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2月2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78.4%受访者认为“小家庭时代”也应重视家风传承

受访者秉持的三大传统家风:诚实守信、尊老爱幼、待人忠厚

本报记者 周易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2月20日   07 版)

    2月17日,合肥市琥珀小学翠竹园分校四年级的学生们将自己的家风张贴到“家风墙”上进行展示。

    CFP供图

    春节期间,央视推出的“家风是什么”系列采访,引发网友广泛关注和议论。中国人自古以来就有浓重的家庭观念,注重家庭文化的传承。随着时代变迁,家风的内涵也在发生变化。

    当下的家庭都秉持哪些传统家风?在城市化浪潮中,“小家庭时代”家风有哪些新变化?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手机腾讯网对5509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8.4%的受访者认为在“小家庭时代”,人们也应该重视家风的培育和传承。

    “记得小时候,父母教育我时总爱说‘咱们家的人’这五个字”

    张家瑞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北京工作。每次逢年过节回老家,他总会特意坐下来和家人聊上一两个小时。“我父亲是教师出身,在他的主持下,这种聊天常常会变成一场小‘座谈会’。我们家的家风就是在这样的小‘座谈会’中形成的。”张家瑞说,父亲最常告诫他的一句话就是“君子不患无位,患无所立”,父亲本人行事风格也是认真务实。“我感觉在浮躁的社会环境里,记住这一点尤为重要。”

    提及家风一词,80后刘峰直言,这听起来像大家族专用的概念,他的理解就是家教。“经常在一起生活的一家人,总是会具备类似的气质。我父母是农民。记得小时候,父母教育我时总爱说‘咱们家的人’这五个字。比如‘咱们家的人’都是老实本分的人,‘咱们家的人’可不能学某某一样仗势欺人。”刘峰感叹,如今想起来,父母朴实的教育方式,其实包含着荣誉感和自我约束意识。

    在我国,家风的传承除了靠长辈的言传身教,还有不少以文字的形式保留下来,广为流传。比如《颜氏家训》、《温公家范》、《朱子家训》、《曾国藩家书》、《傅雷家书》等。在这些名人的家训、家书中,可以看到中国传统家庭教育的影子。

    传统家风在当下依然有广泛的影响力。调查显示,受访者家庭秉持度最高的三大传统家风是:诚实守信、尊老爱幼和待人忠厚。此外,精忠报国、勤劳踏实、节约朴素、正直清白、诗书继世和谦虚谨慎,也都被相当比率的受访者视为家庭圭臬。

    著名散文家柏峰指出,我国人民最大的情怀就是家国情怀。家就是缩小了的国,家风在某种意义上就是国风。家风的价值,就在于通过父母的言传身教,通过家庭的理性与感性营造出的氛围,把真善美潜移默化给孩子,把我们优秀的文化传统传承给孩子。

    受访者认同度最高的三大新家风:独立、相互体谅、老公赚钱老婆花

    随着时代变迁和城市化浪潮的兴起,当下年轻家庭中形成了各种新家风。调查显示,受访者认同度最高的新家风依次是:独立、相互体谅、老公赚钱老婆花、不啃老不坑爹、民主、平等、尊重女性等。

    “现在年轻人的一些新家风让我有些理解不了。”家住河北省石家庄市的刘凤芹的儿子去年刚结婚。婚前,儿媳与儿子“约法三章”:家务每人做一半;夫妻两人财务独立;吵架后一定要弄清楚对错。“起初我感觉分这么清楚,简直不能算一家人,担心两人迟早要吵架。可是小两口却一直很恩爱。”

    一位网友留言说,现在的家风已经与原来不同。以前礼仪在家风中占重要地位,而现在人们更重视家庭成员之间的平等和温情。

    调查显示,对于当下流行的新家风,30.2%的受访者表示认同,理由是它具有时代特点;53.0%的受访者不认同,认为它破坏了家庭秩序;16.8%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

    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系教授朱红文在接受采访时指出,现代社会呈现出个体化趋势,几世同堂的时代早已过去,人们的观念和个性冲突更容易表现出来。同时,当前市场中的利益关系渗透到家庭生活中,财产在家庭关系中的影响正在被放大。

    在50后的马先生看来,“讲公平,明对错”的新家风有利于家庭和睦。“老一辈的人生活在大家庭里,讲究兄弟间兄长做主,而作为兄长往往也要吃些亏。但是现在年轻人都有自己的小家庭和打算,在处理家庭财产和父母养老问题时,老人明理开通,一碗水端平,能够避免家庭矛盾,让家庭成员关系更和谐。”

    在受访者看来,培育传承良好家风的首要意义,是有益于孩子的家庭教育

    大连民族学院文法学院院长何长文教授认为,当代社会,家风影响力已出现了明显式微的迹象。“人们远离家乡,外出工作、生活,原有的乡土亲缘文化已走向衰落,家风影响力势必减弱,同时也很容易引发道德危机。”

    本次调查中,78.4%的受访者认为,在“小家庭时代” ,人们也应该重视家风的培育和传承。

    在受访者看来,培育和传承良好的家风有以下重要意义:有益于孩子的家庭教育(23.5%)、改善社会风气(22.8%)、有利于个人品行塑造(17.2%)、促进家庭和睦(15.3%)、增强家庭成员之间的联系(13.8%)、保留独特家庭文化(6.1%)。

    刘峰认为,社会是由一个个家庭组成的。每个家庭的气质都影响着整个社会的风气。“当下社会中自私、霸道之风有所抬头。年轻人在享受自由亲密的家庭关系时,也应该注意在外要以礼待人,关心他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也是一种值得发扬的家风。”

    复旦大学心理学系副教授吴国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在家庭教育中,家长应该在人格平等的基础上与孩子沟通,注重培养孩子的责任心和社交能力,引导孩子完成社会化的过程,提高孩子作为一个社会人的自觉性。

    如何培育家风?调查显示,35.3%的受访者认为应该注重传统家风的传承,26.8%的受访者建议家庭成员之间经常交流,20.7%的受访者建议家长不失时机地对孩子进行教育, 12.1%的受访者认为家风也应当与时俱进,3.9%的受访者认为向名人学习也不失为一种好办法。

高端餐饮争推团购 2014年将成餐饮业洗牌之年
78.4%受访者认为“小家庭时代”也应重视家风传承
民调探询老家意味:52%受访者愿回去发展事业
美丽中国、岭南园林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