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2月2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山东:与梦想有关的故事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2月25日   08 版)

    1月19日,卫康公益“快乐学校”再次落户山东,12名志愿者分赴临沂市蒙阴县旧寨乡、垛庄镇、高都镇以及潍坊市临朐县辛寨镇4地,展开了四天的志愿服务。本次活动的一个重要任务,是鼓励孩子学会表达梦想,促进孩子和父母之间的交流。

    “我希望成为一名主持人,空余的时间可以发表文章出书”、“我想当一名律师,为人民主持公道”……志愿者在孩子们的“梦想卡”中,发现了一个与众不同的梦——“我希望妹妹能快点长出头发来。”

    写下这个梦想的孩子叫唐萌,一个很安静的女孩子。唐萌的妹妹从小患病,残酷的疾病让这个将近十岁的女孩到现在仍没有头发。家里人带着妹妹走遍整个县城也没能得到有效治疗。

    向大家描述这个梦想时,小唐萌始终把一双小手插在口袋里,志愿者掏出来一看全都愣了——唐萌的手上满是被冻裂结了痂的伤口。志愿者赶忙给她买了冻伤药膏并帮她涂上。唐萌告诉他们,学校的教室没有暖气,孩子们写作业做家务手都露在外面,长时间就都冻了。村里很多孩子的手都这样。“冻了一年,以后每一年都会冻,不过还是能耍的!”唐萌扑闪着大眼睛告诉志愿者。

    “我们能为他们做的也只有送一管儿冻伤膏,一副手套。这时候才意识到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能做的很有限。所以希望能将这些孩子的梦想传播出去,得到更多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这是我们的梦想。”志愿者刘冰洋说。

    除了收集孩子们的梦想,志愿者们还通过家访与打工归家的父母进行交流。志愿者们感受最强烈的是除了日常生活,大多数家长对孩子的想法都知之甚少。

    “我们只管挣钱给孩子吃饱饭,哪能想这么多?”这是大多数家长的答案。许多家长都明白学习对孩子的重要性,但极少有父母会关心孩子的内心想法。在看完志愿者们收集到的梦想后,辛寨镇的一位爸爸捏着自己孩子的梦想卡陷入了沉思。

    “平凡的孩子也拥有梦想的权利,而这些梦想只有在父母的支持下才有更多实现的可能。”赵梦玫说道,“长期能陪伴孩子的,还是父母。所以志愿者更应该思考的,或许是如何为孩子和家长间搭建起沟通的桥梁。”

    (中国海洋大学 陈玮曦)

“快乐学校”助留守儿童圆梦
四川:“一张床”圆梦行动
甘肃:“帐篷学校”带来快乐和希望
山西:大手拉小手,“快乐”一起走
广西:聚沙成塔 让爱回家
山东:与梦想有关的故事
福建:老队员的新征程
云南:行走在圆梦的路上
“私人订制”圆梦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