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2月2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福建:老队员的新征程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2月25日   08 版)

    2014年1月19日中午,10名已参加过2013年卫康公益“快乐学校”福建区域暑期支教行动的大学生志愿者陆续分赴福建寿宁县屏峰村、长溪村和政和县新康村开展回访。为期3天的回访之旅为志愿者们打开了一次全新征程。

    志愿者们抵达长溪村长溪小学已经是傍晚了,孩子们足足等了他们一个下午。来自湖南大学的马雨娇表示:本以为过了一个暑假,孩子们会不记得咱们了,没想到他们这么期待我们的到来! 

    长溪村的村民住房比较分散,农民以种茶为主,由于经济落后,村里很多房子仍是泥土结构。按照回访安排,长溪队3名队员步行近一个小时的山路后来到了李左峰和李左香两兄妹家。

    “左锋家的情况算是长溪村最困难的了,窗户没有玻璃,墙壁破损,房间里有两张床,一个旧衣柜和一台旧式电视机是全部家档。在外打工的左峰爸爸至今未回。左香知道父母亲赚钱不容易,想小学一毕业就出去打工挣钱,帮爸妈减轻负担。”长溪队队长郭虎在回访报告中写到,经过暑假和孩子们的相处,他特地带着出发前募集到的衣物和文具,送给孩子们。

    回访的志愿者们到每家每户,陪孩子们聊聊天,了解这半年来孩子们的成长变化,并收集他们的新年愿望。

    让志愿者吴严倩最感动的是文玉的心愿:我想要一辆自行车,因为去平溪读书需要很多钱,但爸爸妈妈都没寄钱回来。有了自行车,我就可以省车费。为了送我上学,奶奶每天都累死累活地到山上采茶,我想为奶奶分担一点。“看到这个心愿,就觉得这个小女孩非常懂事,非常希望能帮到他们。”吴严倩说。

    李金辉则想要一张和志愿者们的合照,希望每天看着大哥哥大姐姐,以后也像他们一样。

    回访结束后,志愿者们为了不让孩子们难过,选择了天还未亮就坐车悄悄离开,“离别经历多了就会习惯,但是如果能尽量少让孩子们感受这种心情也是好的。”吴严倩在回访日记里写道。

    (福建农林大学 曾玺凡)

“快乐学校”助留守儿童圆梦
四川:“一张床”圆梦行动
甘肃:“帐篷学校”带来快乐和希望
山西:大手拉小手,“快乐”一起走
广西:聚沙成塔 让爱回家
山东:与梦想有关的故事
福建:老队员的新征程
云南:行走在圆梦的路上
“私人订制”圆梦计划