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2月2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山西:大手拉小手,“快乐”一起走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2月25日   08 版)

    继2013年暑假“快乐学校”落户山西后,2014年1月10日,来自山西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等高校的6名志愿者,分赴山西长治壶关和平顺的两所农村小学,看望思念已久的孩子们。

    为更好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开课前,志愿者们进行了家访。修璐璐发现,在实会小学中,有80%的学生是留守儿童,虽然有年迈的爷爷奶奶照顾,但是孩子们内心还是很渴望父母的关爱。

    为了向孩子们传递正能量,志愿者们在家访调研的基础上开设了“中国梦·少年梦”的感恩教育课,通过对梦想的讲解拓展孩子的视野,缝合与亲人的缝隙。“我想当一名设计师”、“我想给妈妈亲手做一次饭”……很多孩子都大声喊出自己的梦想。

    “或许,孩子们还不清楚‘中国梦’是什么,但他们可以拥有自己小小的梦想。我们希望帮助孩子树立梦想坚定信心,让他们对美好的未来充满憧憬和期许。”志愿者姚金博说。

    孩子们逐渐发生着改变。靳阳阳是个沉默的小姑娘,在志愿者贾旭琴的引导下,颇有音乐天赋的小姑娘爱上了唱歌,成了全校的“文艺小明星”;一向羞涩的晨雅渐渐喜欢粘着志愿者,悄悄地把学校发的鸡蛋攒起来放进志愿者的包里;小辰钰在和志愿者谷新龙一起主持节目后,便喜欢上了这个大哥哥,“虽然你只来了一天,却已融入了我的生活”。

    活动前,山西校媒在山西省10所高校发起“爱心图书”募捐活动,短短一周内募集到500余册少儿图书。“学校终于有了图书室,孩子们都特别高兴。”思源小学的姜建河校长说。

    临别时,实会小学校长王利青叮嘱志愿者们,一定记得常回来看看。“如果你们能连续来5年,年年强化,慢慢灌输,便会给孩子们一种持久的影响力,这样志愿活动会有更大的意义。不管什么时候,我都十分欢迎你们!”

    就像志愿者陈琛在日记本上写下的诗歌一样:很庆幸,我在山西遇见“快乐学校”。以青春的名义,镌刻爱心,传递快乐。大手拉小手,我们“快乐”一起走。

    (山西大学 李楠 山西师范大学 杨丽清)

“快乐学校”助留守儿童圆梦
四川:“一张床”圆梦行动
甘肃:“帐篷学校”带来快乐和希望
山西:大手拉小手,“快乐”一起走
广西:聚沙成塔 让爱回家
山东:与梦想有关的故事
福建:老队员的新征程
云南:行走在圆梦的路上
“私人订制”圆梦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