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2月15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商业银行服务收费新规出台

有条件免收个人账户管理费和年费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2月15日   01 版)

    本报北京2月14日电(记者董伟)银监会和国家发改委今天联合发布了《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公布了商业银行服务实行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的目录,降低和调整了部分收费标准,规定了部分免费服务项目。自今年8月1日起将有条件免收个人客户账户管理费、年费和养老金异地取款手续费,并降低部分收费标准。

    《办法》规定,商业银行免收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和本行签约开立的个人基本养老金(含退休金)账户每月前两笔且每笔不超过2500元(含2500元)的本行异地(含本行柜台和ATM)取现手续费。对于银行客户账户中(不含信用卡)没有享受免收账户管理费(含小额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的,商业银行应根据客户申请,为其提供一个免收账户管理费(含小额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的账户(不含信用卡、贵宾账户)。

    《办法》强调,商业银行为银行客户提供账户变动短信提醒服务并收费的,应事先通过网点或电子渠道等与银行客户签约;未与银行客户签约的,不得收费。针对代缴代扣代收代付业务手续费问题,《办法》要求按照“谁委托、谁付费”原则收取委托业务相关手续费,不得向委托方以外的其他单位和个人收取委托业务相关手续费。

    不过,《办法》中对电子银行渠道提供的转账、取现等手续费实行市场调节价,并未纳入政府管理范围。

    除了这些引人注目的具体条款外,《办法》还重申了一些金融消费者权益原则。在规范价格信息披露方面,《办法》严格了商业银行服务价格信息披露的要求。

    规定商业银行应当在其各类营业场所、网站主页的醒目位置及时、准确公示实行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和市场调节价的服务项目、服务内容、服务价格、适用对象等信息。同时,要求商业银行制定和提高实行市场调节服务价格,应当至少于执行前3个月按规定方式进行公示。

    在保障客户知情权、选择权方面,《办法》规定,银行在为客户提供服务之前,应严格执行服务价格信息披露的规定,在客户确认接受服务价格后,方可提供服务。客户在使用服务前明确表示不接受相关服务价格的,银行应及时终止服务,不得强制或变相强制客户接受服务。

    《办法》细化了对银行服务价格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规定,对突破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相关规定,未按照规定程序制定和调整市场调节价,商业银行分支机构擅自定价,未按照规定进行服务价格信息披露,内部管理不合规等行为,明确了相关处理的法律依据。

普通人的元宵节
中方坚定致力于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
云南:党政一把手接受开春“第一考”
远山里的乡村医生
商业银行服务收费新规出台
团中央书记处专题学习贯彻
习总书记给大学生村官张广秀复信精神
一对父女的公益元宵节
除冰雪凝冻 保输电畅通
研究生师徒关系困境如何突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