润文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2月10日   09 版)

    在过去几个月里,刚从江苏大学研究生毕业的马正军很忙。

    以他为首的“滕图”创业团队日前在南京溧水落户。团队成立的滕图节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旨在针对城市供水和工业循环水系统提供水泵的节能改造服务。这个曾以水泵节能改造的创业计划参加“挑战杯”竞赛,先后获得江苏省金奖和第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的85后,一直梦想能自己闯出一番天地。(详见2013-02-04本报《水泵节能改造为何遭遇“不接受”》)

    为了实现创业梦,2013年7月研究生毕业后,马正军放弃了扬州一家国企的稳定工作,与志同道合的朋友们携手打造起“滕图”的未来。

    然而,从创业计划到创业行动,马正军和他的队友们面临的是现实的诸多考验。

    资金短缺是青年创业过程中普遍遭遇的难题,马正军也不例外。尽管获得南京321人才计划的100万元启动资金扶持,当地政府也给予办公场地3年免租金的优惠待遇,但因目前仅拿到扶持资金的1/3,公司创办前期的各项运转都需要不少资金投入,这让马正军着实体会到了创业的不易。

    从公司申请注册到购置办公桌椅,从寻找客源到与客户商谈合作,每一笔开销马正军都要精打细算。公司成立到现在,没拿一分钱工资的马正军并没有抱怨,反而将自己先后从各类竞赛中获得的10多万元奖金都投入到公司的运转中,“创业的起步阶段谁都会遇到困难,关键是要坚持,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相比资金短缺的问题,市场开发面临的诸多困境更让马正军觉得棘手。

    早在公司成立之前,当时还在读研的马正军就申请注册了腾图节能科技研发中心,还成功对苏北一家用泵企业进行了水泵节能改造,帮助企业一年节省电费4.5万元,但事实上,愿意与马正军开展合作的企业还是寥寥无几。

    尽管“滕图”有着自己的专利产品——便携式水泵能耗评估仪,且节能改造依托的是江苏大学国家水泵及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流体机械及工程国家重点学科这两个“国字头”平台,但由于国内节能改造的大环境尚不成熟,即便具有如此优势的软硬件资源,公司的业务推进还是困难重重。

    “节能改造服务业的示范性要求很高,成功案例越多,客户越容易接受。”马正军坦言,对于刚刚成立的“滕图”来说,由于资金和人脉的缺乏,公司至今还没有与一家企业顺利开展过合作。

    为了吸引客户,马正军采用了从国外引进的EMC(合同能源管理)商业模式,客户不需要付任何费用,节能改造的所有费用均由“腾图”承担。当节能方案产生了效益,“滕图”才能从节约出来的资金当中获得一部分作为收益。

    即便如此,在与多个企业客户交流中,对方仍对节能改造持观望态度,“很多老总能意识到水泵造成的资源浪费,但对于节能改造还是不愿意尝试”。

    没有充足的资金和人脉,只能依靠现有资源逐步打开市场。

    由于母校江苏大学与镇江自来水公司曾有过多次项目合作往来,经过学校老师推荐,马正军与镇江自来水公司取得联系,对方同意马正军的公司对其所辖小区的180多个加压泵站先进行数据采集和能耗分析,再根据能耗评估报告决定是否开展节能改造。

    马正军十分珍惜这次合作机会,为了能尽快完成能耗评估,连续两周,马正军和队友们都连日奔波在各个小区的泵站进行数据采集和分析。

    “如果合作能顺利开展,这将是‘滕图’今后逐步打开城市供水系统水泵节能改造市场的关键一步。”马正军清楚地知道,创业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只有稳扎稳打,才能一步步开拓市场,自己的创业梦想才能慢慢实现。

粤大学生春节花市赚取“第一桶金”
春节来创业,正是承上启下时
好产品难找好市场
郑州大学生S团:线上线下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